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蔡英文,中秋节要不要吃月饼呢?

快到中秋节了,台湾的友人送了我一盒台湾产的月饼。台湾的糕点,包装雅致、味道甜美。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中秋都是咱们中国人一家团圆的日子,外地的游子也会尽量赶回家与家人团聚。

 

这几天我常常在想,蔡英文家过中秋节,也是一样要吃月饼而不是吃寿司、吃汉堡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台湾月饼深受国人欢迎

 

台式月饼深受国人欢迎(资料图)

 

蔡英文的祖父是台湾南部屏东县枋山乡枫港的客家望族。而客家人迁居台湾,主要在清朝康熙、雍正、乾隆年间。当时广东地区人口太多、耕地严重不足,人地矛盾引发斗殴愈演愈烈,客家人不得不另觅新土。由于客家人迁移来台的时间较泉州、漳州族群晚,台湾平原一带肥沃的土地已先被开发,因此客家族群在台开垦的地区大多集中在南台湾的六堆地区、中台湾的东势地区以及北台湾的桃竹苗地区。

 

蔡英文的父亲蔡洁生18岁时为了躲避日军征召南洋作战,还前往中国东北机械学校学修飞机,直到二战日本投降后返台。而蔡英文也是在国民党统治下一直接受着中国传统文化教育长大的。

 

2000年,原籍河南省汝南的时任台湾“立法委员”朱凤芝曾质询蔡英文,“你若表示你是中国人有何不妥?”蔡英文回答:“我没有说我是中国人有什么不好,我是台湾人并没有错,我是中国人,因为我是念中国书长大的,受的是中国式教育。”

 

台湾民众过年爱贴春联,台湾地区领导人每年春节都要依惯例印制贺岁春联及红包袋发给民众,而他们写的贺词多数来源于中国古代的吉祥诗词和人们喜欢的祝福语言。例如,今年马英九所写的春联为“四海承风送骏犬、八方辐辏迎天蓬”,而蔡英文所写的四字春联“恭贺新禧”岂不正是所有中国人新年时最常听到的祝福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蔡办公布的春联和红包(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蔡办公布的春联和红包(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最近,蔡英文更是因为太爱拜庙参佛而喜提“庙婆”封号。8月11日,蔡英文赴新北市一天之内参拜了5间宫庙!而5月份,蔡英文曾一连拜了43间庙,平均一天拜1.5间。

 

蔡英文参拜的神佛多数来自大陆,都是中国民间传统的信仰。按照民进党的标准,这些神佛不仅是“外国神”还是“敌国神”呢!但这不妨碍蔡英文去拜呀。所以说,这个长着黄皮肤、中国面孔的小女人还是个地地道道的中国人嘛。只不过,有的人说一套做一套,自相矛盾得厉害。

 

进入9月新学期,台湾高一新生开始使用新的历史教科书。但这些经过修改的新教科书篡改历史,否认中华文化主流核心地位,“去中国化”色彩明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台中二中历史教师伍少侠表示,课纲强调多元,写出来的课本“以多元之名、行教条之实”。

 

台中二中历史教师伍少侠表示,新课纲强调多元,写出来的课本“以多元之名、行教条之实”。(资料图片)

 

其实,这种做法如同“皇帝的新衣”,真的能改变台湾人是中国人的事实吗?我们尊崇的祖先、信奉的妈祖和关公,还有我们过的节日、饮食习惯都实实在在地体现于日常生活当中,把这些文化进行人为地切割实属徒劳。

 

《左传·昭公十五年》记载:周景王十八年(鲁昭公十五年,公元前527年),晋大夫籍谈出使周王室。宴席间,周景王问籍谈,晋何以无贡物?籍谈答道,晋从未受过王室的赏赐,何来贡物?周景王就列举王室赐晋器物的旧典来,并责问籍谈,身为晋国司典的后代,怎么能“数典而忘其祖”?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近期多次把“数典忘祖”这个成语用于有关两岸关系的回应中。而他所指向的这些人,是不是应该再认真读读这些典故呢?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1662年,郑成功率部击败荷兰驻军收复台湾时,头顶的当是和今日同样的一轮明月;七十年前被迫与家人离散的80多万国民党老兵,也定会在中秋节抬头凝望那一轮“天涯共此时”的皎皎明月。

