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全球治理论坛在巴黎举行

海峡飞虹报道(驻法国巴黎记者贾延宁)在习近平主席对法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中法全球治理论坛当地时间3月25日在巴黎开幕。

 

论坛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法国外交部共同主办,中国外文局、法国外交部分析预测与战略中心承办。论坛期间,中法双方政府部门高级别官员、高端智库专家学者、知名企业高层和联合国、欧盟等国际组织代表的200多人将围绕“‘一带一路’与互联互通”、“多边主义与全球治理”、“数字治理的挑战与机遇”、“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等议题进行研讨。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共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长王晓晖和法国巴黎和平论坛总干事瓦伊斯作大会发言。

 

王晓晖在发言中表示,这是中法双方首次举办全球治理论坛,具有开创性和标志性。中法在全球治理上有很多共识。针对人类面临的全球化挑战,完善全球治理需要凝聚共识、需要加快变革、需要伙伴关系、需要包容普惠,秉持共建共商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多边主义,倡导全球事务由各国协商来办、治理成果由各国共享,推动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的经济全球化。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现共赢共享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巴黎和平论坛总干事瓦伊斯在发言中表示,法中两国在庆祝建交55周年之际,共同面向全球治理问题,携手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中法全球治理论坛的举办,体现了法国愿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合作伙伴相向而行,共同合作。

 

与会代表在讨论中表示,中法在全球治理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保持两国全球治理对话交流常态化、机制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