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信部称 上半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李雯婷)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23日在北京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处于全年增速预期目标区间。

 

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符合预期。辛国斌说,“年初,我们对全年工业经济运行作了预期,我们认为保持在5.5%到6%是可以接受的一个指标。从上半年来看,整个工业经济运行增长是6%。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9个行业生产保持增长,半数以上行业增长加快。尽管月度数据受一些客观因素和上年同期基数影响出现一些波动,但都没有影响平稳运行的大局。”

 

从具体的数据看,上半年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增速高于全部制造业3个百分点,新旧动能转换有序推进;规模以上民营和中小工业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7%和8.1%,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运行状况有了改观。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同时也谈到,受到市场、成本、经济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外资企业撤出中国市场,部分中国加工制造业企业也到成本更低的国家寻求投资发展机会。但他强调,这些都是企业正常的经营行为,符合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对此,不必大惊小怪。他说,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制造业外迁的规模不大,基本上还是以中低端企业为主;对中国经济增长、产业升级、劳动力就业方面的影响总体可控。“以广东为例,2018年共有588家外商投资制造业企业调整了在广东的生产力布局,有一些到了越南、有一些到了泰国、有一些到了马来西亚。这588家企业仅占全省外商投资制造业企业总数的1.44%,但是同期外国投资净增了1918家,像巴斯夫、埃克森美孚等一批百亿美元级的外资高端制造业项目相继在广东落户。”

 

辛国斌强调,中国拥有庞大的国内市场、完整的产业体系以及高效的基础设施,尤其是新技术应用等新优势,中国仍然是目前世界上最有魅力的投资热土。他说,未来,中国将进一步深化制造业对外开放,加快电信业的开放进程,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领域和范围;切实放宽行业准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坚持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