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做一名“神奇女侠” 去改变世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1

 

肆零参加清华大学毕业典礼时留影

 

终于,我毕业了。

 

恭喜我自己!我终于写完论文了! 终于放假了! 终于要离开这里了!

 

我常常喜欢在字句里加上“终于”,仿佛任何告别都是一种解脱。最后我们才发现,那些自以为是的“如释重负”才是最让人长久心心念念的。

 

我是今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硕士毕业生肆零,我来自台湾。

 

“我看你准备这本资料挺厚的,你准备了多久?” 这是2016年接受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面试时,老师对我的提问。2014年,我第一次从台湾以交换生的身份到北京求学,也是第一次踏入了清华园。到这里进行交换学习的第二周,我就下定决心要再次回来。那时候,我对清华的感觉就是真的与这个学校“恋爱”了,心情一直很激动。短短一学期的交换生生涯,让原本是一名井底之蛙的我在祖国大开眼界。于是我下定决心:未来,要成为这里的研究生。

 

然而,当时我的交换生学伴对我说:“你一看就绝对不是清华人。”这些年我一直在思索,什么是清华人?为什么我不是清华人的样子?我在清华难道是个“怪咖”?是因为我的近视度数不够高?还是因为我没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但,走到今天,回首过往时,才发现“清华人”根本没有绝对的样子。每一个清华人都由我们自己定义。

 

我们用所学的知识在各个领域里发光,感受每一个梦想都像逆光,刺眼却又无比耀眼。我们征服逆境、不断地突破自己,因为我们知道,不被理解才能超乎想象。就像当年哥伦布凭借着星光就敢横越大西洋,发现新大陆。而经管学院正是培养了我们这群叛逆又不失努力追求真理的“航海家”。“你好好想想,去呗,加油!……”这是我们在教室里最常听到老师们说的几个词。这两年多来,谢谢学院不是培养了一群说一是一、只会靠“勇”闯天下的战士,而是把船长的舵交给了我们,让我们面对每一个险恶的浪,都能边冲边欣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2

 

肆零虽然毕业了,但她对清华大学充满了感情。她在微博里写道:“昨天毕业典礼还是哭了,真的好舍不得!”

 

求学期间,一个个案例分析、一次次模拟创业,一场场实境商业大赛使我获益匪浅。我相信,经管学院扎实的培育已经使我能掌握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并且熟悉其运行规则,有望成为商界精英、贡献祖国。

 

前几天,我在伟伦楼望着朱镕基总理对学院的寄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就要敢于借鉴,引进世界上一切优秀的经济管理学院的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结合中国的国情,办成世界一流的经管学院。”,不禁又想起了这几年求学的经历和往事。我愈发觉得这不只是被刻在墙面上供人瞻仰的传说,而是学院已经或正在提供给每一位经管同学的精神指引。学院充分地用实际教学体现出:我们不是在追梦的道路上,就是在梦想里面。

 

毕业后,我将在北京金融街工作,成为咨询领域的一名“小白”,这是多年前我从未想过的发展。一名原本只有满满小清新、只懂“小确幸”的我,能在学院的培育下拥有独立思维模式,用理性来辅助感性,征服每一个逆境。

 

今年清华大学在108周年校庆时提出:自信的清华更开放。除了自信与开放,清华大学和经管学院赋予我们的核心价值还有正直诚实、尊重宽容,用知识和良善去影响世界。

 

还记得研一时,营销老师在课堂上说,“作为一个好的营销人员,要有改变世界的决心。”当时,教室里传来窃笑声。但这句话却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肆零的视频短片截图

 

肆零的视频短片截图

 

2017年,我开始在学习之余用手机拍摄视频短片并上传到一些社交网站。起初,我只是觉得有趣。随着关注我的人数攀升,我拒绝用哗众取宠来搏取流量,而是在每一个视频中结合我在营销课堂上学习的知识,拍出一部部正能量视频或是公益营销短片,用年轻人的口吻与视角去观察世界并改变一些人对世界的看法。这些视频短片里,有我每周去支教的身影,有百岁爷爷两岸寻亲的动人故事,有我瞬间变成七十岁老人呼吁大家关注老龄化的议题,也有一群跟我一样抱持梦想的年轻人致力于两岸体育公益的系列故事,还有远赴甘肃地区深入全国最贫困地区记录脱贫故事的种种感动……

