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美国强化台湾“棋子”角色新态势

在“以台制华”与“以台遏华”基本战略下,美国特朗普政府对华战略重大调整,而且大打“台湾牌”,进一步强化“挺台抗华”政策,美对台政策策略及美台关系出现一系列新态势、新变化。

 

美将涉台问题法治化,双方互动扩大化。近年间,美国参众两院不断提出涉台法案,特朗普也先后签署包括《与台湾交往法》、2018与2019年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台湾保证法》、《亚洲再保证倡议法案》等多个涉台法案,强化美对台所谓“安全承诺”与政治支持。同时美台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与新突破,互动更加频繁,更加密切,不仅创下特朗普当选总统后“美台领导人通话”先例,台湾驻美机构名称由“台北驻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更名为“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台湾“国安会议秘书长”李大维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公开会面,蔡“过境”美国停留时间显著增加,等等,均显示在中美关系转为“竞争对抗”背景下美台关系发展新形势。

 

美舰穿越台湾海峡高调化与例行化。美国军舰或航母依国际法可以“无害”通过台湾海峡,过去多年来一直存在,并未受到外界关注。然而,随着近年台海形势的变化,中国大陆舰机绕台行动显著增加,穿越台湾海峡的舰机行动增多,对“台独”形成新威慑。大打“台湾牌”的美国调整策略,开始不时高调对外透露美军舰或航母通过台湾海峡的信息,并视为“例行”惯例,到5月24日,美舰今年已五度穿越台湾海峡,以示“抗华挺台”立场。

 

美对台军售常态化与经常化。美对台军售是美遏制中国大陆与敲诈台湾的政治技量。美国公然违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断向台出售武器,武装台湾。但过去多年来美对台出售武器的频次是不确定的,总体上是有所节制的,如今情况则大为不同。特朗普政府上任以来,已四度宣布对台军售,7月8日一举宣布对台出售250枚“毒刺”导弹与108辆M1A1坦克,总价达22亿美元,四次合计达约45亿美元。美官员自称对台军售常态化,事实上已经出现了常态化趋势,未来不会停止。美号称对台军售是对台提供所谓防御性武器,维持台海两岸军力平衡,显然是个假议题。一个中国台湾省的防备与军力如何能与14亿人口的中国大陆军力相平衡?而且对台湾来说,再多的武器采购也保护不了“台独”冒险所带来的台湾安全。美对台军售的常态化、经常化与频繁化,只会让台湾付出更多代价,带来更多风险。

 

美介入台湾选举操作公开化。众所周知,美国对台湾选举影响重大,介入台湾选举由来已久。不过,多年来美国介入台湾选举不是公开直接的,主要是幕后操作。然而,去年底,美国首次公开介入台湾“九合一”选举,美在台协会主席莫健在选前访台,并公开表示“有外界势力试图改台湾舆论并散播不实信息”,显然是此地无银三百两,是在配合蔡当局指责大陆干预选举,企图通过这种手段帮蔡英文与民进党一把。不料,美蔡合作不敌来势凶猛的“韩流”,民进党还是输掉了选举。看来,美国对台湾选举虽有重大影响,但仍难以准确把握岛内民意风向,也不是每次都能达到骑预期目的的。如今岛内“大选”已拉开序幕,美国又非同寻常的早早介入了台湾选举,甚至直接介入民进党党内初选,美在台协会负责人公然“挺蔡压赖”,让蔡得以如愿代表民进党参选。面对国民党初选参选人韓國瑜气势,美国又迫不及待的介入岛内选举,公开发表不利国民党候选人韓國瑜与柯文哲的言论,释放挺蔡信息。特别是6月19日,美国国防部印太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神速公开表示,为避免北京干预明年台湾“大选”,美台已经就此展开对话,如果有需要美国将提供必要的技术,强化台湾应对能力。这是美国公然直接介入台湾选举的铁证。同时,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也通过“情报受权法案”,声称要防止大陆介入台湾“大选”,进行配合。特别是在蔡英文于7月中旬出访前夕,美高调宣布对台军售案,同时给蔡“过境”美国特别待遇,均是美国“挺蔡”连任的重要举动。

 

对于美台关系的新调整与新变化,我们要给予高度关注,要充分认清美国“以台制华”与阻碍两岸和平统一的本质,要同美国进行长期、艰苦、坚决的斗争,有力维护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作者 王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