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企图利用台湾问题牵制中国的冒险必将是条死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V}_XT(Y16E2PQ01%80AP6[S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关娟娟)美国联邦众议院星期二(7日)通过所谓“2019年台湾保证法”和“重新确认美国对台及对执行‘台湾关系法’承诺”决议案,这是美国再次利用台湾问题粗暴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和平发展的一次极其危险的政治行动,再次暴露出美国某些势力玩弄政治的极其恶劣行径。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将严重损害中美在重要领域的合作、严重危及台海和平稳定。对此,中方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1979年1月1日,在美国总统卡特任期内,中美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在今年中美建交4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卡特先生就曾在《华盛顿邮报》撰文警告说,在两国关系进入敏感时刻,双方任何误判、误算以及不遵循精心制定的行事规则的做法,都将产生“世界范围灾难”。美国会的政客们必须清楚,任何企图利用台湾问题牵制中国的冒险行为都将是一条死路。因为:它已经犯了三大严重错误:

 

错误之一:彻底损害了中美两个大国关系发展的基础。当今世界,国与国的交往都须遵守一定的原则和准则,这是双边关系得以维系、稳定和提升的基础。中美两国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以及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政治力量,两国关系基础越稳定、越牢固,就越能为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和可预期性。这一基础早在有关中美建交的三个联合公报中加以明确,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众议院将之前“对台湾关系法”升级到“台湾保证法”,企图与台湾提升只针对主权国家的军事合作关系,这完全背离了一个中国原则,严重破坏了基本的国际法准则和国际义务。如果失去这一基础,发展中美关系还有什么可支撑呢?!

 

错误之二:企图用打“台湾牌”来试探中国底线。中美关系一出现波折或困难,台湾问题总会被美国搬上桌面,作为谈判、要挟、遏制中国的筹码。这已经成为美国某些政客惯用的伎俩。坐在谈判桌前的两国,手握一些讨价还价的筹码,为各自国家争取利益最大化,本无可厚非。但台湾问题从来不是、将来也绝对不会是解决中美关系的一个筹码。因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事关中国国家核心利益、十四亿中国人的民族尊严和感情,由不得任何外来势力插手干涉,更不能拿来交易。可以正告美方的是,企图用台湾问题试探底线,没有未来。

 

错误之三:造成台海局势动荡,危害地区和平稳定。2018年以“台独”为理念的民进党在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中惨败,失了气势,明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景黯淡。美方在这一敏感时刻祭出“台湾牌”,试图给“台独”势力一棵救命稻草。某些美国政客应该认真拜读卡特先生在《华盛顿邮报》的那篇文章,认识到如果台湾问题处理不当,有上升为地区冲突的可能性,给世界带来灾难。此话并非危言耸听。

 

今年4月,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曾打电话给卡特先生,向这位前总统请教如何与中国打交道。据报道,卡特的建议之一就是“别打仗”。如果美国政客们试图突破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最后红线,包括派军舰登陆台湾,那就将是中国统一台湾的冲锋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多次强调,中国致力于推进大国协调合作,期待大国和睦相处,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作为全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关系沿着协调、合作、稳定的基调向前,这一点不能变,也不应该变。美国某些政客不要在台湾问题上低估了中国人的决心。

美众议院通过“2019年台湾保证法” 根本给不了台湾民众什么保证

2019-05-10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马晓叶、何婧)美国联邦众议院7日通过所谓“2019年台湾保证法”与“重新确认美国对台及对执行台湾关系法承诺”决议案。对此,大陆涉台问题专家9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美方对于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美方对台海问题导向的严重误导,也是美方对台湾岛内台独势力释放的错误信号,严重伤害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感情,如美国执意在错误道路上走下去,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理,必然作出有力回应。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在事关国家尊严和主权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人民是毫不含糊的,绝不会坐视不理。他说,美国利用台湾问题牵制、遏制中国的阴暗图谋一直存在。“长期以来,美国国会总有一批议员和岛内的台独势力往返穿梭,眉来眼去,不断为中美关系,为两岸关系惹出麻烦,制造事端,他们在干涉两岸关系,阻扰中国国家的统一大业问题上说三道四、乐此不疲,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年以来美国国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一系列的涉台法案一直不停地出现,妄图利用美国国内法律规范中国内部事务,他们动辄对中国的内政问题横加指责,跟岛内的部分政治势力搞所谓的价值联盟等,拉台湾站队。说白了一句话,就是加大打台湾牌的力度,用台湾来制衡中国的发展。”     

