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台胞在大陆过年乐趣多亲情浓

越来越多的台胞选择在大陆过春节。这种趋势成为了一种常态,通过亲身体验感觉到在大陆过年,历史与现代、传统与时尚、古老与现代结合的年味,享受着与台湾不一样的年味,和在台湾一样的亲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台胞在浙江玉环大麦屿口岸开心留影。

台胞在浙江玉环大麦屿口岸开心留影。

尤其是在蔡当局利用“去中国化”和推动“绿色恐怖”,企图隔断两岸同胞的文化联结和情感认同的境况下,这种民心思变与大势所趋,似乎成为春节亲人团圆团聚过节的一种“动力”和“推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为:台胞钱樱在海南旅游。钱樱提供

图为:台胞钱樱在海南旅游。钱樱提供

这也表明,台胞看清蔡当局的险恶用心和大陆的真情实意之后,用行动告诉企图分裂两岸一家亲和割裂同胞一家人的人,在大陆过年不仅欢乐多,而且亲情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台胞林辉祺与妻子今年春节在云南旅游。范宇斌 摄

台胞林辉祺与妻子今年春节在云南旅游。范宇斌 摄

两岸同胞既用网络互祝新春问候,彼此拜年,还通过实地感悟、亲身参访的方式,送上对家人、亲人的猪年祝福。尤其是在两岸融合发展的当下,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年味绝对“不一样”。以往台胞都选择返台与家人团聚过年,而最近这两年随着大陆便利措施和暖心举措的出台,不少台胞选择将家人接到大陆过团圆年,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两岸融合的趋势。他们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住宿购票便利省时间,纷纷以自驾游的方式领略大陆山水风光,感受各地风土人情。春节期间街上的红灯笼,家里的红春联,他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真可谓心在一处,便是团圆,大家一起来包饺子、一起吃年夜饭、一起走亲戚,大陆的传统年俗已深入其心,成了他们也熟悉的“年味儿”。扫尘、贴春联、贴‘福’字、守岁、祭祖等这些仪式感的活动,凝聚着中华儿女的情感寄托,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伦理观念,台胞留在大陆过春节,在别样的年味中感受家一样的温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来自台湾高雄的李东恩也要留在大陆过年,他的原因是为了“陪老婆的家人”。图为李东恩妻子的亲戚为他准备的饭菜。

来自台湾高雄的李东恩也要留在大陆过年,他的原因是为了“陪老婆的家人”。图为李东恩妻子的亲戚为他准备的饭菜。

这样的感悟真言,有祝福,有直言,有发现,有收获。不仅是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感悟彼此的缩影,更是台胞感受大陆善意、亲情、诚心的表白。

 

一组统计数据就可以看出台胞到大陆过年的趋势和民心。据统计,从大年三十(2月4日)至正月初六(2月10日),闽台海上客运航线共运送旅客48197人次,同比增长14%。其中,“小三通”航线累计发送旅客44004人次,同比增长12.7%;闽台海上客货滚装航线发送旅客4193人次,同比增长29.5%。这三项数据均创下历史新高。

 

一组组数据,一句句心里话,都可以看出台胞在体验、感悟、享受中近距离、更直接的拉近了两岸同胞的心灵,可以说这些台胞不仅是感悟中华年味、领略大陆亲情的受益者、参与者,更是两岸和平发展的享受者、贡献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两岸都是家

两岸都是家

新的一年,随着大陆将出台更多、含金量更高、涉及面更广的便利举措,我们有一万个理由相信,台胞在大陆工作将更加顺心,台胞在大陆创业将更加安心,台胞在大陆学习将更加便利,因为大陆为台胞服务的决心、善意、诚心将更加密集、具体、全面。(作者系本网评论员贾永辉 仅代表其个人观点)

