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跨境工程为香港新春市场注入活力

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通车之后的首个春节,无论是数据还是街头热闹的景象都显示,今年香港新春市场特别畅旺,大型商场客流和生意额均报捷。

 

10日,记者在香港著名闹市区铜锣湾看到,大街小巷人头攒动。下午两点多,虽然已经过了饭点,但大部分餐厅仍然门庭若市,不论是传统馄饨面店,还是新派东南亚菜馆门外都大排长队。

 

“今年春节人流特别多,座位一下子就爆满,感觉比去年忙。”一家连锁港式餐厅的服务员面带笑容,边招呼客人边说。

 

根据特区政府入境处数据,在农历除夕至大年初六期间,大约有702万人次经各口岸出入境香港,比去年春节期间的593万人次增加约18%,其中超过140万人次为内地入境访客,比去年同期上升约30%。

 

香港今年春节期间出入境人次增多,两项大型跨境工程有不少贡献。经高铁西九龙站和港珠澳大桥出入境香港的人次在大年初三双双创新高,分别达到10.4万人次和15.9万人次。

 

西九龙边检站介绍,春节假期期间,受高铁出境游、转机出国游、返乡探亲游三重客流叠加影响,2月4日至10日,经西九龙站口岸出入境人次近61万,日均客流达8.6万人次。

 

香港国际机场口岸同样热闹,部分商户和餐厅延长了营业时间,往来机场的公共交通服务班次增加,服务时间也延长。

 

主题公园一如既往地成为吸客热点。记者在大年初一乘坐港铁前往港岛南面的小区,当抵达香港海洋公园站后,车厢马上变得空旷,原来车上乘客大部分是游客。海洋公园表示,由于游客众多,园方在大年初三一度暂停公园正门售票处售票服务,初四则需要实施人潮管制。

 

香港各大商场今年春节推出的优惠策略奏效,加上别具特色的活动,顾客更乐意消费。初步数据显示,各大商场人流和生意额均较去年同期增加超过一成。

 

然而,也有个别商家感叹今年“旺丁不旺财”。港九药房总商会表示,虽然访港旅客数量增加,但生意额似乎没有大幅增加,相信是因为短途客占多数,他们的行程以观光为主,比较少购物。(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张雅诗 朱宇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