 

近两年来,美国国会通过了所谓“台湾旅行法”、“亚洲再保证倡议法”、以及众议院通过的“2019年台湾保证法”以及“重新确认美国对台湾及落实《台湾关系法》的承诺”决议案等一系列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法案。     

 

朱松岭说,这些法案的受益者都是美国,比如收取台湾支付的巨额军购费,而对于岛内的老百姓来说却是危害。“所谓的台湾保证法根本给不了台湾民众什么保证,台湾民进党当局甘做美国的‘棋子’,只是美国榨干台湾可利用价值的体现而已。”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相平表示,美国国会通过“台湾保证法”,给民进党台湾当局发出错误信号,鼓励其在错误道路上前行,严重危害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台湾当局为了2020年地区领导人选举,采取了很多招数,自愿来当美方遏制中国的一个筹码,那么这种做法是不能接受的,两岸关系的改善是需要两岸双方共同的努力,台湾民众的权益、福祉,特别是在参与国际活动问题上必须要解决好两岸关系,去走歪门邪道,这对台湾是没有任何帮助的,只会受到更大的伤害,如果台湾方面在国际参与问题上违背一个中国原则,采取不负责任措施的话,大陆方面也一定会给予迎头痛击。”

展开全文

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释放错误危险信号——专家评美众议院通过相关涉台议案

2019-05-10

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院日前通过所谓“2019年台湾保证法”与“重新确认美国对台及对执行台湾关系法承诺”决议案,大陆权威专家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方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企图借台湾问题攫取利益的政治操弄极其危险,向台湾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释放了错误信号,台当局若挟洋自重必自取其辱。

 

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信强认为,长期以来,美国惯于打“台湾牌”,其图谋就是要利用台湾问题干涉和牵制中国。美国会内部一批“为了反华而亲台”的人物近年来更是兴风作浪,先后主导通过所谓“与台湾交往法案”“亚洲再保证倡议法”等“挺台”法案,一再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挑动台海敏感神经。

 

他说,美国会相关作为暴露出对华认知的严重偏差,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违背国际法基本准则和国际义务。如此蓄意挑战台湾问题底线,加剧中美关系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必将损害中美两国在重要领域的合作,可谓损人又害己。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说,美国会通过此类涉台法案,是在向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鼓励其进一步挑衅大陆、升高两岸对立。因此,美方此举对台海和平稳定危害严重。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在事关国家尊严和主权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人民是毫不含糊的,绝不会坐视不理。”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说,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步步紧逼,不会有任何好处。美国反华势力不要在台湾问题上存任何“非分之想”,不要试图挑战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坚定决心。

 

他分析说,美国出于自身利益考量,企图通过操弄台海局势、插手两岸关系来攫取利益。显而易见,“台湾保证法”所“保证”的不是台湾,而是“保证”美国的利益,比如收取台湾支付的巨额军购费。台湾民进党当局若甘做美国的“棋子”,抱美国大腿“取暖”,为政治私利而不惜牺牲2300万台湾同胞利益福祉,将台海置于战争边缘,只会落得“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下场。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说,美方把台湾视为工具,无论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如何一厢情愿地解读此事,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挟洋自重必将自取其辱。台湾要发展,正途是改善两岸关系,在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下与大陆携手同心创未来。(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 赵博 石龙洪)

