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综合实验区打造全国首个“台胞台企服务中心”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白宇坤):为推进“两岸共同家园”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的指示精神,平潭综合实验区在行政服务中心“台胞服务室”的基础上,组建全国首个“台胞台企服务中心”。

 

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实现了“接待服务”+“实体办事”一体化融合,服务功能覆盖“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便民事项”等各个方面。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岚向记者介绍了台胞台企服务中心的总体情况,他表示:

 

“原来,我们行政服务中心有安排了一个叫作‘台胞服务室’在一楼大厅。现在我们为了响应新的对台举措,我们把‘台胞服务室’升格为‘台胞服务大厅’。在我们行政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加挂我们‘台胞台企服务中心’。为台胞提供一站式的咨询跟办事服务。我们这个大厅跟别的大厅不一样,除了咨询之外,还可以实体办理。实体办理包括,台资企业注册、台胞证办理、台胞证办理、暂住证办理、资格采信以及金融法律服务,我们都可以提供一站式的服务。目前我们刚刚设立不久,慢慢地,我们会把台胞引导到上面(台胞台企服务中心)来,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

 

台胞台企服务中心采用两岸“共同管理”模式,目前已有9位台胞参与到该中心公共行政管理的工作当中。那么怎么让台湾同胞快速熟悉大陆行政管理体制从而更好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徐顼表示:

 

“我们在招聘的时候,我们做了叫‘手牵手心连心’的这个工程。这个工程是怎么做的呢?每个我们大陆的员工,和他们(台湾员工)结对子,因为他们(台湾员工)一开始不懂啊,手把手教,要他们(台湾员工)迅速能够了解到(大陆)行政的一些方式方法,(以及)处理他们自己窗户的一些业务。一对一结对子,手牵手心连心,他们这样感情就出来了。首先能够很快的熟悉业务,熟悉大陆的一些做事方法,以便于他们后面的沟通与交流。”

 

今年刚刚来到平潭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工作的台湾青年张宸硕被分配到了该中心的金融业务窗口,这是他在大陆的第一份工作,他说:

 

“平潭目前是我本人第一次来大陆工作(的地方),有受到这里的同胞的关爱照顾。这里生活的还不错,因为在这里有感受到领导的关爱,然后还有同事们的照顾。我们的住房也安置的很好。生活环境也非常的不错,比如说食衣住行都有照顾到。如果是食的话就是吃的方面都非常棒因为有员工餐厅,里面应有尽有,所以三餐就不用烦恼。我们目前住的是人才安置房,是属于政府跟审批局,审批局让我们安置在里面的,所以说我们是不需要扣自己的薪资额外来付房租的,我们一进来之后安置房就让我们可以拎包入住。”

 

当记者问到怎么看“台湾人服务台湾人”时,张宸硕给记者讲了一个今早办理业务时遇到的案例,他说:

 

“我这样讲,今天早上遇到的事情,实事啊。早上在项目投资,有个台商。他就以为我是当地人(平潭人),然后我就跟他讲,我是台北人。他就说你台北哦,他就跟我讲了几句闽南语,然后我也很热情的给他回了很多句闽南语,我们用闽南语沟通,台商大哥就很热。可能就是方言吧(的原因吧),因为台湾人,很多都属于闽南文化,所以方言会倍感亲切。在这里是异地,异地会用自己家乡的方言的话其实会更热忱、更热情,对服务台胞是有加分的效果。”

 

2013年来到平潭工作的台胞杨哲安,如今在平潭金融服务办公室担任副主任一职。在平潭打拼奋斗了六年的他,作为平潭建设的参与者,他感觉到平潭尤其在两岸融合方面做了许多的努力和工作,他说道:

 

“我们平潭近几年来,特别是两岸融合上面,还有在两岸的工作上面,的确是应了习主席所说的闽台合作的窗口。特别是针对两岸共同家园这方面做了许多的努力和工作。我觉得看到在(大陆)政府的体制之下或者是在政府的环境之下有这么多的台湾人,这的确是比较少见的。特别是针对我们在服务台湾同胞的上面的话,我们有看到很多台湾同胞可能来到这个地方有很多不适应,也不习惯,甚至在这边的作风或者是做事的方法吧或者在回答问题上面,可能不一定用台湾人的方法来回答,其实有很多台湾人跑了很多的‘冤枉路’啦。在这边6年吧,看了很多台湾人来来去去,其实我相信有这么多创新以及我们实验区特别在融合上面做的这么多工作,我相信日后会有很多台湾人会把这个地方真正的把它当成是第二家园。然后在融合度上面啦,或者是在认识度上面,可以更多促成彼此间的认识,少了那一层的隔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