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见证香港两岸智库的力量

中评:见证香港两岸智库的力量

 

参访团在上海商飞技术研究院登上CR929大飞机。(中评社 资料照)

 

4月9日至13日,香港两岸智库联谊会展开了组建后的首次“学习之旅”,与上海对台智库学者进行深入交流研讨,祭拜汪道涵先生,参观上海历史人文、城市建设与发展成就。此行取得圆满成功,参访团成员一致予以很高评价,普遍认为此次上海之行收获很大、感受很深,带来许多启发和进一步思考的空间。 

 

作为香港有史以来首个由关注与研究两岸关系及台湾问题的机构所组成的智库交流平台,香港两岸智库联谊会的组建和首次活动具有以下三个背景:一是习近平1月2日的对台重要讲话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引起热议,“议统”舆论在岛内日益高涨;二是香港回归二十多年来经济社会繁荣稳定,“一国两制”在港成功实践为“两制”台湾方案提供借鉴;三是港台交流日益密切,香港的两岸智库研究也面临新形势和新课题。 

 

总结来看,香港两岸智库联谊会的上海之行,可以归纳为四个关键词。 

 

第一,创新。此次上海之旅,香港两岸智库联谊会与上海东亚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上海台湾研究所分别举行研讨会,探讨的核心就是国家统一与“两制”台湾方案。“一国两制”是理论创新,也是实践创新;“两制”台湾方案需要更多理论创新的成果作为支撑,也需要融合发展这一实践创新进行探索与完善。沪港两地智库都是“创新高地”,香港处于“一国两制”实践创新第一线、两岸交流交融第一线,“香港经验”对探索“两制”台湾方案至关重要。上海对台工作始终走在前列,也是“两岸一家亲”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高度结合的地区。沪港两岸学者此次深入交流研讨,视野宽广,观察敏锐,思维活跃,观点丰富,给今后两岸关系提供了许多真知灼见。 

 

第二,缅怀。香港两岸智库联谊会在沪期间,专程赴福寿园祭拜汪道涵先生,缅怀其推动国家统一与两岸和平的丰功伟绩与崇高精神,赴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历史不忘初心,赴四行仓库纪念馆抚今追昔,共同铭记顽强不屈的民族精神。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香港两岸智库联谊会的成员由立足香港、关注台湾、沟通两岸的爱国爱港知识分子所组成,推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是联谊会的应有之义与共同使命。特别是在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复杂、台海和平不断受到威胁挑战的背景下,香港两岸智库联谊会此次祭拜汪老,就是要树立理性的旗帜,践行“两岸之道,唯和与合”的精神,对当前的两岸关系具有重要而特殊的意义。 

 

第三,自信。无论是与上海学者的研讨,还是在上海的参访考察,香港两岸智库联谊会不仅展现出对“一国两制”的高度自信,也增加了对国家发展的高度自信。与会学者普遍认为,“一国两制”完全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面对近年来各种对“一国两制”的抹黑和谬论,香港智库要理直气壮地宣传回归以来香港经济与民生繁荣发展,民主与法治有序推进,自由与权利充分保障。与此同时,上海发展的日新月异,以大飞机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成果以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给参访团成员带来极大震撼,更加增强了对国家发展与道路的自信。有了这一份自信,就更有自信地因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更有底气地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和平统一进程。 

 

第四,角色。通过此次与上海学者的深入交流,香港两岸智库的角色日益清晰,那就是为“两制”台湾方案贡献“香港经验”,演好“香港角色”,讲好“香港故事”,贡献“香港力量”。在探索“两制”台湾方案的历史进程中,香港智库要积极发声,不应缺席,也不会缺席。“一国两制”是与时俱进的,香港在“一国两制”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中积累了大量经验,扮演了重要角色,产生丰硕成果。香港智库特别是两岸智库更要加以归纳总结,把“一国两制”的原则性、灵活性和前瞻性讲好讲透,特别是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方面认真总结经验,为“两制”台湾方案提供切实有效的建议。当然,尊重多元观点是香港智库舆论的鲜明特征,联谊会的组建并不意味着发出“同一种声音”,但求团结和凝聚“同一股合力”。 

 

以心相交,成其久远。港台关系在两岸关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港台交流是两岸交流的先锋与试验平台,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与同胞心灵契合,离不开包括智库在内的香港各界的参与与贡献。此次上海参访初步见证了香港两岸智库的力量,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探索过程中,香港两岸智库优势互补、相互协作、博采众长,沟通两岸智者,融汇各方智慧,未来大有可为。中评社香港4月16日电(评论员 束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