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

海峡飞虹消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25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表示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充分说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

 

国台办: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

 

有记者问,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70年来的两岸关系?谢谢。

 

马晓光表示,70年的两岸关系,是两岸同胞打破隔绝,交流合作日益广泛、相互往来日益密切的历史。截止2018年底,两岸人员往来1.35亿人次,其中台湾同胞来大陆超过1亿人次;2018年,两岸贸易额规模达到2262.5亿美元;截止2019年7月,大陆批准台商投资项目超过11万个,实际使用台资累计超过690亿美元。我们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持续推出惠台利民政策,为广大台胞来大陆生活、工作、学习、创业提供同等待遇,率先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促进了两岸融合发展和两岸同胞心灵契合。70年的两岸关系,是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平等协商,求同存异,改善与发展两岸关系的历史。双方签署了23项协议,实现了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实施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下的早期收获计划,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截止2018年底,大陆对台累计减免关税约1552亿元新台币,台湾共有56家金融企业和1033家非金融企业利用早期收获优惠政策在大陆提供服务。两岸领导人实现历史性会晤,政治互动达到新高度。70年的两岸关系,还是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历史,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历史。

 

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充分说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历史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无法阻挡的!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有记者问,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庆祝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拓展同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的交流交往,助推深化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引发热议,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说,习总书记在政协会议上的讲话,为我们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再次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努力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国台办介绍近期两岸经贸交流活动

 

有记者问,请问发言人近期有哪些重要的两岸经贸交流活动?

 

马晓光说,近期,两岸经贸交流活动亮点纷呈。9月16日至22日,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杭州等地举办,两岸企业家峰会双方理事长郭金龙和萧万长先生等1500多人与会,达成了32个合作项目,投资总额约322亿元人民币。9月17日至19日,2019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在贵阳举办,台湾工商界代表人士踊跃与会,达成16个合作项目,投资金额约25亿元人民币。9月23日至26日,第15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达成合作项目11项,投资金额108.6亿元人民币。同期,2019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在四川成都举办,达成21个合作项目、投资金额近20亿元人民币。这充分说明,在当前复杂的世界经济环境下,大陆经济规模持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市场更加开放,新需要不断迸发,依然是台商投资的最佳选择。

 

接下来,10月中旬和11月上旬,第十一届重庆·台湾周和第18届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也将分别在重庆市和苏州市举行,欢迎广大台湾同胞参与,把握新的发展机会,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

 

有记者问,日前第16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在台湾新竹召开,请发言人介绍一下本届论坛取得的成果。请问两岸在这方面累计取得过哪些合作的成果?谢谢。

 

马晓光表示,9月17日至18日,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与台湾华聚产业共通标准推动基金会在台湾新竹共同举办了第16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两岸信息通信业近300名代表参加。论坛公布了相关领域的6项共通标准、1份案例汇编和1本产业白皮书,达成了31项共识,为推动“两岸行业标准共通”做出了新的努力。

 

标准论坛举办十六届以来,已累计公布65项共通标准、5本案例汇编和2本产业白皮书,达成453项共识,签署14个合作备忘录,成为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合作的重要平台,为推动两岸相关领域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影响。

 

国台办:海西地区20个城市居民可赴金马澎个人游

 

有记者问,在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暂停之后,金门、马祖、澎湖三县县长曾在8月份拜访国台办,大陆出入境管理部门日前公告恢复受理大陆部分城市“小三通”个人游签注申请,请发言人说明一下相关情况。

 

马晓光回答,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8月1日起,大陆有关方面暂停了47个城市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的试点。这不涉及海西地区20个城市居民赴金马澎个人游相关政策,这20个城市的出入境管理部门继续受理当地民众赴金马澎个人旅游签注申请。

 

国台办:两岸航空公司尽力满足广大台胞台商的需求

 

有记者问,全国台企联日前发表声明,呼吁两岸航空公司明年年初在两岸航线上增加航班,并提供优惠票价,以利台湾同胞返乡。请问发言人对此作何评价?

 

马晓光说,据了解,应广大会员和台胞的强烈要求,全国台企联日前向两岸航空公司呼吁,明年初在两岸航线上增加航班及提供优惠票价等,为台胞台商返台提供方便。

 

我们非常理解台湾同胞的心情,希望两岸航空公司及相关单位结合时刻和航线的条件,尽最大努力来保障运力,尽可能多地提供优惠票价,满足广大台胞台商的需求。

 

国台办:台湾地区航空公司可自由选择是否使用大兴机场

 

有记者问,今天大兴国际机场举行了投运仪式,请问未来两岸或者台湾航空公司有哪些会移往大兴机场?

 

马晓光回答,北京大兴机场正式启运,这是我们在经济民生和民航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个成就,建筑也被誉为世界三大建筑奇迹之一。我注意到,也受到了台湾媒体和台湾网民的热捧。根据民航方面的有关规定,台湾地区的航空公司可以自由选择是否使用大兴机场。具体的情况,请您进一步向民航部门了解。

 

国台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准则 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有记者问,据介绍,所罗门群岛政府决定与台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并与中国建交后,美官员质疑大陆“策动”所国外交转向,改变两岸现状,并重申支持台所谓的“国际空间”,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回答,我们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也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方人士指责主权国家与中国建交,这样公开地玩弄“双重标准”,难道自己不觉得尴尬吗?

 

2016年以来,民进党当局单方面否定“九二共识”,推进“台独”活动,煽动两岸敌意,制造两岸对抗,破坏两岸关系,两岸同胞都看得很清楚,难道只有美方人士“视而不见”吗?

