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盟党首任党主席纪欣:盼早日看到两岸统一 将积极探索“两制”台湾方案

统盟党首任党主席纪欣:盼早日看到两岸统一 将积极探索“两制”台湾方案

 

统盟党首任党主席纪欣

 

统盟党首任党主席纪欣:盼早日看到两岸统一 将积极探索“两制”台湾方案

 

李毅被台当局强制遣返

 

4月13日,台湾著名的统派团体、1988年创立的中国统一联盟召开盟员大会,依台湾相关规定,正式由“政治团体”转型为政党,并制定统一联盟党党章。中国统一联盟前主席、台湾《观察》杂志社社长纪欣当选统盟党首任党主席。

 

昨天下午,纪欣接受导报记者电话专访,介绍了台湾中国统一联盟转型背景以及今后相关发展规划。她还表示,在台湾岛内进行推动统一的工作,不能单打独斗,必须群策群力;统盟党今后会更积极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发出统派声音。

 

两年转型缓冲期大限将到 统盟必须转型,否则只能解散

 

导报记者:首先祝贺您当选统一联盟党主席。大家想知道,为什么中国统一联盟这个时候需要转型为政党?有什么特定背景吗?

 

纪欣:原来台湾只有“人民团体法”,没有“政党法”,台当局对岛内政党的规范也都是依“人民团体法”来进行登记的。而“政党”以外的“人民团体”,包括“政治团体”“社会团体”和“专业团体”。由于“人民团体法”对政党的约束很无力,导致台湾组党乱象很多,自解严以来一共成立过260多个政党,这在世界各地区也算是很奇特的一件事,甚至有人形容台湾成立政党如同“小孩过家家”。为了对政党进行更规范的管理,2017年12月6日,台湾“立法机构”通过“政党法”。依据“政党法”,原来的“政治团体”(其他性质的“人民团体”可以不变)要么解散,要么转型为政党,缓冲期为2年。也就是说,今年12月7日就是最后转型期限,否则就必须解散,若继续运作就会受到处罚。

 

台湾1987年解严,中国统一联盟于1988年成立,当年登记的属性是“政治团体”,创盟主席就是知名作家陈映真,统盟算是岛内最早成立的统派组织之一,以推动两岸和平统一为宗旨,在统派人士中有相当的影响力。统盟在台湾岛内有着30多年的促统光荣传统,如果不转型为政党而就此解散,那太可惜了。因此,盟员之前就讨论,应该在“政党法”规定的最后期限前转型为政党。

 

每4年至少参选一次  2020选举会支持国民党人选

 

导报记者:统盟转型为政党之后,运作管理上与以前有什么不同吗?

 

纪欣:当然会有不同。按照“政党法”,成立政党必须至少有50个登记党员,门槛不是很高,而我们统盟党登记的党员有6000多个,这在岛内政党中算是党员比较多的。根据相关规定,政党主要收入来源如政治献金、党费、政党补助金等,必须要全部公开透明;而且,“人民团体”是不需要参加岛内公职选举的,政党则应以参选为目的,参选也是政党的义务。也就是说,政党每4年至少要参选一次公职选举;如果没有参选,就得被解散掉。

 

导报记者:2020年台湾就要举行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和民代选举。那统盟党会派人参选吗?

 

纪欣:如果统盟党明年不参加选举,按4年至少参选一次的规定,那就必须在2022年“九合一”选举中派出人选参战,包括村里长、县市议员、县市长等,必须至少参加一项。可是,又担心到时会不会出现来不及或其他意想不到的状况。因此,我只能说,统盟党2020不排除提名参加民代选举。

 

如果统盟党明年派人参选民代,那至少会提名10名区域民代候选人。因为只有参选人达到这个数字,政党才能提不分区民代,也才有可能获得政党补助金。按照规定,政党票达到3%得票率就可获得相应政党补助金;政党票达到5%得票率,就可以有三席不分区民代进入“立法机构”。

 

导报记者:如果统盟党提名民代人选,会不会冲击到国民党等其他偏蓝政党的民代席次?

 

纪欣:其实,必须客观地说,统盟党从来没有参选的经验,而且以现在“单一选区两票制”,选票很容易集中,小党不容易当选。即便是亲民党或新党,上次民代选举都没有获得区域民代席位。再说,在那种蓝绿差距非常小、竞争非常激烈的选区,统盟也不会提名区域民代。

 

至于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统盟党没得选择,当然是支持国民党提名人选,毕竟国民党还是坚持“九二共识”的;我们总不可能是支持民进党吧。

 

盼早日看到两岸统一 将积极探索“两制”台湾方案

 

导报记者:今年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作为岛内以促进和平统一为宗旨的统盟党,今后有什么发展与具体行动规划?

 

纪欣:我祖籍江苏,出生在高雄。打记事起,便从父辈们的言谈中,感知到两岸分离的伤与痛。我这几十年来在岛内积极投入妇女运动,也当过民意代表,细心观察台湾社情民意、研究两岸问题,包括此前担任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等等,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国家富强,两岸统一。对两岸情势的观察研究,使我更加坚信,“一国两制”是两岸实现和平统一的最佳模式,也有利于统一后台湾长治久安。

 

其实,早在2003年我就写过一本《一国两制在台湾》的书,2004年再版,之后这本书还翻译成英文版。所以,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探索‘两制’台湾方案”的谈话,我是非常非常地兴奋,也深受鼓舞。随后,我还在我自己的《观察》杂志开辟“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专栏,刊登有识之士的相关文章。中国统一联盟以前在庆祝“光辉十月”和“台湾光复”等重要活动场合中,都会宣扬“一国两制”。未来统盟党当然也会更积极地去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发出岛内统派声音。

 

关于“主张武统”学者李毅被遣返 面对“绿色恐怖”,岛内促统工作需更多智慧

 

导报记者:民进党当局目前对于两岸交流进行各种打压,对于岛内统派也使出各种手段进行恐吓。您如何评价目前岛内这种“绿色恐怖”气氛?对你们在岛内做促统工作会有影响吗?

 

纪欣:2017年“新党四杰”被抓,岛内舆论都认为这是民进党当局对统派的打压,“绿色恐怖”作为就是希望造成“寒蝉效应”。4月12日,台湾“移民署”以“持观光签证入台不得发表演说”为由,将“主张武统台湾”的大陆旅美学者李毅遣返出境,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甚至称李毅“犹如恐怖分子”,被遣返只是刚好而已。而早些时候陆委会也要求台湾各政党不得与大陆进行政治协商。民进党当局对大陆越来越强硬、限制两岸交流,当然与2020年选举有关系,就是想通过操弄“统独”“强硬反中”来捞取选票利益。

 

作为岛内的统派组织或统派政党,要在台湾生存与发展,当然会受到民进党这种限制与打压的影响,但我们不会畏惧。不过,这对我们在岛内进行促统工作也提出了要有更高智慧的要求,要讲究方法。台海网4月15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 文/网络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