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两岸婚姻家庭参访团”来京交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北京市台联与台湾新住民文化发展协会“两岸婚姻家庭参访团”一行座谈交流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马晓叶)7月15日,应北京市台联邀请,台湾新住民文化发展协会理事长黄典本带领68名陆配及子女来北京参加“两岸婚姻家庭交流联谊活动”,这是北京市台联连续第二年邀请该协会陆配“回娘家”。

 

此次来北京参访的两岸婚姻家庭来自台湾岛内的台北、新北、台中、高雄等县市,参访成员中95%以上都是第一次到北京的“首来族”。随团来访的成员里还有30名两岸婚生子女,他们是岛内铭传大学、圆林大学、中国医药大学(台中)等20多所中学和高校的学生。此行的参观交流,让两岸婚生子女进一步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亲身感受大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深化对祖国大陆的情感和向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市台联秘书长张晓军在座谈会上讲话

 

17日下午,北京市台联在“台湾会馆”举办座谈会。北京市台联秘书长张晓军说:“两岸婚姻家庭因感情而结缘、以亲情为纽带,是‘两岸一家亲’和‘两岸命运共同体’最直接、最生动的体现。希望陆配能够发挥在两岸关系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和感情联结,把深厚的爱国爱乡传统转化为追求国家统一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团结更多的台湾同胞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民政部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刘瑾说,目前在大陆办理结婚登记的两岸婚姻近40万对,而且以平均每年1万对的速度在增长,他们都是影响岛内政治和社会生活的重要力量,是我们联谊交流、争取民心的重要群体。

 

生活在北京-台湾两地的两岸婚姻家庭成员也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各自因爱而结缘的经历、家庭生活的酸甜苦辣以及在岛内团结互助、争取平等权益的感触。

 

台湾新住民文化发展协会理事长黄典本先生说,随团来访的两岸婚生子女大多出生在台湾,成长在台湾,都是第一次来到首都北京。他说,这些孩子能够近距离了解中华历史文化、亲身感受北京现代化建设和经济、文化、教育发展状况,他们还会把在北京的所见所闻和所思所想告诉亲朋好友,分享自己的快乐。

 

北京市台联遵循“搭平台、建渠道、交朋友、促合作”的工作方式,与台湾岛内多个陆配社团组织建立了联系,广泛开展两岸婚姻家庭参访交流活动。两年来共邀请了200多名生活在岛内的陆配和子女“回娘家”。

 

参访团此行以中华历史文化为主题,参观了抗日战争纪念馆、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台湾会馆等,还将赴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孔庙国子监、圆明园、世园会以及北京大学等参访交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参访团一行在台湾会馆门前合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