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普洱两岸情 云茶联谊庆新春

 

一杯普洱两岸情 云茶联谊庆新春

 

台湾自媒体达人张国威(右一)、赖雅婷(右二)、陈睿玮(右三)体验普洱茶。(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宣传处)

 

琴棋书画诗酒花,柴米油盐酱醋茶,茶香氤氲,最初是中国人独享的味道。相传神农尝百草后中毒,遇茶而解,此后便发现了茶。

 

普洱茶历史悠久,清代乾隆皇帝喝了由云南进贡的普洱,顿感耳清目明,轻松不已,忍不住作诗道:“点成一碗金茎露,品泉陆羽应惭拙。”从此“金茎露”就成了普洱茶的雅号。

 

大年初一,第二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活动中系列活动之一的“诸事吉祥·云茶联谊”茶文化交流在佛光山双阁楼与台湾民众见面。自2月5日起,每天三场的普洱茶品鉴会座无虚席,据了解,奉茶活动将持续到2月13日。2月18日还将在台北书院举办“十万青年同饮一杯中华茶”文化交流活动。届时,两岸100余名青年将欢聚一堂,以茶为媒,以茶会友,架起传播交流中华茶文化的紧密桥梁。

 

一杯普洱两岸情 云茶联谊庆新春

 

普洱茶专题讲座。(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宣传处)

 

云南省普洱茶协会常务副会长杨云鹏女士表示,“能把享誉世界的普洱茶文化带到台湾,和大家一起分享是件非常荣幸的事,很多民众表现出对我们云南普洱茶浓厚的兴趣和极大的热诚,我感到非常开心,非常欢喜。有几位茶友每场必到,不断跟我们茶艺师交流、学习,特别令人感动。”

 

来自台湾元培医事科技大学的朱老师是一名茶艺爱好者,听说这次佛光山有云茶联谊的活动,她每天搭乘公交车从高雄过来,单程需要一个半小时,自2月5日的第一场奉茶活动开始至今,无一场缺席,“我喝了三十几年茶了,十年前去过云南,第一次尝到生普(普洱茶生茶),喜欢得不得了,听说在佛光山有这个活动,那我一定要来。”记者注意到,朱老师腿脚有些不方便,从佛光山车站走到双阁楼还有一段距离,当被问到来品茶的路途上会不会很辛苦时,朱老师笑眯眯地说:“走一走、歇一歇就好啦,毕竟机会难得嘛,之后几天我还会再来。”

 

来自屏东的陈女士说,今天来双阁楼喝到的普洱与她之前喝过的很不一样,超级好喝,生津止渴,嘴里还会有回甘,我第一次知道原来云南的普洱茶这么好喝!”

 

一杯普洱两岸情 云茶联谊庆新春

 

奉茶活动现场(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宣传处)

 

徐女士是一位在高雄从事金融行业的茶友,她的家里收藏着各种名茶,“大红袍、铁观音、龙井、普洱我平时都会喝,为了储藏普洱,我特意从云南买了大大小小的瓮放在家里。我也是每场必到的,因为要学到这么多普洱茶的专业知识很困难,可能需要专门跑到云南去研修。通过这几天过来品茶、包括有茶艺师的讲解,真的有激发我再到云南去的欲念,特别想去一趟西双版纳。”

 

一杯普洱两岸情 云茶联谊庆新春

 

普洱茶品鉴茶会。(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宣传处)

 

据了解,每场品鉴茶会在沐手礼宾、静心调息、普洱茶品鉴等内容中还穿插了茶道美学表演、普洱茶主题讲座。专业讲师从地理位置、历史轴线、制作工艺、品鉴技巧等方面向到场民众传播普洱茶文化,每场活动都让茶友们收获满满。

 

小小一杯茶,如何从汤色、纯度、厚度、口感、余津、香型、气蕴、力度等方面品出杯中滋味,也许并不仅仅是技巧层面的品茗,更有着对生活的感悟,对自我的审视。

 

一杯普洱两岸情 云茶联谊庆新春

 

嘉宾品茗普洱茶。(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宣传处)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在双阁楼品过一壶普洱后说到:“喝茶、品茶很容易让我们的心静下来,当我们用心品尝一杯茶的时候,其实也就是在跟自己的心对话。佛门中常说茶禅一味,透过喝茶来修心、养性,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云南的普洱茶确实有它的特色。”心保和尚表示,云南文化走进台湾、走进佛光山,对于云台两地加深了解和交流有着重要意义,“我们可以彼此多了解,彼此多吸收,互相丰富我们文化的内涵。”

 

一杯普洱两岸情 云茶联谊庆新春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第二排右三)和佛陀纪念馆如常馆长(第二排左一)出席奉茶会。(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宣传处)

 

知名作家余秋雨曾在其《品鉴普洱茶》一文中这样描写有普洱相伴的日子:“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喝一口便知。”一杯普洱两岸情,云茶联谊庆新春。普洱茶系列文化交流活动的继续深化,将成为云台两地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进一步拉近两岸同胞的距离,坚定中华文化自信与美好未来。(中国台湾网、云南省台办宣传处联合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