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 揭开平潭与南岛语族的神秘面纱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白宇坤):说到南岛语族,可能有很多人会感到陌生。南岛语族在国际学术界被指说是南岛语系的民族,主要的居住地区包括台湾、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美拉尼西亚、密克罗尼西亚和波利尼西亚。据统计,南岛语系包括1000—1200种语言,是世界上生活在岛屿上最大的一个语系。

 

今天我们就来到了位于平潭综合实验区平原镇山显美村南垄自然村的壳丘头遗址——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这里是平潭与南岛语族紧密联系的地方。据海坛南岛语族研究院院长范雪春介绍说,壳丘头遗址是目前福建沿海地区发现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这里也被国际学术届认定为研究南岛语族课题的关键区域。根据国际学术界目前研究的成果,南岛语族大概起源于六千年前,从中国大陆东南沿海向台湾迁徙,再到太平洋。

 

范雪春院长还说,壳丘头文化代表了福建史前海洋经济的肇始,其与台湾大坌坑文化的关系密切,证明了平潭很可能是南岛语族从大陆走向海洋岛屿的第一块踏板。同时,著名的考古学家张光直先生也将南岛语族最早的源头指向了台湾西海岸的大坌坑文化和福建沿海的富国墩类型和壳丘头文化,年代约为公元前4000年前。张光直先生所阐述的这一南岛语族的祖先文化发源于大陆东南沿海的观点已被国际学术界绝大部分学者所认同。

 

关于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建设,范雪春院长表示,这是我们搭建起的一个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可以吸引更多国际学者前来交流、研究,共同探讨研究南岛语族起源与扩散设的课题,这对打造平潭南岛语族文化名片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意义,对海峡两岸史前文明研究有重要意义,同时可以提升我国在南岛语族研究方面的国际话语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