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全面管制芬太尼 毒品治理需全球同步

中国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星期一(1日)联合发布公告,宣布从今年5月1日起将芬太尼类物质列入官方《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这意味着中国将对芬太尼类物质实行整类列管。

 

作为一个深受毒品之害、饱受毒品之辱的国家,中国一贯奉行极为严厉的禁毒政策。此前,中国政府已经列入严格管制的芬太尼类物质品种就达到25种,超过了联合国规定管制的21种,有效地防范了此类物质在国内发展蔓延。

 

此次中国将含芬太尼类物质全部列入政府严格管制的目录,进一步向世界彰显了中国政府在毒品问题全球共治上的责任担当、积极参与全球毒品问题治理的大国使命,为全球毒品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众所周知,芬太尼是一种强效麻醉镇痛药,也是医学中使用最广泛的合成阿片类药物,其镇痛效果是海洛因的50倍、吗啡的100倍。近年来,美国、加拿大等国出现了将芬太尼类物质同其它毒品合成的新型毒品,因过量吸食芬太尼致死的人数也出现激增。美国疾病防控中心3月2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2016年全美因过量吸食芬太尼致死人数达18,335。在美国,毒品滥用早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以至于特朗普总统在2017年10月宣布进入全国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以应对毒品滥用危机。特朗普称,因为用药过量而死的人多于被枪杀和车祸加在一起的人数。

 

然而,美国不反省自身应该如何采取措施来管理其国内药物过量危机,却将矛头指向中国,抹黑中国是美国境内芬太尼物质的重要源头。这一论调显然缺乏依据,并遭到北京的驳斥。

 

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反恐专员刘跃进披露,中国执法部门曾经侦破过数起非法加工和向美国贩卖芬太尼类物质的案件。这些案件都是境内外不法分子相互勾联,以伪装、夹藏等方式通过国际邮包输往美国,但数量上极为有限,不可能是美国芬太尼类物质泛滥的主要来源。

 

事实上,在打击芬太尼类物质问题上,中方一直跟美国保持着高度合作。如在2017年10月举行的中美禁毒情报交流会上,中方将400多条寻购芬太尼的情报通报给了美方。对美方通报的有关贩卖芬太尼类物质的线索,中国执法机关也都积极核查,并及时反馈给美方。

 

需要指出的是,芬太尼类物质等以及新精神活性物质问题是国际性问题。大多数新精神活性物质往往都是从欧美发达国家的实验室中“设计”出来的,其深加工环节和消费市场也主要集中在这些国家。美国国内目前出现的芬太尼类物质滥用问题,是各种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美国政府在减少其国内需求方面完全可以做得更多。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毒品政策研究所负责人约翰•柯林斯去年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曾表示,需要采取更全面的方法来管理美国的药物过量危机,而不仅仅是依靠对国外供应的控制。

 

如今,中国政府从维护全人类健康、安全和福祉角度出发,将芬太尼类物质整类列入管制。在中国禁毒官员刘跃进看来,“整类列管将彻底堵塞不法分子通过对其中一个或几个原子、官能团或基团做简单修饰即可研制新品种而逃避法律制裁的漏洞”。因为,芬太尼之所以难禁,主要原因就是生产者稍加修饰,就可以将它变成另一种药物,从而逃脱法律的制裁。

 

这掷地有声的承诺,再度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态度。毒品治理需要全球各国、各地区共同努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