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关税大棒吓退不了在华外企

美方最近声称,在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情况下,一些企业将从中国搬迁到越南和其他亚洲国家生产,而一些美国企业将搬回到美国生产。这些论调违背了市场经济规律常识,只是美方别有用心的臆想。

 

众所周知,当前中国经济正转向高质量发展,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价中的地位逐渐上升,包括纺织服装、鞋帽等在内的中低端制造业外迁,符合全球产业转移的发展规律,契合了中国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的趋势,纯属市场经济的常态,绝非美国对华加征关税所致。美方硬是借机将两者挂钩,只不过是想用关税大棒逼退在华的外企,达到唱衰中国的险恶目的。

 

然而,美国这一论调被现实无情地打脸了。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日前发布报告说,在日本企业对外出口、投资、跨境电商战略中,中国市场均排名第一。今年前4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4%,美国对华投资同比大幅增长了24.3%。而中国美国商会最新发布的2019《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发现,高达98%的受访美国企业表示会继续开拓中国市场。

 

为什么美方不断升级关税,却无法把“美国制造”逼回美国呢?这是因为,美国在华投资主要集中在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它电子设备、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等高端制造业,这些领域对熟练产业工人需求很大。中国作为全球唯一一个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不仅能提供完备的供应链、产业链,还拥有大量熟练技术人员,这大大削减了美国企业的成本。以苹果公司为例,它在全球约有800家供应商工厂,其中约一半设在中国。高盛公司2018年研究报告显示,如果将生产与组装全部移回美国,苹果公司生产成本将增加37%。

 

此外,中国拥有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消费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力量。在资本的逐利性趋动下,目前美资企业在华年销售收入约7000亿美元,利润超过500亿美元。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白皮书显示,即便美国加征关税,仍有 69%的受访企业表示会盈利。而一旦离开中国,不知全球还有哪个市场能给美资在华企业带来如此丰厚的利润?

 

最重要的是,一年多来,中国持续按照既定节奏扩大开放,给美国企业吃下了不少“定心丸”。继埃克森美孚公司在华投资建设大型独资石化项目、特斯拉首家海外工厂在上海正式开建之后,最近,老牌“美国制造”福特汽车宣布将在今年底启动高档车“林肯”在华生产。

 

反观美国,由于白宫决策层置美国民众和企业利益不顾,一意孤行地执意加征关税,极大增加了市场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自去年以来,美国企业便掀起了出走潮,将产业链转移至其他国家,以便更好地应对中国及其他市场的需求。经济体量位居全美第三位的芝加哥市,干脆直接与中方签署了《2018-2023五年重点产业合作计划》,决定在医疗健康产业、先进制造业、创新技术、金融服务、农业与食品、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进行合作。

 

美国举起关税大棒,吓退不了在华发展的外资企业,反倒是逼着“美国制造”纷纷出走,加剧了美国产业空心化危机。这种“冰火两重天”景象的制造者,正是奉行“极端利己主义”的美国决策层。(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