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通”拉近两岸心灵距离

“新四通”拉近两岸心灵距离

 

图:马祖目前的水力难以支撑未来发展。图为马祖南竿自来水厂\受访者提供

 

两岸交通距离越来越近,榕马乡亲的心也越来越近。自2001年“两马”打破历史坚冰以来,越来越多马祖乡亲到福建创业就业、成家立业。随着榕马不断融合发展,福州已成为马祖乡亲离不开的热土。

 

“福建已向金门供水,我们未来也乐见福建向马祖供水。而受限于海上交通状况有时航线会停航,未来如果通桥将会大大促进马祖地区发展,对观光业很有帮助。”马祖三临旅行社总经理萧钦国充满期待地说。

 

马祖青年、福州黑崎家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杨智谦表示,今年1月他回马祖过年就是走“小三通”航线,“航线的颠簸真的比较辛苦,有时回马祖南竿办事,碰到冬季海浪太大就不好坐船。所以通桥对马祖的发展非常有益,如果通桥,就可以当天往返福州和马祖了。”

 

三十年前,马祖乡亲马福官带着满腔热情来榕打拚,早已在福州落地生根。“福州和马祖同根同源、同文同种,血缘亲情将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我回马祖的频率是很高的,基本十天一次,期待马尾琅岐对台码头的开通,到时回家省时省力许多。”马福官说,“对于‘新四通’我们都很欢迎,心通则百通,期盼两岸能通先通。大陆的发展日新月异,我希望马祖有更多的乡亲有机会经常到大陆来走走看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