展开全文

台湾舆论:“台湾保证法”不保证台海安全

2019-05-10

美国联邦众议院日前通过所谓“2019年台湾保证法”与“重新确认美国对台及对执行台湾关系法承诺”决议案。岛内舆论和专家指出,此举暴露了美国借台湾问题牵制、遏制中国的图谋,将对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造成严重危害,“台湾保证法”不保证台海安全。

 

岛内舆论认为,此举背后逻辑依旧是美国借台湾问题牵制大陆,不排除民进党当局借此生事,给两岸关系造成更大困扰。台湾舆论担忧,随着美国的危险政治操弄,民进党当局为了选举可能会配合美国,制造台海风波,让两岸关系更加紧张。

 

岛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涉台法案的通过,表明美国对中国大陆崛起的威胁感越来越强,作为用来围堵和压制大陆崛起的重要筹码,“台湾牌”将被频繁使用。

 

台湾实践大学副教授赖岳谦认为,近两年美国不断打“台湾牌”,通过了一系列涉台法案。目前正是美国的选举季,不排除一些议员通过打击中国大陆谋求选票。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指出,无论是地理距离还是经济相互依存关系,两岸关系都比台美关系更加亲密,美国只是把台湾当作“马前卒”,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是为了台湾的利益。无论是从地缘政治和经济角度看,台湾都没有理由作为美国棋子来跟大陆过不去。

 

受访专家均表示,台湾民众越来越清楚认识到,美国在打“台湾牌”,而不是真正要帮台湾,只是在利用台湾。“台湾民众的普遍共识是,这只是为了美国有更多筹码勒索大陆。”赖岳谦说。

 

赖岳谦也指出,美国要打“台湾牌”,民进党当局为了明年的选举可能会配合美国,制造台海风波,让两岸关系更加紧张。新华社台北5月10日电(记者李建华 刘刚)

展开全文

新华国际时评:中国内政不容干涉!

2019-05-09

美国国会众议院7日通过所谓“2019年台湾保证法”与“重新确认美国对台及对执行台湾关系法承诺”决议案。此举是对中国主权和内政的粗暴干涉,是损害中美关系大局的危险举动。

 

上述法案明显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2009年中美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根本原则是指导中美关系的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双方均不支持任何势力破坏这一原则的任何行动。”

 

美国国会的举动也违背了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法义务。在国际关系中,政治信用是一个负责任国家应恪守的底线。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合私利则用,不合则弃,只会让自己动辄背信弃义的“人设”再添新证。一个国家尤其是大国言而无信,何以在国际社会立足?

 

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美方如果在涉台问题上继续肆无忌惮地“暴走”,将严重损害中美在重要领域的合作,严重损害中美战略互信,给中美关系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害,美方须对此有足够清醒的认识。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事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事关13亿多中国人民深厚的民族感情。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如磐石。

 

当前,美方一些势力误判中美关系大势,作出种种不负责任的言行,令人担忧。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阻止美国国会审议推进有关法案,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切实维护好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奉劝美方一些势力,不要在台湾问题上存任何非分之想,不要试图挑战中国人民捍卫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坚定决心。

 

妄图以台湾问题作为筹码步步进逼,借此牵制中国,从中谋求政治利益,这样的伎俩绝不会得逞。如果美方继续在错误的道路上走下去,中方必将作出有力回应。(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郑汉根)

展开全文

国际锐评:谈谈打打,或许成中美经贸摩擦的常态

2019-05-09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星期三(8日)宣布,拟于本周五(10日)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对此,中方迅速做出回应,指出升级贸易摩擦不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如果美方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将中美双方的声明对比一下,有两点值得关注:

 

一是美方声明里上调关税的内容与其前两天释放的信息差不多,但重点在于“拟”,也就是“打算”。既然是“打算”上调关税,这意味着将来也不排除有改变主意的可能性。

 

二是中方回应很快,大约两个多小时后即作出反应,言简意赅,但态度明确坚定。中方80多字的声明,包含三层意义:首先,指出美方此举的负面影响“不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接着表明中方态度:“深表遗憾”;随后,中方亮出行动“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当然这个前提是“如果美方关税措施付诸实施”。

