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人大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3月1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谈到对台工作,他强调,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要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这在海峡两岸同胞中引起热烈讨论。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说,习总书记的讲话为今后开展对台工作做出了一个更加具体的要求.他表示今后要把两岸交流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做到台胞心里去。

 

“这应该是和在1月2号《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总书记的讲话是相呼应的。今天又讲到两岸应通尽通,实际上,这就是对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怎么样去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让我们去思考应该怎么去做。”

 

出生在台湾嘉义的林智远,2015年从台湾来到福建平潭创业。他听到习总书记说“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的话语感到很暖心。他认为这对在大陆打拼的广大台胞来说是莫大的鼓励,

 

“目前平潭正努力为台湾青年打造逐梦之地,平潭很多地方都是先行先试,像是两岸基层交流、职业资格等。惠台政策出台后,我们在平潭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一步步地享受到同等待遇,而这些机会,也让我们更能很好地融入在地生活,过去不方便的,现在变得方便了,过去不能参与的,现在也可以参与了。像我有幸能在31项惠台政策出台后,成为首批获得省级劳动模范的台湾青年,这对于在大陆工作打拼的台胞来说是莫大的肯定。今后我们将努力为两岸融合做出示范,共建属于我们的两岸共同家园。”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表示,福建将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下功夫,持续探索两岸在电子商务、婚庆、建筑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新模式,他说,

 

“两岸关系的融合发展是一个趋势,这不是说谁想挡就挡得住的,从我们接触的台胞,还有我们看到一些数字,台胞愿意到大陆来,愿意到大陆发展,台湾青年越来越多,这是一个趋势。和平发展、和平统一,这也是挡不住的历史趋势。福建作为对台先行先试的区域,在融合发展这块我相信会走在前面,会对大陆其他地区做出一些典范示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