台湾民众过年的那些事

2019-02-15

过年的时候,台湾坊间常会流传一个说法: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饱。意思是初一初二时都要早起,因为要忙著准备过年的大小事,不得贪睡。而初三这天则因为相传是“老鼠嫁女的日子”,所以为了不打扰老鼠在半夜成亲的好事,人们要早睡晚起,并且还要在家里的各角落给老鼠留下一些食物,搞好交情以祈求避免来年发生鼠患。“老鼠娶亲”更是颇为人知的中国民俗故事,与老鼠成亲相关的剪纸作品,也时常出现在新年的市集中贩售。

 

台湾民间仍多保留:已出嫁的女子于初二回娘家的中华传统习俗。娘家亲人多选择在初二中午时宴请女儿一家,因此大年初二也被称为“迎婿日”。此外,女婿上门来时多还要带着伴手礼,最常见的是保健补品、水果礼盒与各式糕饼类点心。

 

近年来,越来越多台湾民众选择一家人到外头餐厅去吃团圆饭,方便又省去了饭后的收拾工作,许多热门餐厅更是在过年前两个月就要开始预约订位。不仅如此,各家知名饭店也多推出“冷冻年菜”抢攻团圆饭市场。

 

若要说起台湾民众都喜欢在过年期间做什么?买刮刮乐、乐透彩券试手气肯定是名列前茅的娱乐活动。出门旅游走春、或与亲朋好友打打麻将等也很常见。此外,台湾各县市多会提前举办元宵灯节的活动,举例来说:高雄的金银河灯会,便从初五开始一路展出至初十六,众多小吃摊贩也会在此时聚集而成美食夜市,让游客一边赏灯一边填饱肚子。

 

除了灯会最常见的猜灯谜外,“平溪放天灯”、“台南盐水蜂炮”,也是台湾各地特色的元宵庆典活动,年年吸引着无数游客前往共襄盛举。

 

还值得一提的是,台湾各地首长、政治人物也常会在过年期间向大众分送红包与春联,意在图个吉祥并获得民众的好感。马英九办公室也延续去年由马亲笔题字,而后印制10万份春联,发放给全台民众的做法。今年他落笔写下“四海承风送骏犬,八方辐骤迎天蓬”的春联让支持者免费领取,不过才一会的时间,首批春联便全数而空。

 

春节是海内外中华民族最具象征意义的节日,能在此期间与至亲好友团聚在一起,让人倍感温馨。己亥猪年已然来临,由衷盼望两岸关系能随之春暖花开,幸福年年。(作者:鲁万万,台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生)

展开全文

第十七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15日晚亮灯

2019-02-15

今晚,第十七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在马尾东江滨公园拉开序幕。

 

据了解,马尾今年设计了很多大型灯组,视觉冲击力强、场景壮观。同时,所有大型灯组都融入LED光雕、追光等技术,配以抖音、激光秀、光影堆叠等形式,将展现一场美轮美奂的灯光秀演出。这场两岸文化交流的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16届,成为“两马”乡亲互相往来、同庆佳节的盛会。

 

福州人元宵节素有“送灯”的习俗,马祖乡亲祖籍多在长乐、连江等地,可谓同根同源。2003年元宵节当天,马尾、马祖乡亲自发互送花灯,马祖乡亲送来的50盏花灯与马尾的500多盏花灯,在罗星塔公园及港口路一带汇聚成花灯的海洋。这是“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的发端,也使“两马”交流有了新的平台。

 

2008年6月,马尾、马祖共庆元宵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大陆首个涉及两岸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台湾网、福建省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展开全文

遂宁籍台湾老兵女儿找到亲人 回乡团年

2019-02-12

 

遂宁籍台湾老兵女儿找到亲人 回乡团年

 

遂宁籍台湾老兵女儿找到亲人,回乡团年。(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2月1日,距农历春节还有3天,从台湾远道而来的刘玉凤拖着两个重重的行李箱,如约回到了位于四川遂宁的白马镇父亲的老家,与故乡的亲人一起过年。而与她约定的,正是她历经50年才见面的同父异母的哥哥刘进付。她说:“过年就是中国人的团年。这次回家,我也是替父亲刘华林回来过年。因为他少小离家,十几岁之后就再没有跟家人团圆。”

 

思念跨海峡 台湾老兵后人寻找大陆亲人

 