 

中秋节到了,不论在台湾还是大陆,家人最在乎的是月圆人团圆。蔡英文,如果你哪天幡然醒悟,想明白两岸是一家的话,大陆也欢迎你来品尝一下这边的月饼。如果你数典忘祖、一意孤行,置两岸同胞的福祉于不顾,只能是自吞苦果,历史也将把你钉在耻辱柱上。

 

明天就是中秋,蔡英文,你吃不吃月饼呢?

     

                                                                                                                                               (作者系本网评论员 )

在蒙台企台胞代表欢聚迎中秋唠家常

2019-09-11

在蒙台企台胞代表欢聚迎中秋唠家常

 

内蒙古自治区台企代表、常住台胞代表、定居台胞代表等30余人参加茶话会,共庆中秋佳节。(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台办)

 

月到中秋分外明,每逢佳节倍思亲。9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台办在呼和浩特市举办全区台企台胞代表迎中秋茶话会。内蒙古自治区台企代表、常住台胞代表、定居台胞代表等30余人参加茶话会,共庆中秋佳节,唠家常话发展。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赵宏出席茶话会。

 

赵宏首先代表自治区台办对台企台胞为内蒙古发展繁荣和内蒙古台湾两地交流交往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向台商台胞及其远在台湾的亲人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说,目前,内蒙古全区各级对台工作部门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内蒙古惠台“48条实施意见”落地落细,为台湾同胞在内蒙古投资、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等方面提供与内蒙古居民同等待遇,不断增强广大台企台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当前内蒙古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欢迎更多的台企台胞抓住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共担民族复兴责任,共享民族复兴荣耀。”

 

茶话会气氛热烈,与会台企台胞代表们就内蒙古“48条实施意见”颁布以来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台湾居民居住证办理使用情况、在内蒙古创业工作生活的感受等畅所欲言。

 

台商孔先生说,很庆幸选择在内蒙古发展创业,在惠台“31条措施”发布之后,内蒙古很快出台了“48条实施意见”,在内蒙古的台商台胞是最大的受惠者,这些暖心举动消除了台商台胞对祖国大陆的疏离感,增强了台商台胞在内蒙古扎根发展的信心。

 

台胞滕先生来呼和浩特市已经15年了,从制作台湾甜品的小烘焙店做起,现在已经是一家食品有限公司的老板,他对呼和浩特市这些年的发展深有感触。他说,15年前的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大街以外“全是城乡结合部、二环以外全是农田“,短短十几年的时间,城市发展速度惊人,让生活在这里的老台胞也与有荣焉。如果有台湾朋友过来,他会很自豪地跟他们说这里以前是什么样子,与他们分享呼和浩特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他乡已是故乡。

 

在内蒙古大学任教的台胞余老师表示,大陆出台了台湾居民居住证制度对自己帮忙很大,可以向教育部申请国家课题,出差、生活享受到了更多的同等待遇。

 

茶话会气氛热烈,欢声笑语不断。代表们亦表示愿为内蒙古与台湾的交流往来、融合发展,为推动两岸和平统一进程做出自己的贡献。(中国台湾网、内蒙古自治区台办通讯员 托 娅 )中国台湾网9月10日讯 

展开全文

月圆人团圆 家国情更浓

2019-09-12

月圆人团圆,中国人有着强烈的团圆意识,从渴望家的团圆、家人团聚,到祝福国家富强、民族团结,这种情感与中秋节始终相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秋将至,各地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通过展览、朗诵、合唱、联欢会等形式,表达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对祖国的热爱,展现了浓浓的家国情怀。

 