 

透过真实的影片去分享,让社会关注这些本该被关注但却时常被遗忘的议题,这是一种幸福。虽然我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透过视频,与每位观众一起关注这些社会问题,我相信“善意”的种子会一直生根、发芽并茁壮长大。这就是我在清华经管学院里学到的营销,除了可以贩售更多的产品,还能改变世界。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原本总以为这种轰轰烈烈的话语是形容大人物才能做的事,其实清华的师长们教导给我的是:我们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透过在学院里获得的知识积跬步而成千里,把每个善举汇集成温暖的江河湖海。

 

我曾在这些小视频短片中担任“神奇女侠”,传递给社会美好与善意。现在,我毕业了,但这不是善良的终点。在清华的生活会给我永生难忘的记忆,我相信我与我的伙伴们已经准备好在各行各业、世界各个角落,为这个社会增添更多的善意和为国为民的善举。

 

最后,我想说,谢谢清华,谢谢经管学院。读研的两年多期间,犹如奇幻历险记,我不仅仅确立了自己未来的方向与航程,更像是寻找到了更多的家人。人生匆匆、人海茫茫,遇见你们真好,有你们,真好。(本图文均由台湾青年肆零提供)

两岸中小学生"行读三国" 台生感慨:原来我们只是口音不太一样

2019-07-16

两岸中小学生"行读三国" 台生感慨:原来我们只是口音不太一样

 

结营仪式(图片来源:武汉市台办)

 

“我们中间隔着海峡,浓浓的亲情却怎么也隔不断!”13日,历时8天的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小学生“行读三国”夏令营结营。结营式上,两岸学生感悟:朝夕相处,认识加深了,亲情更浓了。

 

本次夏令营,共有两岸各38名中小学生参加,他们组成“魏、蜀、吴”三队,探访襄阳、荆州、赤壁三国古战场,以“任务锦囊”游戏和研学方式,了解三国历史文化。同学们还游览了武汉名胜,完成国学课等特色体验。

 

台湾《联合报》教育事业部总经理潘素满说,来大陆前,很多台湾学生担心听不懂大陆学生说话,很难与他们沟通、交朋友。但事实上,武汉学生非常热情,主动与来自台湾的小伙伴攀谈交流、悉心照顾。台湾学生慢慢觉得口音上的差别,并不影响沟通,简体字也没那么难认,彼此之间文化共通,相互融合没有任何障碍。

 

台湾带队老师张日郡说,很多参加活动的台湾学生发现,他们与大陆学生一样,对三国历史非常痴迷,最喜欢的人物也大多是关羽、赵子龙等,对三顾茅庐、草船借箭等经典故事同样津津乐道。“很多台湾学生感慨:原来两岸学生只是口音不太一样,我们的文化基因一模一样。”

 

“在这里,三国故事真实重现在眼前,太奇妙了!”台湾小学生黄峻腾是“三国迷”,此次夏令营,真实走进三国古战场,令他激动惊喜。当他发现,荆州古城有三道城墙,每道城墙厚度超过他想象,顿时,刘备借荆州、关羽大意失荆州等情节生动浮现。他也真切理解了这里为何固若金汤、易守难攻。“回台湾后,我一定会跟那里的伙伴们讲,多到大陆、去湖北走走看看,那里的历史文化底蕴真的太深厚了,那些收获是书本里看不到的。”

 

台湾小学生严奉玄说,来大陆前,他曾误以为这里发展落后、环境不佳,但在武汉的经历令他惊讶,“这里有高铁、地铁、大桥,空气清新,是一座非常繁华、现代的城市。”

 

由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与台湾《联合报》合办的“行读三国”夏令营自2016年起年年举办,已有约100名台湾中小学生来到湖北、武汉,他们普遍表示,在活动中增进了对中华历史文化和大陆的了解,与大陆同学加深了友谊,近年,报名学生人数逐年增加。(中国台湾网武汉市台办通讯员宋磊/文 刘宇/图)中国台湾网7月16日讯 

 

两岸中小学生"行读三国" 台生感慨:原来我们只是口音不太一样

 

营员们表演三国经典人物(图片来源:武汉市台办)

展开全文

大陆众多高校今年招不满台生 台当局被指故意阻两岸学术交流

2019-07-03

民进党当局的教育部门突然改变学测(学科能力测试)计分方式,导致大陆众多“985”大学今年竟出现招不到台生的现象。岛内有舆论认为,这是台当局故意阻挠两岸学术交流。不少网民表达遗憾,“以前能考上顶尖大陆学校的台湾学生,现在却去不了了,这不是葬送了人才吗?”