1945年,正在农田里干活的刘华林来不及告别妻子和尚未出生的孩子,就被抓了壮丁后又辗转到了台湾,从此与白马镇的家人断了音讯。1958年,在离家13年后,自知再也无法回到故土的刘华林在台湾再次组建了家庭,生育了六个子女,刘玉凤是他最疼爱的小女儿。1982年,在刘玉凤十三岁时,刘华林带着对家乡的思念和深深的遗憾与世长辞。刘玉凤决计替父寻亲,替自己寻根。

 

2017年3月,刘玉凤终于打听到了遂宁市安居区白马镇立家安村很有可能就是父亲故事中的家乡,并联系到了遂宁安居区白马镇派出所分管户籍的民警杨超,杨超开始帮她四处寻找。2018年7月,几经周折后,最终经DNA确认,刘玉凤回到白马镇,与同父异母的哥哥刘进付相认团聚。离开前,刘玉凤与哥哥约定春节回家过年。

 

共度团圆年 一场充满亲情的盛宴

 

为了这次团年,刘玉凤和白马的亲人都做足了准备。刘玉凤带上了台湾的特产。“我有带那个高粱酒,这是台湾的阿里山高山茶,含硒含锗微量元素,我希望大哥可以活到120岁。”刚抵家门,刘玉凤就迫不及待表达了对亲人的问候。另一边,是白马亲人为这次团年已经忙活了好几天的坝坝宴。

 

刘玉凤闻香步入后厨,刘玉凤的侄子刘爱国正在做她最爱的魔芋烧鸭。“小时候我父亲也常会烧这个,但这次的味儿还是有一些些不一样,少了一味儿,那个是父亲的味道,无可取代。”在刘玉凤眼中,再好的味蕾,因为父亲的缺席,总是有着一些遗憾。

 

兄妹俩再次见面,已没有了初次见面时的生疏和拘谨。饭前的闲暇,哥哥给刘玉凤翻看起家中的老照片,历历往事浮现眼前。去年妹妹带回的父亲的老照片被他小心珍藏。在刘进付看来,去年的兄妹相认,是作为遗腹子的他第一次真切看到父亲的模样,以往他与父亲只能隔空相望,他也曾无数次在心中为父亲画像。刘进付紧紧拉着妹妹的手,恨不得把他这一生对父亲的思念都在这一天讲完。

 

坝坝宴上,刘玉凤与哥哥亲密邻坐,满桌佳肴让她以飨乡愁,她也时刻不忘给哥哥夹菜拉家常。哥哥也不忘刘玉凤最爱吃花生,早早地准备好了炒熟的花生,一颗一颗地剥好,放进她的手心。在此刻,与血脉亲情相比,那一湾海峡再不足挂齿。

 

刘玉凤紧紧握着哥哥的手已有些许哽咽:“我本来想说回来过年就不要哭,可是还是会忍不住,但是抹去泪水之后,还是欢乐地向前看,因为会一代比一代好,一代比一代强。”

 

两岸本一家 相见即重逢

 

饭后,刘玉凤说想去祭拜刘进付的母亲,因为她,才让自己有根可循。去母亲的墓地要走过一段杂草丛生的乡间小路,刘进付一直走在前面,小心翼翼地拨开杂草,生怕锋利的草尖划伤了妹妹……刘玉凤感慨“人生的每一次相见,都是久别重逢。”她拉着哥哥的手说:“我在台湾的其他兄弟姐妹也可以一起回来,这是故乡,故土。”(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遂宁籍台湾老兵女儿找到亲人 回乡团年

 

坝坝宴形式的团年饭。(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遂宁籍台湾老兵女儿找到亲人 回乡团年

 

刘进付为妹妹讲述过去的故事。(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遂宁籍台湾老兵女儿找到亲人 回乡团年

 

兄妹俩祭拜刘进付母亲。(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展开全文

台胞返乡过年啦

2019-02-01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所以我每年过年都要回家。”在接受采访时,在江苏工作的台籍员工慧如正出桃园机场,坐上了回宜兰的大巴。她告诉记者,回乡之旅很顺利,一路上不管是坐动车去机场,还是办理出关手续,都得到了工作人员的协助,感觉很贴心。