 

在中美即将举行第十一轮经贸高级别磋商之际,双方发表上述声明,耐人寻味。美方的施压要价意图明显,而中方回应迅速、态度淡定,说明中方早有准备,体现出一贯原则立场,即: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

 

从中,人们应该看出:谈谈打打、边谈边打,或许已成中美解决经贸摩擦的模式与常态。

 

从去年2月至今,中美经贸磋商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中间也多次出现过反复。这一次,双方还没有开谈,美方就突然宣称要升级关税,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说,类似的情况以前多次出现过。中方早已见怪不怪了,自然会从容面对,见招拆招,该谈就去谈,该反制就反制。

 

事实上,在宣称要升级关税时,美方还对外表示:双方仍有机会达成历史性协议,并说双方正在筹备协议达成后两国元首的会晤。这看似矛盾举动的背后表明:中美双方正通过谈谈打打这种解决经贸摩擦的模式和常态,不断地调整接触,来缩小分歧,扩大共识。

 

在这一背景下,人们就不难理解面对美方的关税施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为何仍决定应邀赴美,参加9日至10日举行的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了。这不是中国害怕了,甚至要被迫做出让步,而是中方早就洞察并适应了谈谈打打这种中美解决经贸摩擦的常态,因而不为一时一事所扰,反而能从更高层面把握磋商进程的大方向。

 

通过谈判解决矛盾分歧,是中方一贯的原则立场。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已历经十轮,双方在贸易采购、结构性问题、实施机制等方面已取得诸多实质性进展,很不容易,需要加倍珍惜,但同时仍有问题需要进一步讨论。因此,在第十轮高级别磋商结束时,双方约定,本周将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一轮磋商,继续讨论。尽管美方不按常理出牌,给此轮磋商制造了极大困惑,但中方不能因此受影响。按计划赴美磋商,是中国对谈判规则的尊重,也是对过去16个月双方达成共识成果的尊重。

 

中国人做事讲究理性而不是任性。中美两国经济发展阶段不同,经济结构、经济制度也大不相同,双方经贸存在摩擦是很正常的,磋商过程中出现各种波折也在意料之中。

 

如今,美方称要升级关税,说明它现在变得有些焦躁了。尽管美方反复称中国在为美国关税买单,但美国议员们并不认同这一说法。比如,共和党参议员詹姆斯•兰克福德称,美国进口商目前已向政府支付了超过160亿美元的关税,关税的承担者并非中国出口商,而是美国公司。

 

相比之下,中方对中美经贸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与艰巨性有着清醒认知,不会因一时一事而偏离原有轨道。过往经验证明,硬性打压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最终还是要回到谈判桌上来。而且,越是有分歧,越是要当面沟通,中方按计划赴美磋商,就是要解决彼此的关切,推动谈判重回理性的轨道。

 

更重要的是,中国始终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大国关系事关全球战略稳定,中美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着重要责任。一年多来,中美经贸摩擦不仅损害了两国利益,也拖累了全球经济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分别下调了0.2%和0.1%,至3.5%和3.6%。

 

每当中美经贸磋商传出积极信号时,中美及全球股市就会得到提振,而每当磋商遇挫受阻时,股市就必然出现振荡。这反映出,中美握手言和,全球都会受益;中美谈判破裂,全球势必受到拖累。

 

面对美方关税施压,中方依然从容赴约,这既是对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负责任,也是在维护世界各国民众的发展利益,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更多稳定性和可预期性。

 

很快,中美第十一轮经贸高级别磋商将在华盛顿举行。中方依然会一如既往尽最大努力、以最大诚意推动磋商重回正轨。不过,谈判是双方的事情,需要美方相向而行,才能管控分歧,拓展合作。美方早就清楚中方的底线所在,那就是:对贸易战,中方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中国也愿意采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决双方分歧,但合作的底线是不得损害中国国家核心利益与人民根本利益。