 

据台湾《联合报》7月2日报道,大陆教育部今年初宣布,台湾高中毕业生当年学测只要语文、数学、英语任意一科成绩达到均标级以上,就可直接向大陆高校申请就读。外界原本预期,门槛大降后今年选择就读大陆高校的台生将再度增加,结果却被台“大考中心”搅局。以武汉大学为例,往年都会招收数十名台生,但今年即使罕见地办理二招,最终也只招到8名台生。

 

上海台商子女学校中学部校长陈俊男称,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台湾今年规定“各大学最多采用学测五科中的四科,但大考中心并未公布四科总级分的顶标和底标”(台学测成绩一般包括各科级分、人数百分比累计表及各科5标分数“顶标”“前标”“均标”“后标”和“底标”)。因为计分方式改变后没有前例可循,也没有总级分各标作为参考依据,大陆很多顶尖高校索性就把门槛从之前的五科总级分顶标改为“四科都要达到顶标”,结果就是大幅提高了录取标准。陈俊男说,四科都达到顶标已可以申请北大、清华和复旦大学等顶尖学府,自然就不会选择其他大学;反过来,过去成绩中上的台生原本能申请大陆“985”高校,今年反而可能会申请不到。

 

《联合报》称,今年除了排名靠前的几所大学外,其余大陆大学都有台生招生不足额的情况,像华东师范大学今年只从上海台商子女学校录取到一名台生,反观去年该校录取的台生就有17人,最终有12人选择就读华东师大。上海知名台湾社群网站“台商新天地”负责人苏武也说,近期确实有不少台生家长都在讨论这个问题。(韩香)【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展开全文

百名在京台生对话相关部门:政策措施“吃透透”

2019-01-14

百名在京台生对话相关部门:政策措施“吃透透”

 

2019年在京台生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台湾网 陈文韬 摄)

 

10日上午,2019年在京台生座谈会在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举行。北京市台办、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市公安局等相关负责同志结合工作职责以及“55条措施”的相关内容,分别就台生关心的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等方面的政策内容和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并与现场台生展开互动交流。来自北京20余所高校的90名台生代表共同参加座谈会。

 

百名在京台生对话相关部门:政策措施“吃透透”

 

北京市台办投诉协调处相关负责同志进行政策讲解。(中国台湾网 陈文韬 摄)

 

座谈会上,北京市台办投诉协调处负责同志就“55条措施”中有关台生的相关条款进行政策讲解。他表示“55条措施”的核心思想是“同等、便利”,例如在京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与大陆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包括台生密切关注的评选奖学金、申请助学金等相关待遇;创业方面,符合申请规定入驻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的创业企业或创业团队与大陆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同时也会更便于在京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组建的创业企业或创业团队入驻。

 

百名在京台生对话相关部门:政策措施“吃透透”

 

北京市教委港澳台办相关负责同志进行政策介绍。(中国台湾网 陈文韬 摄)

 

“北京目前已有59所高校接收了台生。”北京市教委港澳台办相关负责同志在会上介绍北京高校台生管理服务相关政策时表示,2019年,相关高校将落实针对港澳台学生打造精品课程、面向台湾研究生发放助学金、开放港澳台学生公派留学等一系列措施。

 

百名在京台生对话相关部门:政策措施“吃透透”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处相关负责同志进行政策介绍。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处、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和基层工作总队证件管理大队相关负责同志在座谈会上分别就台生实习就业政策、台湾居民居住证办理政策进行介绍讲解;此外,针对前期了解到的台生实习需求,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推出了包含150余家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在内的500余个实习岗位,专门面向台生发布,为有实习需求的台生搭建专业求职平台,受到与会台生欢迎。

 

百名在京台生对话相关部门:政策措施“吃透透”

 

北京大学台生代表发言。(中国台湾网 陈文韬 摄)

