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又想玩“过境牌”

蔡英文预计在下个月中旬出访加勒比海“三圣友邦”,并积极争取过境美国的地点能有所突破。早前有媒体放出消息指出,蔡英文此行将力拼过境美国东岸,甚至有机会挑战“过境华府”。

 

“三圣友邦”指的是圣卢西亚、圣文森,以及圣克里斯多福‧尼维斯。三国面积合计约为1266平方公里,约略与桃园市相等,总人口约有15万5千人,约与桃园市龟山区人口相当。  

 

针对媒体有关蔡英文可望过境美东的报导,很快地就有所谓的绿营涉外人士予以否认。他说,在台美关系快速升温的此刻,领导人出访及外事工作的重点并不是在挑战过境地点,而是精准权衡总体情势及“国家利益”。

 

这番话实在让人听不懂,既然台美关系那么好,为什么蔡英文去不了美东?这不是很怪吗?     

 

相较于前陈水扁和马英九都曾经过境美国纽约,而这次已是蔡英文任内为“拼外交”第7次出访“友邦”,她还没有过境纽约的纪录,之前仅曾到过迈阿密、洛杉矶、休士顿、旧金山等地,蔡英文当然会希望此行突破。

 

毕竟她这次出访地位于加勒比海,过境美国东岸顺理成章;再说民进党当局三天两头宣传台美关系有多好,美国通过《台湾旅行法》都超过一年了,台美高层互访迟迟未能实现,趁着这次出访加勒比海三圣国过境一下东部,正好可以展现一下民进党当局对美工作的成果,特别是当初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之所以会破格提拔赵怡翔担任驻美代表处政治组组长,目的不就是为了蔡英文的过境美东做准备吗?看来口译哥也不怎么给力啊!   

 

蔡英文一直认为她只要竭尽所能地扮演好“辣台妹”的角色,附和美国抗中,就会得到特朗普政府给予的特别待遇。然而,如果在她任期结束前都还去不了美东,岂不令人怀疑蔡英文开口闭口强调,“目前是台美关系有史以来的最佳时刻”,究竟是真是假?

 

事实上蔡英文被美国打脸也不只这一桩。2017年4月,蔡英文在就职周年前夕以“建构强而稳固的台美关系”为主题,接受路透社专访,表示为持续加强台美双方的沟通层次跟品质,不排除跟美国特朗普总统再通电话。没想到特朗普第二天在白宫的一场访问里,立即直接拒绝蔡英文的这个构想,蔡英文真是有够难看。

 

其实,蔡英文的企图可能更大。今年年初美国有5位参议员连署写信给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敦促她邀请蔡英文到美国国会演讲。当时曾引发绿营一阵狂喜,但曾任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的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对此公开提出警示,强调蔡英文不可接受。不过,事实上此事也并未成真,蔡英文空欢喜一场。

 

很显然,“抗中拉美”是蔡英文对2020“大选”打出的牌,而具有重要政治意涵的“过境美东”更是她急切的想望,但是从前述那位涉外人士为蔡英文无法过境美国东部、遑论华府,打预访针的论述看来,机会恐怕不会很大。辣台妹大概要失望了!(作者刘心月,台湾作家兼评论员) (华夏经纬网转载大华网络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