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愿同两岸有识之士加强交流互动和对话协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020190515381650235779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海峡飞虹消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15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在民族复兴进程中,台湾同胞不应缺席,也不会缺席。只要两岸同胞凝心聚力,必将迈向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祖国和平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国台办:愿意同两岸有识之士加强交流互动和对话协商 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有记者问,我们知道,日前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在大陆率团参访交流,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情况。谢谢。

 

马晓光回答,5月12日至15日,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女士率台湾各界人士代表团一行到北京参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会见了洪秀柱一行,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与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共同举办了“海峡两岸关系与民族复兴”座谈会。

 

双方围绕两岸关系与民族未来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开展协商对话,提出了携手实现民族复兴、巩固共同政治基础、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加强两岸基层交流、促进两岸青年交流、深化两岸文化交流等6项共同倡议。

 

在倡议中,双方指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坚持这一基础,两岸关系就能不断发展,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就能不断增进。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两岸有识之士应当倍加珍惜、维护巩固这一基础,加强交流互动和对话协商,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大局。

 

倡议还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在民族复兴进程中,台湾同胞不应缺席,也不会缺席。倡议两岸同胞携手同心,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前进,为共圆民族复兴之梦而不懈奋斗。

 

倡议中还提出,要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努力推动两岸应通尽通,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支持认同“九二共识”的台湾有关县市、团体和人士与大陆深化交流合作,扩大台湾农渔民产品在大陆销售,加强两岸旅游业合作。帮助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反对各种名目的“去中国化”、“文化台独”行经,增进两岸同胞中华文化认同和中华民族认同,促进心灵契合。

 

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愿意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同台湾的党派、团体和人士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协商对话,聚同化异,积累共识。只要两岸同胞凝心聚力,必将迈向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祖国和平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有记者问,这次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到大陆来,跟刘结一主任双方共同座谈六项倡议,请问这六项倡议将来如何落实,如何追踪它的成效?再有一个问题,洪秀柱女士是第一次用民主协商、民主对话的方式邀请来的台湾来宾,第二位会不会邀请新党主席郁慕明?第三个问题,台湾媒体非常努力在做好两岸沟通、两岸交流的工作,被贴上“同路人”的标志后受到很多冲击,发言人有什么看法?

 

马晓光说,你的第三个问题,刚才我已经表明了鲜明的态度和看法。我觉得,这些出于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初心的台湾媒体,我们应该挺直腰杆,毕竟邪不压正。

 

对于前两个问题,我一并作个回答。这次对话交流中,在座谈会上,提出了一些有利于两岸关系发展和两岸同胞利益福祉的具体意见建议,包括六大倡议中的一些内容,有些我们已经在积极推动落实,有些我们会认真研究,并且希望两岸各界人士一起来冲破台湾当局的层层阻挠和限制,共同为实现这些倡议创造条件。我愿意再次重申,我们愿意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同台湾的党派、团体和人士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对话协商,聚同化异,凝聚共识,我们将持续为此做出努力。

 

有记者问,台湾“立法”机构近日通过修正有关规定,原有意今年登陆参访的马英九、吴敦义等人再被禁足,无法成行,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国民党方面也表示,此法施行以后,吴敦义势必在三年内无法赴大陆,因此国共论坛能否在7月份举办仍然待定。请问发言人,就国共论坛一事,目前大陆与国民党方面的磋商如何?谢谢。

 

马晓光说,两岸同胞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交流对话,加强沟通合作,为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增进同胞的利益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出于一党一己之私,不断为两岸人员往来交流设置障碍,严重损害了台湾同胞的利益,这种做法是不得人心的。

 

我们愿意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继续深化与台湾各党派、各团体和人士的交往交流,与广大台湾同胞一道,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国台办介绍近期各地各部门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最新进展情况

 

有记者问,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各地各部门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最新进展情况。谢谢。

 

马晓光说,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近期,黑龙江省、云南省、辽宁省沈阳市、浙江省温州市也分别推出落实“31条措施”的具体办法。迄今为止,已经有包括27个省区市在内的80个地方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具体落地措施,进一步增强台湾同胞的获得感、荣誉感。

 

“31条措施”的政策核心是为在大陆生活、学习、就业、创业的台胞提供同等待遇。5月1日起,大陆实施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降低了社会保险缴费费率,调整了缴费基数。根据“31条措施”精神,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均同等享受相关政策并直接受益。

 

此外,在落实台胞参加职业资格考试方面,司法部日前在厦门市为26名参加2018国家统一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台湾居民颁发职业资格证书。

 

在台胞参评各类荣誉奖项方面,“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前后,已有北京、上海、福建、海南、湖北、湖南等地授予多名台湾同胞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

 

在鼓励台胞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方面,由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和台湾戏剧学院青年剧团合作演出的闽台地方戏《阿搭嫂》,今天开始在上海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演出。该剧将高甲戏、客家戏和歌仔戏三个戏曲剧种融合在一起,是闽台地方戏曲艺术融合发展的一次有意义的尝试。

 

还有记者问,日前司法部在厦门举办了台湾居民法律职业资格证书颁发仪式,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台湾居民参加大陆司法考试的基本情况。谢谢。