 

爱心通道、闽南语服务、用居住证自助取票、赠送春节礼包……为了更好地服务台胞返乡过春节,大陆有关部门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做实做细各项服务工作,让台胞在返乡路途中更安心、更开心、更省心。

 

有了加班机更安心

 

“去年台湾方面没有同意东航的加班机申请,可苦了我们这些在华东地区的台籍员工。今年就好了,多了加班机,我们回家就方便多了。”慧如表示,两岸关于春节加班机安排的顺利达成,让台胞们返乡更安心。

 

根据两岸民航主管部门的公告,1月22日至2月19日期间,11家航空公司共计提供528班次加班机,各航点中以上海浦东增加238班次为最多。所有加班机中,台湾的3家航空公司共提供109班次,大陆的8家航空公司提供419班次。其中部分航空公司还换大机型、优化服务流程,提供充足运力保障。

 

在“小三通”方面,泉(州)金(门)航线、厦(门)金(门)航线都于1月21日启动春运模式。负责厦金航线运营的元翔(厦门)海岸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2019年春运期间,厦金航线每天有出入境船班共36班。为了保障航线运输的安全,相关部门对轮船做了全面检查,并加密对航线水域的巡航。

 

福建平潭至台北、厦门至台中/基隆,浙江台州至基隆的滚装轮航班也都做好相应准备,应对春运高峰。

 

闽南语服务很开心

 

“这里的工作人员都带着微笑,而且大多能用闽南语沟通,听着特别亲切,让我们一来就有好心情。”王定珠是台北人,今年她依旧选择厦金小三通航线返乡过年。在她看来,这条航线船班多,用时短,票价实惠。厦门五通客运码头还有乡音萦绕的氛围,工作人员态度亲切友善,她都感觉很舒心。

 

据厦门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各边检站日均验放往来两岸的旅客数预计将超3万人次。为了做好服务工作,厦门出入境边检总站加强春运期间往返两岸客流高峰的预测预警,在旅客高峰期到来前开足人工查验通道,开满自助查验通道,最大限度提升通关效率,缩短旅客候检时间。

 

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高崎出入境边检站增设了自助通关人员信息采集备案点。此前未进行信息采集备案的台胞可以就近采集信息,然后直接走自助查验通道。这一措施让台胞享受了“10秒通关”的便捷,比走人工查验通道省时省力。

 

针对返乡过节的台胞大多扶老携幼、行李较多的情况,大陆部分地区的机场、码头还开通了“合家欢通道”“爱心通道”,加派人手,积极为有需要帮扶的旅客提供服务。浙江玉环还在口岸旅检大厅安排了民俗表演、赠送礼物、抖音互动等活动,为乘坐“中远之星”轮船返乡的台胞营造欢快的节日气氛。

 

居住证取票更省心

 

“有了居住证,在大陆出行更方便了,春运往返两岸也更加安心!”台胞陈先生在福建漳州工作,坐飞机回台湾前,他要先乘坐动车到厦门。以往坐动车,陈先生要人工窗口取票,再走人工查验通道进站。赶上春运,可谓是人潮汹涌,排队耗时不少。如今,他有台湾居民居住证在手,便可以直接在自助机上取票,并通过“刷脸”通道完成票证人同时核验,快速进站。

 

为了让台胞享受春运期间更为便捷的服务,大陆铁路部门于2018年底推出各种优化措施。按照新要求,未申领居住证的台胞凭台胞证即可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的12306网站、客户端进行用户注册,无需填写大陆手机进行验证。在添加常用联系人时,台胞仅需填写相关资料,系统可实时对用户信息在线核验,全部流程均可在网络上办理,用户无需再去车站窗口核验证件,方便快捷。

 