 

无论未来两天磋商结果如何,中方都会从容淡定地面对一切可能性,继续办好中国的事、走好自己的路。过去16个月,中国经济、社会和民众心理早已在美方不断升级的关税战中经受住了考验,抗压能力大大增强,更何况现在有利于中国的积极信号更多了。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抵挡住任何风浪,并在与风浪的搏击中变得更加坚韧,以更大力度的改革、更高水平的开放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的发展合作机遇。

展开全文

“台湾保证法”就能保安全?或使台海出现重大变量

2019-05-09

当地时间7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两个涉台法案:“台湾保证法”与“重新确认美国对台湾及对执行与台湾关系法之承诺”决议案。其中“台湾保证法”要求美国政府将“对台军售常态化”,这被认为是将台湾进一步绑上美国的战车。对“终于有了靠山”,台当局掩饰不住兴奋。蔡英文8日称,该法案通过代表“美国对台湾各方面展现的支持”。但台湾舆论担忧,随着美国的强化介入,民进党当局操弄“急独”,必然招致大陆强硬反击,“民进党的政策就意味着搞死台湾”。台湾《中国时报》称,“‘台湾保证法’不保证台海安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8日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阻止美国国会审议推进相关的法案,妥善地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严重损害“中美重要领域的合作”以及“台海的和平稳定”。

 

美国国会近几年来通过多项与台湾相关的决议案,包括2016年“重申与台湾关系法暨六项保证为美台关系基础”决议案、2017年的“台湾安全法”、2018年的“台湾旅行法”“台湾国防评估委员会法”“台湾国际参与法”等。美国众议院如今又通过“台湾保证法”,美国到底想保证一个什么样的台湾和台海呢?

 

“‘台湾保证法’不保证台海安全”,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黄奎博在《中国时报》上撰文称,“台湾保证法”主张将台湾纳入美国主导的军事训练演习中,有可能逾越“与台湾关系法”划定的范围。倘若大陆视此为美国将台湾“军事盟邦化”的一步,可能使台海出现重大变量。

 

香港“中评社”称,作为美国的战略棋子,台湾一旦失去自主性,就没有其他选择,只能按照美国的意愿、根据美国的利益和需要行事。当前美国的战略目的是希望台海成为战场,以改变中国的和平发展战略目标,迟滞中国发展和崛起。文章称,“蔡英文和民进党自以为得意地进入美国印太战略联盟,达到‘联美抗中’的目的,但同时也使自己和台湾陷入危险的境地”。

 

台湾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称,美国近期挺台动作不断,情况为40年来仅见。台湾即将举行2020年“大选”,面临又一次政党轮替,美国加强插手台湾,试图影响候选人的政策、操控“大选”结果,动作越来越露骨,不断冲击一中底线。他称,蔡当局的做法“再辣下去,大陆也会辣起来,这将会是麻烦事”。2020年两岸形势将会特别危险,若民进党继续执政,两岸可能逐步走向摊牌。(记者 萧达 崔明轩)

展开全文

美众院通过“台湾保证法” 我外交部提出严正交涉

2019-05-09

当地时间7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两个涉台法案:“台湾保证法”与“重新确认美国对台湾及对执行与台湾关系法之承诺”决议案。其中“台湾保证法”要求美国政府将“对台军售常态化”,这被认为是将台湾进一步绑上美国的战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8日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阻止美国国会审议推进相关的法案,妥善地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严重损害“中美重要领域的合作”以及“台海的和平稳定”。

 

台湾“中央社”8日称,美众议院通过的“台湾保证法”的主要内容包括:“台湾是美国自由开放印太战略的重要伙伴,美国政府支持台湾当局继续推行不对称‘国防战力’,敦促台湾提高‘国防预算’,同时美对台军售应常态化,以加强其自卫能力。”法案要求美国政府部门 “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等适当的国际组织”。法案还要求美国国务卿在法案生效后180天内,针对国务院“对台交往准则”等进行检视,并重新颁发供行政部门遵行的准则。