 

马晓光表示,此前,我们在发布会上曾经介绍过,今年3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司法服务的若干措施》,提出了4方面36项司法惠台措施,其中明确提出,要逐步扩大台胞参与司法,为广大台胞投入国家法治建设创造更好的条件。

 

在这里,我和大家一起回顾一下台湾居民参加国家司法考试的基本情况。2008年司法部颁布《台湾居民参加国家司法考试若干规定》,并在厦门市和深圳市专门为台湾居民设立集中考区,为台湾居民参加考试提供便利服务。2018年,重新组建的司法部制定颁布《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实施办法》,再次明确台湾地区居民可以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继续实行台湾居民与大陆居民以同一方式、同一标准、同等条件参加考试的原则。2018年9月举办的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恰逢台湾居民参加这项考试10周年,台湾考生通过考试人数比往年有大幅度增加。迄今已经有数千人次报名考试,数百名人员被授予法律职业资格。司法部还连续出台了扩大执业范围等4项法律服务的对台开放政策。

 

我们将一如既往保障获得大陆律师职业资格台胞的执业权利,为台湾法律青年学以致用,积极投身大陆法治建设,参与两岸法律服务和“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建设,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国台办介绍与国开行签署有关金融合作协议的相关情况

 

有记者问,昨天国台办与国开行签署了有关金融合作的协议,请发言人介绍有关情况。

 

马晓光说,5月14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与国家开发银行在北京签署了《支持台资企业发展 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根据本期合作协议,国家开发银行将在今后4年间提供不低于6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合作融资总量,在两岸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台资企业投资兴业与转型升级、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合作等领域,加强综合金融服务,提供金融支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在2005年、2012年和2016年,双方曾三次签署过融资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国家开发银行已经累计发放台资贷款超过1850亿元。

 

国台办:两岸新闻交流对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发挥重要作用

 

有记者问,日前第四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在北京举行,民进党当局对参加峰会的台湾媒体人施压,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谢谢。

 

马晓光说,第四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于5月9日至12日在京举行,两岸160多位媒体负责人、新闻院校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与会,体现了两岸主流媒体希望加强两岸交流合作的共同愿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会见了与会代表,阐述了大陆对台方针政策,介绍了两岸关系发展大势,表明了我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月2日重要讲话,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的态度立场。期许两岸媒体秉持民族大义,善尽社会责任,共同发挥好沟通两岸民众、弘扬中华文化、深化情感交融的作用,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两岸新闻交流对于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发挥着重要作用。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之所以阻挠、抹黑,就是担心两岸同胞在不断加强了解的过程中,认清他们谋一党之私的政治本质,看穿他们破坏两岸关系的图谋。所以他们这样做,一点也不奇怪。

 

国台办:只要坚持“九二共识”就会为台胞带来实实在在利益

 

记者问,据悉今年五一假期赴台的大陆游客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请问是这样吗?

 

马晓光说,去年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后,越来越多的县市表示支持“九二共识”,大陆游客赴台旅游出现了明显的回暖迹象。特别是上海至澎湖定期航班开通,厦门至高雄的海上航线复航,极大的方便了大陆游客赴台湾中南部县市旅游。“五一”小长假后的5月8日、9日、11日,还有3个航次的游轮满载游客从厦门出发开往澎湖和高雄。

 

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亲情是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原动力,也是增进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纽带。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只要坚持“九二共识”,无论是赴台旅游还是县市交流,就能不断为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国台办介绍王金平日前到福建祭祖相关情况

 

有记者问,发言人能否介绍一下王金平先生日前到福建祭祖的相关情况。

 

马晓光回答,5月6日至8日,台湾王氏宗亲会荣誉理事长王金平先生率家人、宗亲到福建漳州祖籍地祭祖并与当地宗亲交流,在厦门祭拜民族英雄郑成功,还参观了台青创业基地、台资企业并与台商座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会见了王金平先生,双方就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反对“台独”,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交换意见。王金平先生表示,两岸同胞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中华儿女同心一家亲。“九二共识”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台独”根本行不通。两岸同胞应与时俱进,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致力于中华民族繁荣昌盛。这些情况,大家通过报道都已经看到了。

 

王金平先生率家人、宗亲回乡祭祖并祭拜郑成功,展现了两岸同胞同宗同源、血脉相连,体现了台湾王氏宗亲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家国情怀。多年来,两岸交流合作越来越广泛,同胞交往越来越密切,同胞亲情越来越深厚,相互心灵越来越契合。我们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回大陆参加各种形式的交流活动,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参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国台办:台当局企图破坏两岸关系 谋求一党一己之私

 

有记者问,第一个问题,美国联邦众议院日前通过所谓“2019年台湾保证法”,法案要求对台军售常态化,民进党当局对此表示感谢。这一法案将对两岸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有记者问,据悉今年五一假期赴台的大陆游客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请问是这样吗?

