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台工作人民观直击台胞心坎

据香港中评社3月12日报道,习近平在3月10日下午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发表讲话指出,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只要能做到的都要尽力去做。福建是对台工作的前线重镇,习近平两会期间选择在福建代表团发表这番讲话,不仅为下一阶段大陆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处处为台胞着想的暖心之语势必直击台湾同胞的心坎。

 

众所周知,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鲜明逻辑,习近平的“人民观”在对台工作中无处不在,而这次则是非常直接明确地强调对台工作要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短短301字的涉台内容中,始终贯穿着“人民观”的思维主线,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体现人民位置观,明确台湾同胞和大陆百姓一样具有同等重要的位置。习近平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要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这是习近平对下一阶段对台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自十九大报告提出“逐步为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去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将“同等待遇”首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在讲话中再一次强调“一视同仁”,进一步说明了习近平将台湾同胞和大陆百姓一样至于心中最高位置、最重位置、最佳位置,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不分彼此。我们认为,习近平对台湾同胞的这份关心和重视,将会让在大陆生活的台湾同胞更加有归属感,同时也有助于台湾同胞更好地融入大陆的生活。

 

第二,体现人民利益观,非常关心台湾同胞在惠台措施中的获得感。习近平表示,对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据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2月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31条措施”实施一年来,大陆已经有包括25个省区市在内的72个地方分别制定了具体的落实举措。毋庸置疑,广大台湾同胞是这些惠台措施的最大受益者,而习近平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要将这些措施落实到位,充分照顾台湾同胞的利益。我们认为,全国各省市根据各地的情况分别针对“31条措施”已完成了制定具体的落实细则,如何推动这些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为台湾同胞带来便利,才是真正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关键。习近平在此刻强调要注重落实落细,为下一步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工作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方向。

 

第三,体现人民导向观,高度重视在惠台措施实施过程中的台湾同胞心声和需求。他提出措施要落实到位,同时还要听取台湾同胞呼声,只要能做到的都要尽力去做。“31条措施”刚刚发布之初,台籍人大代表陈云英曾揭秘其背后的故事。她谈到,这些政策在出台之前,听取了很多台湾同胞的声音。作为人大代表,他们也曾在不同的场合去调研听取台湾同胞的意见。由此可知,大陆出台的每项惠台措施的背后都凝聚了台湾同胞的民意和呼声,让这些措施能够真正实现台湾同胞心中的所求所愿。习近平在大陆研究推出惠台利民政策措施时,充分尊重台湾民意,做到“因民之利而导之,顺民之意而能之”。只要能做到的都要尽力去做,充分体现了大陆最高领导人对台湾同胞的最大善意和诚意,我们认为,在这点上台湾同胞不会没有感觉。惠台措施与每一位台湾同胞息息相关,台湾同胞应该把握机遇积极发声,将内心的需求和愿望表达出来,让大陆听得见。

 

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了“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这意味着两岸融合发展也将迈入一个新的阶段。我们认为,这个新路的目标是心灵契合,想台湾同胞之所想,急台湾同胞之所急,做到让台湾同胞真正有感,因此习近平提出要把对台工作做到台湾同胞心里。对此,习近平也对福建寄予厚望,要求努力把福建建成台湾同胞登陆的第一家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