除了享受大陆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周到服务,部分在大陆的台胞也参与了大陆春运的服务工作。据春秋航空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介绍,目前有59名台湾籍工作人员服务于该公司的两岸各工种,绝大部分台湾籍员工都将在他们的岗位上度过春节。其中,部分台籍空乘人员会参与两岸加班机的飞行任务,为缓解春运期间两岸航力紧张的状况尽一份力。(本报记者 柴逸扉)

展开全文

国台办:大陆多项春运服务措施让台商台胞返乡过年更便利

2019-01-30

海峡飞虹消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30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说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为在春节期间使两岸民众往来,特别是台湾乡亲返乡过年更加便利,大陆有关方面已经开展了春运工作。

 

国台办:大陆多项春运服务措施让台商台胞返乡过年更便利

 

有记者问,春节将至,请问大陆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协助台商台胞返乡过年?谢谢。

 

马晓光回答,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为在春节期间使两岸民众往来,特别是台湾乡亲返乡过年更加便利,大陆有关方面已经开展了春运工作。据了解,大陆航空公司已经按照2019年两岸春节加班机的运输安排开展相关工作,并且予以全力保障。今年的春运工作是从1月22日开始,据了解,目前总体上运行顺利。

 

福建省是台胞返乡过年的重要中转地,每年都承担了大量台胞返乡春运工作。今年福建省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全面实行网络售票,强化水、陆无缝接驳,为台胞返乡提供便利服务。在海上客运方面,预计闽台海上客运量将达到22万人次,同比增长3%。空中客运方面,厦门航空公司除了执行每周72班往返闽台的固定航班之外,还特别增加了110班由厦门、福州、泉州、杭州、长沙到台北、高雄的加班机,将新增超过1万人次的运力。春运期间,厦航还为旅客送上新春红包、纪念币、糖果礼盒等礼物,在部分航班上还专门配备了台湾籍乘务员,为台胞返乡送上美好的新春祝福。

 

国台办:将不断扩大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为台胞谋福祉

 

有记者问,近日,高雄至福建平潭快轮首航,也有高雄产品快速运抵,韩国瑜表示愿意到大陆进一步商谈合作,台中市长卢秀燕近期也将到香港洽谈水果经港销往大陆事宜。对此发言人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说,我们多次表明,只要对两岸关系性质和两岸城市交流性质有正确认知,我们愿意与台湾更多的县市开展交流合作,一起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日前,福建平潭相关企业自高雄采购了700余吨价值超过1500万元人民币的农产品和工业品,同样我们也乐见台中市农产品销售到大陆。

 

我们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不断扩大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为台湾同胞谋福祉。

 

有记者问,就在昨天厦门和金门两地再次对接,围绕“应通尽通”提出了新一年深化“厦金共同生活圈”的建设。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您认为厦金两地还能在哪些领域先行先试?谢谢。

 

马晓光说,1月27日到30日,金门县长杨镇浯率团到福建交流参访,与福建有关方面就推动两地的通水、通气、通电、通桥以及县市交流等事宜进行探讨。我们的态度是开放的,只要是有利于两岸同胞亲情福祉的事情,我们都愿意积极推动。

 

有记者问,台湾行政当局上周发布的外销订单数据显示,大陆及港澳订单数额总计1302.3亿元新台币,创历年新高,比2017年上涨了6.2%。对这一数据发言人怎么看?谢谢。

 

马晓光表示,我认为这体现了两点。首先说明两岸的经贸关系已经密不可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合则两立,断则两伤。这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以任何手段去干扰破坏所能改变的。第二,这也说明这些年来随着大陆的发展繁荣,随着大陆不断出台惠及台胞台企的政策措施,随着大陆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各种措施的不断推出,我们为台商台企来大陆发展,为两岸经贸繁荣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当然,我们衷心希望,而且也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使台湾同胞在大陆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

 

有记者问,去年电视剧《延禧攻略》在岛内热播,成为全岛的第一流量担当。近日,有媒体曝出,这部剧还被纳入了岛内2019年大学学科能力测试。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说,我想,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中华文化是我们共同的根和魂。近些年来,大陆优秀影视剧在台湾受到了观众热捧,产生了广泛影响,这是很自然的事。至于说你讲的学测,我想,它也是在追热点。

