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西方正在抛弃“文明”

香港亚洲时报网站5月24日发表尼泊尔特里布万大学国际关系与外交学访问学者比姆·布特尔的文章称,西方正在背离它所宣称的价值观。

 

文章称,哈佛大学学者塞缪尔·亨廷顿1993年在《外交》杂志夏季号上发表了《文明的冲突》一文后,这样一种冲突观主导了美国的外交政策。

 

如今,在中美贸易摩擦以及最近美国与伊朗关系紧张的背景下,外交政策分析人士开始预测“文明的冲突”可能再次出现,认为人类濒临毁灭边缘。人们不能对这一分析完全置若罔闻。

 

文章称,在亨廷顿当初的那篇文章发表约20年后,西方和非西方国家的外交政策精英、学者、评论员和记者认为,西方文明将被削弱。

 

但文章认为,西方文明既没有陷入危机,也没有崩溃。相反,西方正在背离它所宣称的价值观。为此或许可以冒昧地发明一个词——“西方对文明的抛弃”。

 

文章称,如果正如亨廷顿所提出的那样,文明真正的本质是建立在某些不可或缺的核心价值观之上,而这些价值观被认为是“西方”的“软实力”,那么它们就包括理性思维、自由市场资本主义、人权、民主、法治以及基于规则的全球治理、科学世界观、多元主义和开放社会。西方文明通常来说就是英美文明,西方文明显然一直在抛弃这些核心价值观,而且一直在废除它们自己的领导人在整个历史进程中确立的规则。

 

首先,美国在2016年总统大选后抛弃了理性思维。逻辑和理性思维在美国没有立足之地;例如,特朗普最近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了关税。当然,美国可以从其他国家而不是中国进口商品,但这不管在短期还是在长期内都无法改善它的贸易逆差数据。原因有两个,一是与中国和其他低成本制造业国家相比,美国的劳动力等生产成本较高;二是在美国国内重建制造业工厂需要时间。

 

第二,美国已经抛弃了自由市场资本主义,而中国接纳了全球治理规则和机构。现在,中国是自由贸易和反保护主义的主要倡导者,而美国总统则是全球保护主义和反自由贸易的主要倡导者。

 

第三,美国的人权记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糟糕,美国总统更爱的是钱而不是人权。

 

第四,英国脱欧混乱和特朗普当选总统是对民主的嘲讽。美国再也无法说服非西方社会相信民主的好处。

 

第五,在鹰派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于2018年9月在华盛顿发表的演讲中谴责国际刑事法院(ICC)并扬言要对该机构实施制裁后,美国抛弃了一项软实力——法治。ICC对美国被指在阿富汗犯下战争罪展开调查,由此引发博尔顿发表这番言论。

 

第六,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基于规则的全球治理就开始了。然而,2017年4月,美国威胁说,如果不重新谈判,它就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它还违反世贸组织的规定,对欧洲、日本和中国的商品加征了关税。

 

第七,正如亨廷顿所宣称的那样,科学的世界观是西方的另一项软实力。然而,特朗普政府拒绝承认资本主义的贪婪引发了目前达到灾难级别的气候危机,还在2018年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

 

最后,西方的多元主义和开放社会的神话现在已经终结,因为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政府抛弃了它们。在选举中,种族、移民和仇外问题在社会和经济政策中起到核心作用。“边境墙”的故事和中美洲移民在美墨边境的悲惨处境表明,美国的多元主义正在脱轨。

 

文章指出,如果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不能维护西方的核心价值观并接受亚洲——尤其是中国和印度——的崛起,那么“西方”很快就会仅仅局限于北大西洋两岸。

 

文章称,眼下,美国似乎正坐着一艘破船在海上航行,而船员既没有地图,也没有命中注定的航线。在这样一次抛弃了目的地——西方文明的核心价值观——的航行中,美国和西方的征程在未来抵达不了任何地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