 

来自台湾彰化的台生代表是北京大学哲学系的一位博士后,在京求学的7年中,他取得了学业和爱情的双丰收,目前正在积极拓展自己的事业。他表示,目前出台的给予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的各项措施为他带来了诸多便利,例如有了18位的台湾居民居住证后就可以和大陆朋友一样办理社保等等。同时,他也鼓励在京的台生学弟妹们,在良好的政策环境下,勇敢的追梦、逐梦、圆梦。(中国台湾网1月11日北京讯 记者 陈文韬 王明月)

展开全文

台生看大陆新经济:发展之快定有过人之处

2018-12-24

“阿里巴巴的成长历程折射了大陆创新产业的改革发展历程,以阿里为代表的大陆新经济发展如此之快一定有其过人之处。”参访阿里巴巴集团后,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的台湾交换生尹芊雅感慨道。

 

22日—23日,来自宁波诺丁汉大学的30多位台湾学生在杭州开启了两天的参访之旅,包括阿里巴巴、钱江新城等大陆新经济、新商务的代表,也包括杭州西湖、连横纪念馆等历史文化景点。其中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大陆新经济模式吸引了多位台生的关注。

 

参访中,阿里巴巴商学院e次方创始人、浙江省现代互联网研究院执行院长裘涵向台生介绍了阿里巴巴的数字经济观。“传统行业+新技术=新产业,其中新技术即为数字化、链接能力、智能化等。”裘涵表示,大数据时代数据比实物更重要。

 

裘涵还介绍,当前ABCD引领世界创新演变。具体而言即AI—人工智能代表新生产力,Block—区块链提供新技术,Cloud—云计算衍生新生产平台,Data—大数据则为新生产资料。

 

对此,大四的尹芊雅表示深受启发、受益良多。她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准备的论文中涉及对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的研究,而以阿里为代表的大陆新经济正是该领域的典型案例。“阿里巴巴的企业业务很广泛,他们不断突破传统的营销模式,开创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了解阿里的运营模式后,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商务管理专业的台湾学生梁凯翔也认为,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阿里巴巴将大陆众多的劳动力、消费者以及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通过网络连接起来,使其抢得了发展先机,也占据了优势。

 

同时,从商科学生的角度,梁凯翔翔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他说,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作为行业领先者固然是有优势的。但最先去尝试并作出改变也需要投入更多的成本,承担更大的失败风险。

 

“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台湾学生郭品妤则对阿里巴巴的“五新”印象深刻。在阿里首个智慧商业项目亲橙里,郭品妤体验了AR导购、虚拟试衣、互动游戏抢红包等新零售技术后表示,“我没有办法想象科技的极限。”

 

“如今越来越多台湾学生跨海逐梦,来到大陆就学就业,通过参访使他们对大陆各领域的发展有更全面的了解和直观的体验,让大陆不再是想象中的大陆。”宁波诺丁汉大学参访团带队老师林岳龙表示。(中新网杭州12月23日电 郭其钰)

展开全文

台生: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 台湾同胞不缺席

2018-12-20

12月18日的北京人民大会堂,迎来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四十年前的这一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做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中国大陆自此进入了跨越式高速发展。

 

改革开放四十年,台湾同胞没有缺席,由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决定”中的“百名改革先锋”名单中,来在台湾省宜兰县的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也在名单之中。林毅夫教授早在1970年代末期就来到大陆发展,将其所学贡献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上,可谓功不可没。林毅夫教授作为“百名改革先锋”,不仅让2350万台湾同胞与有荣焉,在庆祝大会中接受习近平总书记颁奖时,在场的台湾同胞无不感同身受,因为不管是哪个时期来到大陆发展的台湾同胞,都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与建设者,台湾同胞在改革开放中从未缺席。

 

在庆祝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三次提及台湾,两次提及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特别提及了“我们有坚定的政治决心和强大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祖国的神圣领土一寸都不能分裂出去”,获得现场热烈掌声。

 

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是建立在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之下,在此原则下大陆出台了多项对台政策,并且持续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造福了广大两岸同胞。改革开放走过四十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棒接一棒传承下去,不分台湾和大陆都是全体中华民族的头等大事,每一代人都必须要为下一代人跑出好成绩,因为这是两岸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