在河北省沧州市举办的“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公私藏革命文献邀请展”上,民间珍藏的150余件珍贵革命文献吸引观众停下脚步,其中多部早期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及新中国成立前的珍贵革命文献,穿越历史的风云,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9月11日,由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委宣传部、高陵区委文明办等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暨“我们的节日·中秋”诗歌朗诵会举办。小学生、退休干部、农民、教师、自由职业者等纷纷登台,通过深情朗诵《我和我的祖国》《静夜思》等篇目,抒发对家国团圆、祖国繁荣的深切祝福。

 

一封红色家书蕴藏着滚烫的爱国情怀、彰显不屈的民族气节,安徽省淮北市矿山集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的“诵红色家书、育家国情怀”主题朗诵活动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9月5日起,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的“初心别样红·爱国情更浓”合唱大赛开展得如火如荼。各个合唱队都下足了功夫,不少队伍设计了独特的表演方式,将诗朗诵、舞蹈等表演与合唱融合在一起,《让我们荡起双桨》《保卫黄河》等一曲曲经典歌曲,感染了在场观众,“新中国70年砥砺奋进,一切成绩都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参赛者说。

 

明月千里寄相思。9月9日晚, 2019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两岸同胞手拉手中秋联欢晚会举办,一首首歌曲表达了中华儿女的无上荣光和自豪。晚会在一曲《相亲相爱》大合唱中圆满结束,台商代表激动地说,“两岸一家亲,同胞手足情,我们都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四川省眉山市是苏轼的家乡,2019“最忆东坡月·幸福丹棱情——‘我们的节日·中秋’”文艺晚会于9月11日在眉山市丹棱县举行,整场演出分为《历史追溯 艰苦奋斗》《幸福家园 自强不息》《激情奋进 追求卓越》三个篇章,舞蹈、民乐演奏、诗歌朗诵、演唱等节目次第登场,观众纷纷表示,一定要努力奋斗,不断追梦、圆梦。

展开全文

昆山将举行2019海峡两岸中秋大型灯会

2019-09-02

昆山将举行2019海峡两岸中秋大型灯会

 

昆山将举行2019海峡两岸中秋大型灯会。(来源:昆山市台办)

 

花好月圆人团圆,海峡两岸一家亲。记者从昆山市台办获悉,2019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将于9月12日至10月8日在昆山盛大举行,诚邀海内外朋友走进昆山,共度中秋佳节,共叙两岸情缘。2019“墨韵昆山”海峡两岸少数民族艺术名家交流展、第九届“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慢速垒球邀请赛等多项精彩活动也将同期举行。

 

2019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提供指导,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文化联谊会和台湾中华两岸交流协会支持,昆山市人民政府主办。

 

据昆山市台办介绍,为充分发挥昆山台商投资集聚地和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优势,促进两岸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本届灯会的灯组设计和活动策划充分体现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基因、民俗传统、创新理念与前沿科技。

 

据悉,本届灯会继续选址水乡周庄和开发区慧聚广场。水乡周庄灯区以江南水乡格局为依托,布局130多个灯组,重点打造“水乡夜色美—周庄古镇”、“两岸一家亲—台湾老街”和“欢乐田园嗨—香村祁庄”三大主题片区。

 

其中,周庄古镇片区以“渔”、“耕”、“和”等板块来讲述周庄人文故事和民俗文化故事,通过大型水上灯组、街区主题灯组营造具有浓郁水乡特色的“夜周庄”,凸显“精致古镇 最美水乡”主题。并依托南北市河以及后港街灯光工程,营造湖湾、水巷、小桥、老街、古宅、名刹等古镇周庄夜景,以夜渔、夜戏、夜画、夜囍、夜宴、夜禅、夜月、夜泊—“八个夜”描绘了一幅水乡周庄原汁原味夜生活场景的画卷;台湾老街片区运用现代时尚灯艺,以“昆山之旅”为主线,运用现代时尚的灯艺,诠释开放、融合、创新、卓越的昆山故事、台湾特色文化,凸显“大美昆山 魅力宝岛”主题;香村祁庄片区围绕“蔬果总动员”为主题,以农耕场景、乡俗文化为根基,通过多种互动方式体现丰富多彩的灯组形式,打造温馨田园乐园,传播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的文化气息。

