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用理性与耐心开启中国资本市场新征程

周一(22日)上午9点半,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开始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中国科创板正式开市,由此开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新征程。

 

从2018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进博会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今天科创板正式开市,只用了短短两百多天。这一加速度既回应了中国科创企业发展的迫切需求,也体现出中国推动资本市场改革的决心和努力。

 

科创板在设计之初,就明确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为此,它试点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使企业不需要再排队等待首次公开发行(IPO),真正由市场来主导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同时引入一系列创新交易机制,包括放开/放宽涨跌幅限制、引入价格申报范围限制、优化盘中临时停牌机制、市价订单设置保护限价等。比如科创板股票上市前五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每日涨跌幅由主板的10%放宽至20%。在22日科创板开市当天,25只股票悉数上涨,显示首批上市的科创企业受到资本的普遍看好。

 

从境外经验来看,科创企业新股上市初期价格往往会出现波动。以纳斯达克为例,2019年上半年纳斯达克新股上市前20个交易日,日涨幅最大达到316.5%,日跌幅最大为52.0%。22日中国科创板企业在开盘冲高后,部分企业股价涨幅出现回调,部分企业股价继续大幅提升。这种波动属于正常现象,高科技企业所在板块需要时间来成长和磨练,市场应该抱以理性与包容。要看到,科创板的创新交易机制有利于市场充分博弈并最终实现平衡。

 

另外,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新生事物,不少科创板上市公司处于初创期,还没有形成稳定的盈利。因此,判断科创板企业是否具备投资价值,不能完全看市盈率,更多要看营收规模、营收增长速度、研发投入以及增长潜力等。首批科创板上市的25家企业主要分布在生物医药、半导体、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这些企业2018年度累计研发支出达到30.9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平均比例为10.27%,具有鲜明的高成长性特征,前景看好,市场需要有耐心。

 

资本市场的根本发展方向在于服务实体经济。当前,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但同时外部发展环境的不确定性上升。科创板在资本市场改革方面的一系列探索,将引导资金向优质科创企业集聚,激发企业创新能力与竞争活力,从而促进产业升级转型与新经济发展。

 

作为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一个重要举措,科创板开市见证了中国的决心、信心与行动。事实上,从6月13日科创板开板仪式上9项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举措公布,到7月20日科创板开市前夕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推出,中国一直在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科创板开市首日市场表现热情,但其行稳致远,更需要市场的理性与耐心。一个有活力、有潜力、有韧劲的中国资本市场,才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真正助推器。( 国际锐评评论员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