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中国首席执行官:空客愿成为中国航空工业大家庭的重要一员

海峡飞虹报道(驻法国记者 贾延宁)上世纪80年代,空中客车公司的民用客机进入中国大陆。在迄今为止的30多年间,这家世界飞机制造巨头与中国的合作不断向多领域纵深发展。今天,空客与中国有哪些合作?未来对中国又有着怎样的期盼?在第53届巴黎航展上,空中客车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岗就此接受了本台记者的专访。

 

47岁的徐岗2018年出任空客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在采访中,他笑称,从自己的经历就可以看出空客公司对中国的重视程度:一方面,中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直接向空客总公司首席执行官汇报工作,另一方面,徐岗也是空客中国公司成立25年来第一位中国籍CEO。

 

徐岗的经历可以说是空客与中国合作不断深化的缩影。2019年是欧洲空中客车公司成立50周年。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空客民机业务与中国结缘已有34年。1985年,第一架空客民用飞机进入中国大陆,1994年,空客中国公司成立;2019年初,空客中国创新中心在深圳揭幕。在这34年的时间里,双方的关系从最初的客户逐渐发展成为客户、供应商,直至今日的战略合作伙伴。徐岗说,如今空客正在航空工业全产业链上与中国展开合作。徐岗以空客最新一代宽体客机A350为例说:“空客和中航工业共同在北京建立了空中客车工程中心,这个工程中心在最新一代的350飞机的整机设计中,占到了5%的设计工作包。在最新一代的飞机中,5%的设计包应该说是史无前例的。”

 

空客在哈尔滨与中航工业合资成立的复合材料中心更在A350飞机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徐岗说:“这个复材中心,我们现在新一代350飞机的整个升降舵和方向舵,它是独家供应商。也就是意味着如果哈尔滨这边生产有什么扰动的话,会影响我们最新宽体客机350的全球生产、全球交付。”

 

位于天津的空客A320总装线是空客在欧洲之外的第一条单通道客机整机生产线。目前,这条总装线已经升级为亚洲生产线,成为中欧在高技术战略领域合作的典范项目。参与了这个项目发展全过程的徐岗说,A320总装线的成功为空客与中国的进一步合作增添了信心,之后双方建立了A330宽体客机中国完成与交付中心。目前, 空客正在与中方商议就A330宽体客机的换代机型A330neo和最新一代机型A350展开合作的可能性。

 

徐岗在采访中还特别提到,在空客家族的新一代飞机A220上,包括前机身、中机身、后机身和尾椎段,全部是由中航工业制造,这也是在一个国际品牌的飞机上,中国航空业合作最深、工业份额最大的一款。

 

2019年2月,空客中国创新中心在深圳成立。徐岗说,空客对这家创新中心寄予厚望:“空客在全球到目前为止设立了两个创新中心,第一个创新中心是在美国的硅谷,第二个是在中国的深圳。我们对深圳创新中心寄予厚望,希望深圳创新中心能成为我们主动融入中国日新月异的创新力量,共赢面向未来的一个很好的平台。”

 

徐岗表示,空客与中国的合作越来越融洽。在此基础上的多领域深层次合作逐渐展开。而在合作的过程中,空客也很好地保护了自己的技术和知识产权:“我们和中国的合作伙伴之间在工业方面的合作的深度是有目共睹的。在深度合作中,毫无疑问会出现互相学习,互相借鉴,这里面有经验、有技术的交流交往。但是我们可以很明确的说一句,这样的技术交流不是被迫的,是基于我们需要合作的内容而进行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既有交流交往,也很好地保护了我们的知识产权,这个方面我们没有什么问题。”

 

与此同时,空客也对中国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表示欢迎,徐岗:“过去在航空这样一个战略行业高科技领域,我们原来外商进入是有一些限制的,比如必须要合资,合资的时候需要中方占大股。现在这些都取消了,我们也欣喜地看到这些变化。这是给了我们一个更多的选择权,有选择权肯定是好的,我们欢迎这种给我们的选择权和灵活度。”

 

根据空客公司2018年发布的全球市场预测报告,未来二十年全球新增飞机数量将超过3.7万架,其中中国需求超过7400架,占比20%。巨大的市场前景,加之良好的合作基础以及不断改善的外部条件,让空客对在中国的发展寄予厚望,徐岗:“空客在希望中国真正实现中国化,和中国的工业力量、和中国客户的力量、和中国创新的力量、和中国金融的力量,紧紧结合在一起,成为中国航空产业链条这个大家庭中非常重要的一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