 

昆山将举行2019海峡两岸中秋大型灯会

 

昆山将举行2019海峡两岸中秋大型灯会。(来源:昆山市台办)

 

开发区慧聚广场灯区以两岸交流合作、产城融合、人才科创、生态宜居为主题,打造“两岸一家亲”、“慧聚两岸 ‘猪’福满满”、“魅力开发区 奋进新时代”和“印象老家”四大主题板块灯组。

 

“两岸一家亲”灯组融合昆台两地特色文化元素,书写两岸融合发展华彩篇章;“慧聚两岸 ’猪’福满满”灯组以生肖文化为设计来源,重现台湾新北市元宵灯会“猪福满满”主灯组造型;“魅力开发区 奋进新时代”灯组彰显了开发区打造创新型现代化生态宜居园区、走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昆山之路”的坚定决心;“印象老家”灯组根据“蓬朗八景” 及其诗篇中描绘的意境进行艺术性加工,展现开发区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建设美丽乡村的真挚愿景。

 

周庄灯区还将在常嘉高速周庄出口、大学路、淀南路、大桥路、云海路等镇域主要路段配以灯饰布置,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以“江南水乡文化”为元素,展现江南水乡特色。

 

据介绍,本届灯会将举办十多个不同主题活动,包括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亮灯仪式暨第二十四届中国周庄国际旅游节开幕式,“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晚会,美食民俗嘉年华,2019周庄水乡星空音乐烧烤季活动等等。

 

此外,2019“墨韵昆山”海峡两岸少数民族艺术名家交流展、第九届“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慢速垒球邀请赛、2019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达人美拍活动、“心相通 创未来”2019台湾大学生暑期来昆实习、我为昆山当信使—外国人眼中的昆山等系列活动也将在灯会期间举行。

 

本届灯会共历时27天。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9月12日晚,灯会将在水乡周庄南湖湾和开发区慧聚广场共同启幕。(中国台湾网8月30日昆山讯  记者 普燕)

展开全文

全球首次5G博饼直播!2019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今日火热开博

2019-08-30

全球首次5G博饼直播!2019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今日火热开博

 

“无博饼,不中秋”,博饼,是厦门人几百年来的中秋传统活动,也是海峡导报回馈读者的一大品牌活动。今年不例外,今天下午,由海峡导报社和中国电信厦门分公司联合主办、泰禾地产冠名的2019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就要在磐基名品中心LG花园广场正式开博啦!而今年的王中王大奖则是一部价值20多万元的奥迪Q2L轿车。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主办方还特地安排了非遗表演和展示环节,让你在欢欢喜喜博状元的同时,还能欣赏到传统的民俗表演。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8月30日举行的博饼大赛开幕式上,厦门电信将进行5G+多机位现场直播,和众多观众一起见证全球首个5G博饼直播的诞生。

 

大奖霸气 今年又是一辆奥迪

 

由海峡导报社主办的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已经成功举办14届,今年是第15届,大赛启动暨开博仪式将于8月30日下午在磐基名品中心LG花园广场启动,接下来的近一个月时间里,将在厦门各大社区、漳州以及金门、台湾本岛等地相继进行,并最终在厦门举办决赛暨总决赛,进行巅峰对决。

 

全球首次5G博饼直播!2019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今日火热开博

 

王中王大奖——一辆全新奥迪Q2L轿车

 

今年的奥迪Q2L是奥迪全新品牌主张在中国市场落地的首款车型,不仅外观优美,在空间布局、操控性、稳定性,以及智能互联、多媒体娱乐方面等诸多方面都有不俗表现。

 

