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吹嘘三年“政绩有成”岛内纷“差评”:不及格

5月20日迎来就职3周年之际,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开启“自嗨模式”,不断高调夸耀她的团队多么“打拼”,“三年有成”,“做了许多总统不敢做的事”。连台“外交部”也不顾丢了5个“友邦”的尴尬事实,拼凑出蔡政府的“五大外交政绩”。在民进党内都面临严峻挑战的蔡英文希望打“政绩牌”提高人气,但岛内舆论并不买账,纷纷用“不及格”回应蔡英文的“成绩单”。无论绿营还是其他机构所做的民调都得出一个基本相同的结论,那就是民众对蔡英文的执政表现给出“差评”。经济发展和两岸关系尤其是民众对蔡当局不满的两大方面,对于后者,台湾联合新闻网19日称,蔡英文执政3年实行“联美抗中”,但“外交”关系动荡,丢了5个“邦交国”;蔡当局一直给人民一些幻觉,但“嗨过以后发现,世界还是没有按照我们的想法转”。

 

蔡英文19日南下高雄,继续她的“报告施政成果”之旅。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蔡英文当天参拜了南海紫竹寺等3座庙宇,她表示,近日她来高雄主持“潜舰国造”开工典礼,这是对高雄及台湾都很重要的事情。这是从蒋介石到后来每一任“总统”都想做的事,但都未能做成。这对台湾的“国防”非常重要,因为台湾与大陆比,必须是不对称的作战与防卫。蔡英文还称,过去3年,她的团队是认真、打拼、负责任的团队,“国家”应该做的事,以及“前总统”知道要做、但都没有做的事情,她都勇敢地做。这两三年来,“基础已经打好了,这就叫三年有成”;给她更多的时间,“台湾会非常不一样”。

 

此前一天,蔡英文在故乡屏东也拜访了3座庙宇,并做了一番类似的自夸。她鼓动称,“虽然我没服过兵役,但我是真正的三军统帅”;这3年来最重要的是顾好“台湾主权”,面对大陆压力,她从未让步;“选不对总统,守不住台湾,2020要守住台湾,只有蔡英文”。据联合新闻网报道,蔡英文20日将在“总统府”主持“三年有成,台湾进步关键词”记者会,进一步宣扬执政3年来的成绩。

 

台“外交部”19日也发表新闻稿,高调宣扬蔡英文执政3年来“五大外交成绩”。声明称,过去3年来,大陆不断加大对台“打压”力度,夺台重要“邦交国”,但当局始终坚持“以台湾为主”的立场,与美国等理念相近国家的关系显著提升,合作范围扩大,特朗普政府已经三度对台军售,总值高达22.5亿美元。

 

成绩真的这么“亮眼”吗?显然不是这么回事。即便亲绿机构“台湾民调基金会”19日公布的民调也显示,蔡英文在“国防”、处理两岸关系、“外交”、司法改革、经济表现和处理婚姻平权六大施政中,只有“国防表现”的满意度高于不满意度。57%的人不满意蔡英文的执政表现,只有38%的受访者基本满意。调查还显示,民进党内初选如果明天就投票,有49%的人支持赖清德,37.2%的人支持蔡英文。稍早前国民党智库公布的民调显示,仅29.8%的人支持蔡英文连任,52.8%的民众不支持她连任。

 

“蔡英文执政3周年,学者批不及格”,台湾《联合晚报》19日称,民进党前“立委”简锡阶表示,民进党执政“太在意问题意识”,却没有让人民看见希望愿景,看不清楚执政方向。台北市立大学教授丁庭宇认为,从3周年民调数字看,蔡英文铁定是“不及格的总统”。

 

岛内各团体对蔡当局晒出的“成绩单”也不买账。“商总”理事长赖正镒称,民进党当局上台后两岸关系不佳,大陆在拼“一带一路”等,但反观台湾,不管是在对企业的赋税还是经济政策上,都欠缺完整思考。【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魏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