 

有记者问,1月25日,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过世,他的多篇文章曾入选大陆中小学课本。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回答,林清玄先生是享誉两岸的知名作家,他积极从事两岸文化交流,到过大陆300多个城市,与很多大陆作家都是要好的朋友。林先生豁达、恬淡的人生品格,对中华智慧和中华文化的信仰与坚守,通过清新、真纯的美学风格呈现出来,深深地留在了两岸读者的记忆中。对于他的离世,我想用一句“一杯浊酒送清欢”来表达哀思,愿在他身后,两岸文化艺术界的交流更加密切,中华文化在海峡两岸进一步弘扬光大。

 

国台办:我们绝不会坐视“台独”分裂活动

 

有记者问,近日蔡英文参加海基会举办的陆配新春联欢活动,提到过去几年在政策推进、法令修改上对陆配相关议题作出了一些改进,请问发言人怎么评论她这一番说辞?谢谢。

 

马晓光说,众所周知,长期以来民进党及其当局对于大陆配偶的权益施加了很多不合理的甚至是非人道的限制,包括陆配的工作权、居留权乃至于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都遭到了十分不合理的限制。所谓改进之说,不知从何而来。如果民进党当局真想改进,不如立即行动起来,把强加在陆配身上的各种不合理限制尽早撤除。

 

有记者问,我们注意到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再次致函教宗,在信中妄称“大陆打压矮化台湾”,宣扬所谓的“四个必须”,还指责大陆“不放弃武力威胁”,最后还自诩有和平精神。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民进党当局领导人忽而装成“大力水手”当网红,忽而又扮演“花旦”告洋状,不断升高两岸对立,煽动两岸敌意,阻挠两岸民众的交流合作,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谁都看得出来,其这么卖力地表演,不惜拿台湾民众的利益做赌注,都是为了一己之私、一党之私。

 

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我们从来都善待台湾同胞,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如果说我们威慑了谁,那当然是“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台独”是台湾民众根本利益的最大祸害,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威胁。如果谁想对号入座,那只能自取其辱。

 

还有记者问,日前,蔡英文频繁出入台军,并鼓吹“大陆威胁论”,企图以武获“独”、以武拒统。对此发言人作何评价?谢谢。

 

马晓光回答,一句话,以武拒统,死路一条。

 

有记者问,台湾行政部门说,将要公布一份对台湾公务可能会构成威胁的大陆科技公司名单,而且还会禁用其产品,这份名单也会不断更新。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说,我们已经多次表示,我们坚决反对民进党当局这类出于政治目的破坏两岸正常经贸合作的做法。在当前两岸经贸往来日益密切的背景下,此举不仅损害大陆企业的利益,也将严重损害台湾消费者以及台湾很多供应链厂商的利益,进而影响台湾自身经济发展。这种制造鸿沟,伤害台湾民众权益的做法不得人心。对此,我们将密切关注。

 

有记者问,日前台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在新春记者会上声称,要落实所谓“民主防护网”,完备安全防卫机制,并在拜会韩国瑜时对两岸交流提出了限制要求,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表示,民进党当局罔顾广大台湾民众要求发展两岸关系、改善经济民生的强烈愿望,不断升高两岸对立,限制两岸交流,进一步暴露了他们与台湾民众利益为敌的本质。他们设置“防线”也好,编织“网络”也罢,都挡不住两岸同胞走近走实走好的步伐,最终只能是作茧自缚,被广大台湾同胞所唾弃。

 

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坚持这一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和发展,台湾同胞就能从中受益。我们将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排除干扰,扩大深化包括两岸城市交流在内的经济交流合作,增进台湾民众利益福祉,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有记者问,海基会董事长张小月日前说,即使现在两岸有不同政治立场,但是她认为两岸文化交流应该要更加频繁深入,希望未来有机会可以到大陆实地参访台商子女学校。想请问国台办有什么样的回应?谢谢。

 

马晓光回答,我想大家也都注意到了,张小月女士的这番表态,和陆委会、民进党当局做的事情好像不太搭调。至于说两会的制度化协商和交往机制,民进党上台以后已经停摆了,我相信,原因何在,大家都很清楚。所以我也希望,海基会方面能够敦促民进党当局尽快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以便尽早实现她访问大陆的心愿。

 

有记者问,在回应赖清德等人“制宪正名”的讲话时,新当选的民进党主席称,民进党在面对“台湾‘独立’运动”上不会缺席,请问发言人对此怎么看?

