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我们的目标是团结台湾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

张志军:我们的目标是团结台湾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

 

张志军接受港台媒体采访。(中国台湾网 雍紫薇 摄)

 

13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在梅地亚中心就涉台相关问题接受港台媒体集体采访。

 

张志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意义重大而又深远。

 

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掲示了台湾前途命运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指出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昭示了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和历史定论;提出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五点重大政策主张,涵盖了实现和平统一的目标、方式、原则和重点工作,即:我们的目标是团结台湾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最佳方式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可以探索;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才能维护和平统一的前景,搞“台独”是绝路,必须坚决反对;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实现同胞心灵契合,是夯实两岸和平统一基础的重要工作和途径。总书记重要讲话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基本思路,是我们在新时代推动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张志军强调,“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后的制度安排,体现我们对广大台湾同胞最大的善意和关爱。实行“一国两制”会充分考虑台湾同胞的诉求,充分照顾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必然会给台湾同胞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更好的生活条件。民进党当局刻意将“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混为一谈,实则是想蒙蔽、欺骗广大台湾同胞跟他们一样拒绝“九二共识”,走“台独”分裂的绝路。相信广大台湾同胞不会上当。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郑重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张志军对此表示,这与习总书记强调的“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当然也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和平统一,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的主张,是一脉相承的,为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他指出,民主协商对于促进两岸社会各界聚同化异、凝聚共识,帮助台湾社会各界参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大陆方面倡导民主协商是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尊重台湾主流民意的体现。广泛的民主协商可以为台湾民众提供更畅通的意见表达渠道。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民主协商的形式可以灵活多样。

 

张志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在参加全国人大福建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这篇讲话不仅对福建、而且对大陆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总书记1月2日重要讲话精神具有指导和促进意义,也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对台湾同胞的深情和关爱,时刻把台胞的福祉和台湾的命运挂在心上。

 

张志军指出,如今大陆政治社会大局稳定,经济持续中高速发展,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格局更加巩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我们对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日益增强,更有能力保证两岸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发展,更有能力为台湾同胞谋利造福,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国台湾网3月14日北京讯  记者 雍紫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