据厦门盈众奥迪人士提前“剧透”,今年有幸作为大奖的可能是一辆蓝色的奥迪Q2L。

 

除了终极状元大奖奥迪Q2L,主办方还特意为参赛者准备了海量中秋礼品,状元、对堂、榜眼、探花、进士、举人、秀才都有对应的奖品。今年的奖品延续以往的高标准,有乐尚22寸四轮拉杆箱、格力苹果电饭煲,还有福建顶益食品有限公司提供的康师傅,美农美季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美农美季有机米、德化满庭香贸易有限公司的丹凤38度浓香图吧酒、厦门松霖家居有限公司的松霖毛巾、厦门美嘉特商贸有限公司的毛铺苦荞酒、福建美善实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美善实闽南线面、福州健氏食品有限公司的澳牛菌活乳酸饮品……可谓琳琅满目,方便又实用。

 

场面浩大 海峡两岸共襄盛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第15届大赛在往届博饼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和加深影响力,活动全程紧扣海峡两岸共庆中秋佳节这一主题,以喜庆热闹的民俗活动,全民参与的热情演绎两岸同根同祖的人文历史文化渊源。

 

全球首次5G博饼直播!2019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今日火热开博

 

海峡导报主办的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也是唯一一场在厦门、漳州、金门、台湾本岛等地开博的活动,吸引了数以万计的两岸同胞快乐“抢状元”。本次大赛由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厦门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福建日报、海峡导报、台湾博饼协会、台湾导报、中华日报、台湾民众日报、金门县旅行商业同业公会、金门日报、澎湖时报、金门名城电视台、东森亚洲新闻台共同主办。

 

全球首次5G博饼直播!2019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今日火热开博

 

回顾往届博饼大赛,“状元王中王”获得者有的来自大陆,有的来自台湾;有的已参加工作,有的还是在读大学生。2016年的“状元王中王”,被当时还在读大三的安溪学生王君培博中,那时他刚拿到驾照三个月,就幸运开上奥迪2016款Q3轿车了。2017年的“状元王中王”被来自台湾彰化鹿港的黄锡腾先生夺得,将一辆奥迪Q3全新豪华轿车“开回台湾”。

 

全球首次5G博饼直播!2019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今日火热开博

 

而2018年笑到最后的是厦门的张阿婆,她以“五红带三”加冕“状元王中王”,将一辆奥迪A4L轿车收入囊中。张阿婆是导报15年的老订户,夺冠后她第一时间电话联系海峡导报发行员江桂莲,感谢江桂莲的贴心服务,每年都提醒她继续订报,让她有这个机会博到状元王中王!

 

所以,只要你来参加,就有机会博得最终大奖。

 

好玩好看 现场还有非遗表演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主办方还特地挑选了拍胸舞、南音、歌仔戏、提线木偶等多个具有厦门代表性的非遗项目,邀请相关非遗传承人与手艺人、艺术家,在博饼大赛现场进行表演和展示,让你在欢欢喜喜博状元的同时,还能欣赏到传统的闽南民俗表演。

 

主办方表示,“无博饼,不中秋”,博饼本身就是非遗项目之一,也是厦门人几百年来的中秋传统活动,深受市民喜爱。而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参与人数多、影响力大,是一个很好的民间文化展示平台。借助这一平台展示非遗,可谓“天作之合”。台海网8月3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强/文 吴晓平/图)

展开全文

“今日香港、明日台湾”与“今日台湾、明日香港”的理性之辩

2019-09-12

香港事件爆发以来,台湾也卷入其中,不仅高度关切,还不同程度的介入,让外界对台湾与香港问题更加关注与关心。然而,在今日香港与台湾未来发展前途与相互关系问题上出现不同论调。台湾的蔡英文等绿营大肆制造“今日香港、明日台湾”的社会舆论,“港独”分子黄之锋等人却抛出“今日台湾、明日香港”口号。

 