 

马晓光回答,这再次暴露了民进党就是两岸关系的破坏者,是台海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我们提出严重警告,如果胆敢推动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活动,我们绝不会坐视。

 

有记者问,台湾文化部门负责人郑丽君日前遭到不满“去蒋化”人士掌掴。有消息曝出,郑丽君支持文化“台独”、“去中国化”,但其家人却长期在大陆投资,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回答,我们看到这个报道,也注意到了台湾舆论认为,民进党当局应该反思,为什么会发生掌掴这样的事情。

 

至于你提的第二个问题,我们的立场和态度都是十分明确的,也是十分坚决的,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企业一方面在大陆赚钱,另一方面却支持“台独”分裂活动,破坏两岸关系。

 

有记者问,据台媒报道,陆委会禁止一些广播节目播出在北京驻点的台湾记者谈话内容,理由是这些记者的意识形态已变得“倾中”。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说,我想,有关视频已经在网上播出了,我想大家都看到了,相关记者已予以有力诘问和强烈回击。这件事再次反映出陆委会、民进党当局在破坏两岸关系方面已经无所不用其极。

 

有记者问,赖清德日前公开宣称,台湾制定一部所谓“新宪法”的时机已到。请问发言人对此如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回答,赖清德其人此前就曾妄称自己是“台独工作者”,现在他的“台独”面目更加暴露无遗。我要强调的是,以所谓“制宪”的名义推动“法理台独”,只会把台湾推向危险的深渊,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我们绝不会坐视。

 

国台办: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来干涉

 

有记者问,美国海军宣布两艘军舰于1月24日通过台湾海峡,同日,解放军多架战机飞越巴士海峡后返回,三艘军舰在台湾以东海域活动。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说,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国台办回应李明哲案进展

 

有记者问,有消息称,李明哲妻子李净瑜被暂停探视李明哲3个月。请发言人予以证实。

 

马晓光回答,李净瑜于2018年12月17日至18日会见罪犯李明哲之后,罔顾事实,发表与事实严重不符的言论,干扰了监狱的正常执法工作,有碍罪犯李明哲的改造。监狱方依法依规对其做出暂停会见3个月的决定。在这期间,其他符合规定的申请会见人可以依照有关规定正常会见,监狱方将一如既往依法保障罪犯正常的会见权利。

 

发布会最后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说,各位记者朋友,己亥新春即将来临,在这里我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各位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进步、阖家欢乐、万事如意!谢谢大家的光临。

展开全文

一杯普洱两岸情 云茶联谊庆新春

2019-02-15

 

一杯普洱两岸情 云茶联谊庆新春

 

台湾自媒体达人张国威(右一)、赖雅婷(右二)、陈睿玮(右三)体验普洱茶。(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宣传处)

 

琴棋书画诗酒花,柴米油盐酱醋茶,茶香氤氲,最初是中国人独享的味道。相传神农尝百草后中毒,遇茶而解,此后便发现了茶。

 

普洱茶历史悠久,清代乾隆皇帝喝了由云南进贡的普洱,顿感耳清目明,轻松不已,忍不住作诗道:“点成一碗金茎露,品泉陆羽应惭拙。”从此“金茎露”就成了普洱茶的雅号。

 

大年初一,第二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活动中系列活动之一的“诸事吉祥·云茶联谊”茶文化交流在佛光山双阁楼与台湾民众见面。自2月5日起,每天三场的普洱茶品鉴会座无虚席,据了解,奉茶活动将持续到2月13日。2月18日还将在台北书院举办“十万青年同饮一杯中华茶”文化交流活动。届时,两岸100余名青年将欢聚一堂,以茶为媒,以茶会友,架起传播交流中华茶文化的紧密桥梁。

