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市首日高开高走 多只股票临时停牌

7月22日,万众瞩目的科创板开市交易,25只股票集体高开高走。截至7月22日下午收盘,有4家公司涨幅超过200%。涨幅最大的是安集科技,收盘涨400.15%。

 

9:30,科创板开盘价揭晓,上交所五楼交易大厅大屏幕被红色数据“霸屏”。开盘后,最大涨幅由安集科技贡献,达287.9%,25只股票平均涨幅超过150%。

 

值得关注的是,科创板开市首日,多只股票临时停牌的现象引发了市场关注。《科创板股票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规定,无价格涨跌幅限制的股票盘中交易价格较当日开盘价格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和60%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单次盘中临时停牌的持续时间为10分钟。

 

对此,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副教授罗忠州表示,临时停牌能够给市场一段冷静期,不仅有利于市场进行自我纠错,也有利于投资者消化信息。临时停牌机制可以有效缓解股票出现瞬时暴涨暴跌的问题。通过在快速波动中给市场一段冷静期,来减缓投资者的极端情绪,降低市场踩踏可能引发的危害。

 

“我国市场个人投资者账户占比较高,交易行为存在显著的‘羊群效应’,中小投资者趋向蜂拥买入或卖出股价快速变动的股票,从而加剧市场日内波动程度。科创板引入临时停牌机制正是为了给投资者足够的时间消化信息,从而应对市场突发的暴涨暴跌。”罗忠州说。

 

截至目前,在科创板首批上市25家公司中,已有19家公布2019年中报。从营业收入来看,19家公司营业收入均实现正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中位数41.64%。其中,N航天、N睿创营业收入增速超过100%。从盈利情况来看,除N新光、N航天、N铂力特亏损外,其余公司均实现盈利,2019年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速的中位数为31%,N嘉元、N瀚川、N睿创盈利增速领先,分别达到257.06%、123.67%、102.77%。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股价波动较大,但市场整体的中长期趋势并不因新的板块上市而改变。从中长期来看,科创板公司中占比较高的医药、机械、计算机等行业也可能对主板中的相关科技类板块产生估值映射,从而带来估值提升。

 

在北京理工大学公司治理与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冀看来,科创板首日表现极其抢眼,平均涨幅较大,说明投资者对首批科创板企业相当看好。但是,首日较高的换手率说明投资者已基本换了一批,有击鼓传花的可能性。后续的涨跌情况更加关键。没有中签的投资者切莫追高,可以积极参与科创板申购,但在二级市场买入时需格外谨慎。(温济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