 

美国众议院一天通过两个涉台法案,立即让岛内绿营兴奋起来。岛内亲绿媒体三立新闻网称,“台湾保证法”其实是“与台湾关系法”的升级版。近来,美台之间动作频频,美国此举颇有替台湾明年“总统大选”喊话,以巩固台湾民众对民进党当局信心的意味。

 

台当局也第一时间连声道谢。蔡英文8日称,法案通过“代表美国对台湾各方面展现的支持,再次显示台湾与美国关系密切与友好”。台“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称:“感谢美国众议院通过支持台湾的决议案,这显示经过近3年的努力,台湾已被认为是维持区域和平稳定的可靠伙伴”,“台湾不再只是台湾海峡的台湾,在国际战略意义上,已是太平洋上的台湾。”

 

对于美国众议院通过“台湾保证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有关法案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近一段时间来,美国加大了打“台湾牌”的力度。从2019年伊始,美国军舰以每月一次的节奏通过台湾海峡,试图将军舰穿越台海“常态化”。这次美国国会冲上前台,更是直接要求美政府“对台军售常态化”。台“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揭仲分析称,虽然美国众议院通过“台湾保证法”还需要经过参议院审议,并经总统签署后才能生效,而且该法案的主要内容不具法律约束力,但这项法案把美对台军售“台面化、明确化”。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台湾一年只有在一两次定期会议中向美方提出军购需求,美国政府要经过很长时间考虑后才会宣布是否出售。如果美国对台军售“常态化”,表明台湾可以随时向美方提出需求,美方随时受理,在规定时间内做出决定,也就是“随收随审”。揭仲称,美国对台当局不久前提出的F-16V战机采购需求将可能采取这样的模式。更严重的是,如果对台军售常态化变成美国行政部门遵守的规则,以后将很难被更改。

 

不过,美台日益走近,令岛内舆论担忧。 台湾《旺报》称,随着2020年“大选”来临,绿营正借机不断游说美国“反华议员”,抛出“台湾保证法”等决议案,以营造美国支持“台湾独立”的假象,“绿营这种借美国国会拐弯踩踏一中红线、火中取‘独’,以赢得选票的作为,无疑是在毁坏两岸的和平现状”。

 

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中美军事动向,进一步加深了岛内舆论的忧虑。台湾《联合报》称,解放军从5日至10日在浙江玉环港的三门至南麂列岛以东海域展开实弹演练。岛内亲绿媒体《自由时报》立即惊呼称“共军实弹演习就在基隆100海里外”。台湾《中国时报》称,解放军此次实弹演习是有意回应美舰频穿越台海的举动,台海情势再度引发关注。新加坡《联合早报》称,解放军实弹演习的消息显示,这一为期六天的演习将模拟真实的战争场景。日前美国五角大楼发布年度报告称,中国大陆正在考虑“准备以武力统一台湾”,并阻止任何第三方在台湾进行的干预。报道引述中国社科院一名学者的话称,解放军在浙江的演习旨在表明“维护统一、遏制支持‘台独’势力的决心。‘台独’是当前对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的最大威胁”。

 

“有人还嫌台海不够‘火’”,《中国时报》称,随着台湾“总统大选”临近,民进党当局为了维持政权,刻意在台海问题上模糊事实或误导公众,其意图很明显,就是激化、制造台海紧张情势,引外在势力来影响台湾选情,即使将台海变成国际军力竞技场域也在所不惜。文章称,蔡英文狂打“联美抗中”的“美国牌”,在中美战略竞争对抗的态势下,美国军舰航行台湾海峡也常态化,中国大陆必然有相应行动。在敏感关键时刻,台湾领导人仍一意孤行,使台海成为各国军力展示场,将形成真正的危机,这是台湾人民必须正视的问题。(记者 萧达 崔明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