 

马晓光表示,外交部已就此表明了我们的立场。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干涉中国内政,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停止损害台海和平稳定。我们也再次正告民进党当局,搞“台独”,把宝押在外国势力身上是靠不住的,挟洋自重,必将自食恶果。

 

有记者问,郭台铭近日表示,“百分百同意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又在接受采访时称,“不会讲‘九二共识’,除非加上‘一中各表’”,北京应“找到解决两岸问题的和平基础”。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不容分割。

 

“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双方都表明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立场。清晰地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表明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

 

台湾与大陆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台湾的前途在于祖国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是民族大义,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对于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谋求统一的进程中,双方应该本着对民族、对后世负责的态度,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共同探索解决之道。

 

有记者问,台当局公投事务主管机关日前就吕秀莲提出的所谓“和平中立公投”举办了听证会,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答,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不容分割。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图谋挑衅一个中国原则、破坏两岸关系的行径。

 

有记者问,针对中美经贸摩擦,岛内有一些声音认为,台湾可能会从中受益,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近日称,中美贸易争端影响厂商布局,正好给了台湾机会,台湾正在推动欢迎台商回台投资,通讯产业回流特别快、特别多,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大陆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市场,我们的经济发展有着极大的战略纵深、韧性和持续强劲的内需动力,世界各国的企业依然看好大陆作为投资目的地。

 

无论外部环境怎么变化,我们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持续发展的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已经陆续采取了一些惠及台胞台企的措施,未来还将继续出台和完善相关政策,扩大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为台企在大陆发展创造更多的机会、开拓更广泛的空间。

 

我想说,企业投资是遵循经济规律的,是由经济规律说了算,不是政治说了算。台湾有一些人企图利用目前中美经贸摩擦,来削弱两岸的经济联系,他们的想法可能只会沦为一厢情愿,两岸经济合作的大潮和大势是挡不住的。

 

有记者问,中国科协自2002年开始发起港澳台青年交流“玉山计划”,每年都会邀请台湾学生赴北京和南京实习。但台湾“教育部”日前发函给台大和政大,通知要求两校将此项活动的网络公告下架,目前这两所大学都已经配合办理了。请问发言人现对台湾“教育部”挡台生赴陆实习的做法有何评论?

 

马晓光说,我们已经多次评论和抨击过民进党当局的此类言行。一段时间以来,他们在阻挡两岸各个领域的正常交流往来上无所不用其极,做法很难看,嘴脸很卑劣。他们把两岸正常的交流交往说成是对台湾的“统战渗透”,把岛内批评他们施政无方的声音说成是“假资讯、假新闻”,把大陆方面为台湾同胞做好事、谋实事的相关措施说成是对台湾的“威胁”,这完全是颠倒黑白。我想,广大台湾同胞会从民进党当局一系列的动作中认清他们谋一党一己之私,捞取选举利益而不惜破坏两岸关系的本质。

 

有记者问,蔡英文最近频繁窜入台军营活动,企图以武谋“独”,并抛出“想独立不想统一请投蔡英文”等公开叫嚣“台独”的言论,请问发言人如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表示,我们多次就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的一些“台独”言行做出批驳。我们对“台独”绝不容忍,也绝不含糊。我想强调的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的维护和保障,必须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一切与此相悖的行径都是徒劳的。

 

有记者问,最近选举加剧,民进党政府开始严查所谓跟大陆“同路”的台湾媒体,包含报道等相关内容,请问发言人有何看法?谢谢。

 

马晓光说,我刚才讲过,这是民进党当局企图破坏两岸关系、谋求一党一己之私的卑劣行径。因为两岸的新闻交流为两岸关系发展立下过汗马功劳,做出过突出贡献,在沟通两岸人民的情感、增进两岸同胞的了解方面,一直发挥着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正是因为出于对媒体作用的恐惧,民进党当局把打压的黑手伸向了岛内主持正义、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媒体和人士。他们的这类做法终究不会得逞,广大台湾同胞具备辨别是非曲直的基本判断力。

 

有记者问,民进党当局日前称,台湾民众在淘宝网购时可能被收集个人资料,进而影响操纵其投票行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

 

马晓光表示,这完全是一种似是而非、无中生有、颠倒黑白、很不负责任的言论。民进党当局现在就是这样,不仅对岛内加强各种控制,分化台湾社会,打压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人士,制造一种所谓的“绿色恐怖”。而且企图转移焦点,嫁祸于人,来拼命煽动两岸对抗,升高两岸敌意。我想,两岸同胞都不会上当。

 

有记者问,日前台陆委会负责人称,初步掌握有十万人左右领取大陆居住证,未来会有一套登记机制,若未申报,拟罚新台币1到5万元,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回答,我们多次讲过,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是为了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生活、工作、学习,是为了给他们提供同等待遇,这也是积极回应台湾同胞多年来的诉求,是为了解决困扰台胞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核心的功能就是享受同等待遇。所以,持这种证件的台湾同胞可以享受国家和居住地提供的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具体情况大家可以查一查,这对广大台湾同胞来说是件好事。但是大家也看到了,一方面大陆在为台湾同胞做好事,一方面民进党当局在坏台湾同胞的好事,甚至不惜为此处罚台湾同胞。我想,老百姓心里是看得很清楚的,他们的这种做法最终只能进一步丧失民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