 

一杯普洱两岸情 云茶联谊庆新春

 

普洱茶专题讲座。(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宣传处)

 

云南省普洱茶协会常务副会长杨云鹏女士表示,“能把享誉世界的普洱茶文化带到台湾,和大家一起分享是件非常荣幸的事,很多民众表现出对我们云南普洱茶浓厚的兴趣和极大的热诚,我感到非常开心,非常欢喜。有几位茶友每场必到,不断跟我们茶艺师交流、学习,特别令人感动。”

 

来自台湾元培医事科技大学的朱老师是一名茶艺爱好者,听说这次佛光山有云茶联谊的活动,她每天搭乘公交车从高雄过来,单程需要一个半小时,自2月5日的第一场奉茶活动开始至今,无一场缺席,“我喝了三十几年茶了,十年前去过云南,第一次尝到生普(普洱茶生茶),喜欢得不得了,听说在佛光山有这个活动,那我一定要来。”记者注意到,朱老师腿脚有些不方便,从佛光山车站走到双阁楼还有一段距离,当被问到来品茶的路途上会不会很辛苦时,朱老师笑眯眯地说:“走一走、歇一歇就好啦,毕竟机会难得嘛,之后几天我还会再来。”

 

来自屏东的陈女士说,今天来双阁楼喝到的普洱与她之前喝过的很不一样,超级好喝,生津止渴,嘴里还会有回甘,我第一次知道原来云南的普洱茶这么好喝!”

 

一杯普洱两岸情 云茶联谊庆新春

 

奉茶活动现场(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宣传处)

 

徐女士是一位在高雄从事金融行业的茶友,她的家里收藏着各种名茶,“大红袍、铁观音、龙井、普洱我平时都会喝,为了储藏普洱,我特意从云南买了大大小小的瓮放在家里。我也是每场必到的,因为要学到这么多普洱茶的专业知识很困难,可能需要专门跑到云南去研修。通过这几天过来品茶、包括有茶艺师的讲解,真的有激发我再到云南去的欲念,特别想去一趟西双版纳。”

 

一杯普洱两岸情 云茶联谊庆新春

 

普洱茶品鉴茶会。(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宣传处)

 

据了解,每场品鉴茶会在沐手礼宾、静心调息、普洱茶品鉴等内容中还穿插了茶道美学表演、普洱茶主题讲座。专业讲师从地理位置、历史轴线、制作工艺、品鉴技巧等方面向到场民众传播普洱茶文化,每场活动都让茶友们收获满满。

 

小小一杯茶,如何从汤色、纯度、厚度、口感、余津、香型、气蕴、力度等方面品出杯中滋味,也许并不仅仅是技巧层面的品茗,更有着对生活的感悟,对自我的审视。

 

一杯普洱两岸情 云茶联谊庆新春

 

嘉宾品茗普洱茶。(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宣传处)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在双阁楼品过一壶普洱后说到:“喝茶、品茶很容易让我们的心静下来,当我们用心品尝一杯茶的时候,其实也就是在跟自己的心对话。佛门中常说茶禅一味,透过喝茶来修心、养性,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云南的普洱茶确实有它的特色。”心保和尚表示,云南文化走进台湾、走进佛光山,对于云台两地加深了解和交流有着重要意义,“我们可以彼此多了解,彼此多吸收,互相丰富我们文化的内涵。”

 

一杯普洱两岸情 云茶联谊庆新春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第二排右三)和佛陀纪念馆如常馆长(第二排左一)出席奉茶会。(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宣传处)

 

知名作家余秋雨曾在其《品鉴普洱茶》一文中这样描写有普洱相伴的日子:“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喝一口便知。”一杯普洱两岸情,云茶联谊庆新春。普洱茶系列文化交流活动的继续深化,将成为云台两地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进一步拉近两岸同胞的距离,坚定中华文化自信与美好未来。(中国台湾网、云南省台办宣传处联合报道)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