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传承红色血脉,续写先烈荣光——写在清明节到来之际

有一种感动穿越时空,有一种记忆历久弥新,有一种精神生生不息!清明时节,追思悠悠。不管是来到烈士陵园祭扫,还是开展网络祭祀,无尽的哀思与缅怀中,激荡着我们共同的心声:共和国的旗帜是红色的,共和国的今天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纵览神州大地,先烈们为之不懈奋斗的理想正在成为现实。新时代的中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行,这是一个朝气蓬勃的“青春中国”,是一个创新创业创造热潮涌动的“可爱中国”,是一个人民生活越来越红火的“幸福中国”。抚今追昔,饮水思源,我们不能忘记,正是无数先烈前赴后继、舍身忘我,才有了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无论我们走多远、走到多么光辉的未来,红色基因都时刻不能忘、须臾不能丢。

 

“红色”是刻骨铭心的记忆,那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铮铮誓言,是数千万烈士用鲜血染红的共和国旗帜。“红色”是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为了民族的复兴、人民的幸福,多少英烈舍小家为大家、忘小我成大我,甘愿牺牲自己的一切。“红色”是红旗漫卷、高歌行进的奋斗征程,从上海石库门、南湖红船扬帆起航,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引领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红色征程,波澜壮阔;红色史诗,感天动地;红色精神,光照未来!

 

“英雄者,国之干。”重读一封封红色家书,重温一个个红色故事,总是给人以震撼心灵的精神力量。信仰如磐,志坚如钢,多少英烈刑场就义视死如归,多少英烈身陷囹圄不改其志,多少英烈赴汤蹈火鞠躬尽瘁。英烈是历史天空中最闪亮的坐标,英烈精神如同熊熊燃烧的火炬,始终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

 

我们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仍要不断跋山涉水。在新的征程上,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以先烈为镜洗涤思想、净化灵魂、提升境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就能挺起精神脊梁、守望精神家园;坚决捍卫英烈荣光,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我们的社会将充满奋发向上的正能量;继承爱国为民、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弘扬坚韧不拔、真抓实干的奋斗精神,我们就能打好攻坚战、啃下硬骨头,我们的事业必将一往无前。

 

“风景清明后,云山睥睨前。”每一次对历史的回望,都是为了新的出发。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让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革命先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共同创造无愧时代、不负人民的新辉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