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海峡两岸应急管理高峰论坛”日前在昆明开幕

第四届“海峡两岸应急管理高峰论坛”日前在昆明开幕

 

第四届“海峡两岸应急管理高峰论坛”在昆明举行开幕式(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

 

9月6日上午,第四届“海峡两岸应急管理高峰论坛”在昆明举行开幕式。云南省委台办主任张朝德,海峡两岸应急管理学会理事长蔡俊章(台湾),云南警官学院党委书记李刚、院长刘功华,河南省学校安全管理研究协会主任卫中玲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与政策咨询研究院教授陈安、台湾铭传大学教授张平吾在开幕式上作主题演讲。

 

张朝德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应急管理工作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有力、有序、有效应对突发事件、自然灾害、重大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应急管理工作的责任。近年来,云南抓住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机遇,大力开展经济建设并取得巨大成就。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台交流合作,出台了《关于促进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涵盖了云台经贸交流合作、云台社会文化交流合作、台胞在云南学习实习、台胞在云南就业创业、台胞在云南居住生活等5个方面内容,大力支持台胞台商在云南投资兴业,为台胞排忧解难。云南也是自然灾害多发地,地震、泥石流、森林火灾频发,对我们应急管理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要加强云台两地应急管理方面的交流合作,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把应急管理前沿理论、精湛的实战技能、丰富的管理经验带到云南。

 

张朝德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努力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新贡献提供了根本遵循。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为两岸正常交流交往制造障碍。今天专家学者从宝岛来到七彩云南参加这次交流活动,为海峡两岸应急管理研究探讨、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云台两地交流合作贡献心力,也说明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阻挡不了时代的发展和两岸人民共同愿望和美好追求。实践证明,只有加强交流合作,才能增进相互了解、促进心灵契合;只有加强交流合作,才能深化互利合作、扩大共同利益;只有加强交流合作,才能密切手足亲情、厚植同胞福祉。希望大家以这次活动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把握发展机遇,促进共同发展,让云台交流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海峡两岸应急管理高峰论坛”已先后在台湾、河南理工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举办了三届,是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应急管理领域极具影响力的学术会议。本届论坛由台湾铭传大学、海峡两岸与应急管理学会和云南省委台办、云南省应急管理厅和云南警官学院共同举办,邀请大陆和台湾地区应急管理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约150人参会,论坛将围绕重大自然灾害、意外事故、食品安全与传染病疫情、跨境犯罪、韧性城市建设等公共安全问题进行研讨。(中国台湾网云南省台办通讯员 陈廷)中国台湾网9月9日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