那么,如何看待“今天的香港”与“明天的台湾”,或“今天的台湾”与“明日的香港”问题?或者说,如何正确理解与看待香港与台湾的未来问题,确实需要理性、客观、善意的分析与判断,而不是带有特定的政治目的与情绪的政治操作。

 

台湾绿营所谓的“今日香港、明日台湾”论调,是要宣扬香港回归后并没有真正落实“一国两制”,香港的民主、自由、法治受到影响或中央干预,因此台湾不能被统一,更不能实行“一国两制”,否则统一后的台湾,就会向香港一样失去自由、民主、法治,因此不能让未来的台湾变成今日的香港,因此要拒绝统一与反对统一。显然这是一种典型的政治偏见与政治操作,也是对事实的极大歪曲。

 

用当下的香港与未来统一后的台湾来简单对比是不科学的。况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的主张,就是要总结香港与澳门“一国两制”实践经验,提出更符合台湾实际情况或不同与港澳的“一国两制”安排。如此一来,“今日香港”并不一定是“明日台湾”,两者一定是有差别或不同的。况且,台湾与香港在性质上存在很大差异,香港曾是英国殖民统治,是中英通过谈判解决香港的回归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行使国家主权问题。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延伸,未来和平统一是中国内部两岸当局的协商解决,与香港回归有很大不同,自然不能将两者简单相提并论。

 

事实上,台湾岛内对“今日香港、明日台湾”论调也有不同的观点。台湾《联合报》(8月31日)发表“香港加工的‘芒果干’,台湾不宜食用”,社论认为,港台不能相提并论,认为“今日香港、明日台湾”根本是无稽之谈,民进党是在制造“今天香港、明日台湾”的威胁论,是在恐吓民众,将明年初的选举变成“保有民主生活方式”与“被统”的选择。

 

目前尽管香港面临大规模的暴力抗议活动,面临许多挑战,但香港仍是一个法治社会,香港“一国两制”实践也是相当成功的,香港的民主、自由较港英殖民统治时期有很大进步。这是铁的事实。况且今日香港也不能只政治,还要看经济与社会。香港仍是全球最有活力的城市,经济自由度一直名列世界前列,也是全球最重要的金融中心、航运中心与信息中心,这种开放与自由度岂是台湾所能相比的。

 

今日香港,会不会成为明日台湾,也有不同的认定与含义。黄之锋所讲的“今日香港、明日台湾”,就是希望现在的香港未来能够向台湾一样实现一人一票的领导人选举,实现所谓的“真普选”与“真民主”。这只是从民主选举而言的,况且存在很大的缺陷。今天的台湾虽然实现了直接民主选举,有所谓的言论自由,然而今日的台湾只有“台独”的言论自由,却没有统一的言论自由,并不是真正的言论自由。蔡英文与民进党玩法弄法的“威权治理”,早为人病垢。就台湾发展而言,从昔日亚洲“四小龙”之首变为“四小龙”之尾,走上衰落之路,更是香港应借鉴之处。大陆一些学者所讲的“今日香港、明日台湾”则是另一种认识,是担心今日繁荣的香港会步上台湾衰落之路,步上政治对抗与社会撕裂的后尘。因此,今日台湾才是明日香港之鉴,香港应走理性问政、和谐相处与共谋发展之路,维护香港法治精神与经济稳定繁荣,而不是步上台湾衰落之路。

 

其实,不论是今天的台湾,还是今天的香港,作为中国不同时空下两个特殊地区,各有各的优势与长处,也各有各的问题与困难,并不能简单论其谁好谁劣,更不能因目前香港出现重大抗议活动就否定与污名化“一国两制”,就否定香港发展成就。如果香港或能找到较“一国两制”更好的回归后的治理方案,我想中央政府也乐于接受。事实上,直到目前,还没有较“一国两制”更好的方案与安排。因此,我们应正向、积极思维认识与看待香港与台湾,让香港与台湾两者可以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共同成为中华大地上两个独特的发展宝地,共造中华盛世。(作者:王建民,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福建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