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1个自贸区吸引外资、对外贸易额占全国12%

21日在武汉发布的《2019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11个自贸试验区(不包括海南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61万家,其中外资企业3.4万家。这些自贸区以不到全国万分之二的面积,吸引了12%的外资、创造了12%的进出口,在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成为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要引擎。

 

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撰写的这份报告,在第一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举办期间发布。这是首份关于自贸区发展的系统性报告,总结评估了五年多来自贸试验区发展历程、建设成就,并就下一阶段自贸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自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到2015年沿海4个自贸试验区共同推进,2017年7个自贸试验区落地,再到2018年海南全岛自贸试验区设立,我国自贸试验区经历了由点到线再扩展到面的发展,逐步形成由南到北、自东向西的“1+3+7+1”自贸区发展格局。

 

《报告》指出,五年多来,自贸试验区各项试验任务落实情况良好,中央赋予的改革试验任务,包括改革投资管理体质、转变贸易发展方式、推进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健全法制保障体系等,均较好完成。

 

对外开放方面,自贸试验区引领了开放新模式的实践与探索。探索了园区开放的新模式,推动了服务业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贸易投资规模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准入门槛不断降低,贸易投资便利化不断提升,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走出去”快速发展,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引领国际规则的对接,在投资、贸易、政府监管等领域积极探索,不断试验国际公认制度和做法,开启了从被动接受国际经贸规则向主动对接国际经贸规则的新阶段。

 

自贸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自贸区已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复制153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持续释放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红利,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作用。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说,12个自贸试验区在全国平稳铺开,取得了很好成就,在引领开放型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五年多来,自贸区一方面通过科技创新加制度创新,很好地支撑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产业升级加贸易方式升级,使其完成最高水平开放平台的搭建。”她表示,未来,要进一步对标国际规则,从结构性优化和调整入手,从开放质量提升上下功夫,推动自贸区高质量发展。(吴成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