 

美方应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和承诺,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严重伤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有记者问,据台媒报道,台湾驻纽约办事机构有关人员日前获美方邀请进入联合国参与美方主办的相关会议,民进党当局称此为“重大突破”,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谢谢。

 

马晓光表示,据了解,这个会议不在联大的议程之内。民进党当局借此作政治文章,自我吹嘘,来欺骗台湾民众。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没有资格加入。联合国长期坚持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涉台问题,包括台湾方面人士进入联合国相关场所。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有记者问,有两个问题。第一,民进党当局日前称,因为遭到大陆“打压”,无法参与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的国际民航组织大会,且会影响飞行安全,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据报道,蔡英文最近说大陆最怕台湾三件事,一是怕台湾人团结,二是怕台湾的“民主自由”,三是怕台湾强大。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说,第一个问题,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在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国际民航组织活动问题上,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即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我们相信国际民航组织和有关国家会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妥善处理好今年大会期间可能出现的涉台问题。

 

大陆方面始终重视台湾同胞在民航领域的需求,台湾方面获得国际民航组织标准和建议措施及相关资料的渠道是畅通的。台湾与世界多个城市通航也是便利的。事实证明,台航空安全及其与其他地区的航空往来,与民进党当局是否参与国际民航大会没有关联。

 

第二个问题,台湾当局领导人这番讲话完全是颠倒黑白。其目的很清楚,就是为了选举需要,来制造“反中”、“恐中”氛围,谋求一党私利。不值一驳。

 

有记者问,据外媒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曾亲自致电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阻止该国与台“断交”,在拦阻无效后,彭斯拒在联合国大会与其会面,美国部分议员还威胁停止对所国的援助,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说,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美国公然干涉中国内政,这是不得人心的。美方应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和承诺,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有记者问,台对外交往部门日前称,将对瑙鲁、图瓦卢、马绍尔群岛、帕劳等国考量增加所谓“援外经费”,以稳定维持关系,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表示,台湾有关部门的举动恰恰说明了谁在搞“金钱外交”。我想强调的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历史大势,是人心所向,是不可阻挡的。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与我们建交,这个趋势还会继续发展。

 

国台办介绍国庆活动台胞参与的相关情况

 

有记者问,请问有哪些台湾人士受邀或确定参加国庆阅兵庆典活动?有没有台湾人士参演或观赏文艺晚会?

 

马晓光表示,国庆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团聚的盛大节日。我们会邀请台湾同胞来共襄盛举。国庆期间的几场重要活动都会有台湾同胞参与。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为选举捞取私利

 

有记者问,据报道,民进党和岛内一些团体近日将在台北发起所谓的“台港大游行”,响应香港的抗议活动,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说,近三个月来,发生在香港的激进示威和暴力冲击活动,严重破坏了香港繁荣稳定大局,严重挑战了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也严重碰触了“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少数激进分子不断实施暴力活动,甚至公然鼓吹“港独”,激起了海内外中国人的强烈义愤。当前,“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已经成为香港社会各界最广泛的共识。

 

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为了捞取私利,无视香港和台湾民众的福祉,煽风点火,推波助澜,祸港、乱港之心昭然若揭。这次民进党相关负责人再次发出这样的鼓噪,是他们插手介入香港事务、企图搞乱香港的又一铁证,不打自招。

 

我们再次正告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停止破坏两岸关系的行为,企图火中取栗者必将玩火自焚。

 

国台办:破坏两岸交流、损害民众利益将失民心

 

有记者问,民进党当局日前称,将修订“台湾地区公务员及特定身份人员进入大陆地区许可办法”,也就是说,未来岛内公务人员即便只是经大陆转机,也要事先申请和事后通报,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两岸开放交流三十多年了,民进党当局却依然在干着破坏两岸交流、损害民众利益的事情。他们的这个政治本性不改,一步步失去人心将是必然的。

 

有记者问,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香港导演杜琪峰退出了金马奖评审团。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在台湾就读的一名香港大学生因在宿舍张贴支持“反送中”海报,与大陆室友发生冲突。请问发言人对此作何感想?

 

马晓光回答,第一个问题,大陆电影界暂停参加2019年金马影展的原因是众所周知的。在这件事情上,我曾指出过,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难辞其咎。台湾有人借题发挥,完全是在混淆视听。

 

第二个问题,据了解,近来有在台湾高校就读的香港学生在校园内公开张贴支持香港暴力活动的贴纸标语,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人鼓噪、支持香港的暴力违法活动,希望台湾相关高校制止此类为暴力违法活动张目的行径,并避免大陆学生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受到任何影响。谢谢。

 

国台办回应蔡金树、李明哲相关情况

 

有记者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除李孟居外,台湾学者蔡金树据传因“国安理由”在福州被拘留一年多,请问目前李孟居和蔡金树这两个人的状况。第三个问题,李明哲父亲过世,其妻希望李明哲能回台奔丧,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表示,第一个问题,据我们了解,蔡金树因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于2018年7月被大陆有关部门依法审查。大陆有关部门已经通知了蔡金树的家属,不存在一些媒体制造的所谓“失联”的问题。有关部门严格依法办案,并根据法律规定,保障了蔡金树的各项合法权利。

 

第二个问题,关于李明哲亲属,他的母亲和妻子昨天已经到湖南赤山监狱探望了李明哲。关于其申请返台奔丧,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狱方也把详细情况告知了家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