香港人的年货包里装些啥?

农历新年临近,香港街头大包小包采买年货的身影一天比一天多。香港人的购物袋里,有哪些必不可少的年货?

 

中西并蓄的贺年小食

 

香港包罗中西文化,这一点在贺年小食上也有所体现。

 

传统之处在于,香港不少人家过年都会准备“全盒”。“全盒”多为圆形或多边形,分成多格,装满各种贺年小食。中心那格一般放瓜子。客人来拜年,主人抓一把瓜子奉上,寓意“抓银子”,在新年为客人增福添财。

 

装在“全盒”里的小食花样繁多,传统的有糖莲子、糖冬瓜、糖莲藕等八种甜食,合称“八甜”;也有笑口枣、油角、煎堆等油炸食品,统称“油器”。这些都是香港人过年前集中采购的年货。

 

传统贺年小食各有吉祥寓意:甜食代表甜蜜好运,笑口枣表示“笑口常开”,油角则有“新年露头角”之意。

 

深水埗一家传统糕点店的店主吴太太说,以前过年人们会在家自制“油器”,“在家支起大油锅来油炸,就寓意‘家肥屋润’”。

 

如今,更多人选择到糕点店买现成品。在吴太太的店里,刚炸好的一盘油角摆上柜台,不出几分钟就卖光。她说,贺年点心里,属油角销量最好。她今年准备了1000斤饼皮,可做成3000多斤油角。

 

吴太太说,传统的油角以花生、芝麻、椰丝和糖混合成馅,裹上饼皮油炸。近年来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喜好,店里陆续推出豆沙、肉松、榛子巧克力酱、奶酪等新口味。

 

传统小食不断创新,新派零食也渐被纳入“全盒”。日本点心、欧洲巧克力、西式曲奇等,过年前被各超市摆在显眼位置,吸引不少人购买。

 

蕴含“好意头”的年味饰品

 

香港的年味,除了食物的美味,一定也少不了年花的香味。记者在香港不止一次听人说:“有花才是过年。”

 

每当春节临近,香港各处都会开办年宵花市,供市民集中选购年花,各花店也会迎来销售高峰。

 

在铜锣湾鹅颈桥边的一家花店,女店主捧着碗,一边吃午饭一边接待络绎不绝的买花者。“这几天比较忙,我们吃饭都是站着的。”她笑道。

 

年花种类繁多,各有“好意头”:百合代表“百年好合”、剑兰寓意“步步高升”、桃花催旺“桃花运”、银柳寓意“有银(钱)有楼”……

 

店主介绍,卖得最多当算水仙、年桔和蝴蝶兰。水仙可算是最传统的年花,“闻到水仙清香就知是过年”。年桔取“吉”的谐音,寓意“大吉大利”。蝴蝶兰造型优雅、颜色艳丽,配上绿叶、红果和金丝带,喜庆热闹的年味立马出来。

 

香港市民陈小姐告诉记者,年花捧回家,一般都要挂上些利是封,利是封里还要塞些钱,“这样来年才能交好运”。

 

她说的利是封即红包,也是香港人过年必备的年货,一般距离春节还有一两个月时商店就开售。利是封设计巧妙,制作精美。材质有纸有缎有绒布,设计有卡通可爱型,也有高端大气版,款式包括套印、镂空、立体、刺绣等,颜色也不拘于红色一种。

 

不论是用来装饰年花还是发红包,利是封里装的钱都不算“大额”。人们挂利是、讨利是、赠利是,更多为的是热闹的氛围和“利市、利事”的好意头。

 

烹制“团圆味道”的食材

 

香港人的年夜饭桌上,盆菜是必不可少的一道传统菜肴。一个大盆里,海鲜、肉、干货、萝卜等十余种食材层层叠叠,堆得高出盆沿,寓意“盆满钵满”。一家人围坐享用,热气腾腾,象征喜庆团圆。

 

为了烹制这道饱含“团圆味道”的菜肴,香港人早早就开始采购食材。一个多月前在维多利亚公园开幕的大型展销会——工展会上,不少人拉着小车“扫年货”,花胶、鲍鱼、冬菇等做盆菜要用的海味和干货大受欢迎。

 

用于盆菜的食材都有讲头:冬菇圆圆像钱币,萝卜(又称“菜头”)寓意“好彩头”,枝竹代表“知足常乐”,蚝豉谐音“好事”,鲮鱼球寓意“年年有余、财源滚滚”……

 

也有商家推出搭配好的“盆菜套餐”,让顾客把这些寓意吉祥的食材“打包”带回家。

 

一白一红两块糕也是年夜饭必备。白的是萝卜糕,用捣碎的新鲜白萝卜搭配腊肉、瑶柱、虾米等,切片煎黄,外酥里糯。红的是蔗糖年糕,可煎可蒸,香甜软糯,更有着“年年高升”的寓意。

 

记者小年夜在一家连锁中式饼店看到,除了原味糖年糕,还有姜汁、椰汁、杏汁等多种口味。店员介绍,糖年糕开售一个多月,原味和椰汁味最受欢迎,已经接近售罄。

 

记者在这家店“抢”到最后一块椰汁味糖年糕,却没能买到萝卜糕。店员说,萝卜糕需要冷藏,每天备货量有限,“你要买萝卜糕,可以明天早点来”。(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郜婕 丁梓懿 陈其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