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陈同佳案“发夹弯”,台当局用意何在?

触发香港特区政府修订《逃犯条例》的“陈同佳案”当事人陈同佳23日在西贡壁屋监狱刑满出狱。他已经表示愿意到台湾接受与杀死女友相关案件的审判。然而,拒绝陈同佳入境的台当局后来突然改变立场,宣布要将陈同佳押解到台湾受审,对于台当局这种发夹弯地的转变态度,引起外界一片哗然,大家纷纷质问:台湾当局的这种做法是什么逻辑,他们到底在想什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陈同佳在牧师陪同下走出监狱,鞠躬道歉,图自港媒

陈同佳在牧师陪同下走出监狱,鞠躬道歉,图自港媒

陈同佳案彻底激怒台湾岛内,新党发声:公审蔡英文!新党23日召开记者会,指控蔡当局“机关算尽、泯灭人性”。新党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副手参选人陈丽玲表示,香港法律采用“属地原则”,无法审判在台湾杀人的陈同佳,9月份香港牧师管浩鸣赴台告知“内政部长”徐国勇,陈愿意到台投案,台当局有长达1个月的时间可接触谈判协商。陈丽玲直言,为何民进党当局不作为?很明显就是政治操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陈同佳1024

马英九此前也多次表态,甚至被台当局的行为气到哽咽。马英九22日表示,此事人命关天,蔡英文不在乎,我们在乎。这是一条人命,一个妈妈辛辛苦苦把女儿养大,灿烂美好的青春年华却惨死台湾。他一度哽咽说,“将心比心,我也是两个女儿的爸爸,想到她爸妈心中的痛,我真的非常非常难过”,“我真的是非常生气,这种事情没什么好讨论,人家要投案你就让他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陈同佳3

韩国瑜也批评说,台湾是法治社会,杀人就该回台审判,找不到拒收陈同佳的理由,他批评蔡英文利用香港“反修例”暴乱来捞取“大选”选票。

 

台湾《旺报》评论称,民进党当局前后立场不一,让人看清其只有政治考量,没有司法正义。《联合报》也表示,如此吊诡变化,完全暴露了民进党当局的精算心机。

 

陈同佳,涉嫌于去年2月在台湾杀害女友潘晓颖,后独自返回香港,于去年3月13日被香港警方拘捕。陈承认4项被俗称为“洗黑钱”的“处理犯罪得益罪”,并被判监禁29个月,后被扣减刑期。出狱后,陈同佳本来买了24日前往台湾的机票去自首,但因被拒入境而取消。劝陈同佳自首的牧师管浩鸣要求台当局不要将陈视为“政治筹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陈同佳涉嫌杀害潘晓颖并用行李箱藏尸

陈同佳涉嫌杀害潘晓颖并用行李箱藏尸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科研室副主任张华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台当局声称,香港未向台湾提供足够的调查证据,陈同佳是“被自首”的。张华说,这种说法完全站不住脚。陈同佳愿意赴台投案接受在台湾涉嫌杀人的惩罚,这不是香港执法机关能够调查的。在罪证确凿的情况下,犯罪嫌犯主动投案还有“被动”一说?即使嫌犯不自首,难道案发地的执法机关就不去积极追捕嫌犯吗?这简直是国际笑话!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张华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科研室副主任张华

张华说,台湾当局的做法完全就是将政治置于法律之上,遗害无穷。台当局拒绝陈同佳赴台,毫无疑问是出于政治和选举考量。蔡英文当局及民进党一直在利用香港“反修例风波”赚取政治利益,一手抨击和抗拒“一国两制”,另一手打压与其竞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韩国瑜。如果此时允许陈同佳赴台,他们担心精心设计的选举套路会发生反转。

台媒:蔡当局对“陈同佳案”立场多变 马英九痛批“发夹弯”

2019-10-24

在台湾杀害女友、触发香港特区政府修订《逃犯条例》的香港嫌犯陈同佳有意赴台“自首”曾被台当局拒绝,台陆委会22日又要求特区政府协助台方人员去香港带陈同佳回台湾,台湾“中时电子报”称台当局立场多变。而当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23日被问到会不会认为蔡英文“发夹弯”(意为政策主张转弯)的问题时,他笑称,“当然是”。

 

台媒:蔡当局对“陈同佳案”立场多变 马英九痛批“发夹弯”

 

综合台湾《联合报》、“中时电子报”等媒体10月23日报道,马英九23日在出席一场活动时称,蔡当局接受陈同佳来台投案是正确的决定,符合“刑法”规定与人道原则,应请求港府帮助陈同佳释放后到台湾来。但马英九提到,在此之前,台湾要解除对陈的入境管制,陈才能够入境,在这种情况下才可能完成他投案行动。

 

台媒:蔡当局对“陈同佳案”立场多变 马英九痛批“发夹弯”

 

马英九(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马英九表示,香港方面22日晚发布消息称台方的人不能到香港去押解。他认为,双方应不在对方境内行使公权力的前提下相互合作,台方也不会容许其他国家的警察到台湾来押解。

 

有媒体记者询问,会不会认为蔡英文是“发夹弯”?马英九说,当然是啊,“哪一件事不是,举一件看看”。此外,针对台“行政院长“苏贞昌批评“对人权双重标准”,马英九则表示,像这样无聊的批评,他不回应。

 

此外,《联合报》报道,国民党2020参选人韩国瑜23日谈及“陈同佳案”时批评,蔡当局“发夹弯”的政策太明显,台湾人民愤怒了才赶快转弯。

 

台媒:蔡当局对“陈同佳案”立场多变 马英九痛批“发夹弯”

 

陈同佳出狱,在狱外做简短说明(图片来源:香港《星岛日报》)

 

陈同佳与女友潘晓颖都是香港籍,陈同佳涉嫌于去年2月在台湾杀害潘晓颖,后逃回香港。因台湾、香港两地没有“引渡协议”,香港方面无法就陈涉嫌在台湾杀人一事进行检控,仅能就其在香港所涉的“洗黑钱”相关罪名判刑。

 

因涉嫌在逃回香港后使用潘晓颖的提款卡盗提财务,并取走其相机和手机,陈同佳在香港被控两项盗窃罪和一项处理赃物罪,并于今年4月12日在香港东区裁判法院承认四项处理犯罪得益罪。同月29日,香港高等法院判处其监禁29个月。经减刑,陈同佳于10月23日刑满释放。据港媒报道,陈同佳日前已向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信,称愿赴台湾“自首”。

 

对于此案,台当局先是在17日要求特区政府“积极续押追诉”,其后又于20日拒绝陈同佳入境投案“自首”,22日谈及此案时,台当局又声称台方将派人到港确认陈同佳身份并将其带回台湾,希望港府能协助。

 

对于蔡当局的做法,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批评,这一系列做法出尔反尔,实际上是在“踢皮球”,但台当局的“脚法”不怎么样,实际上给案件的妥善解决制造了障碍、设置了法律难题。

展开全文

声称要派人赴港押解陈同佳返台 蔡当局态度“突变”背后暗藏“杀机”

2019-10-24

触发香港特区政府修订《逃犯条例》的“陈同佳案”当事人陈同佳23日近9时在西贡壁屋监狱出狱。

 

声称要派人赴港押解陈同佳返台 蔡当局态度“突变”背后暗藏“杀机”

 

据香港媒体直播显示,陈同佳走出监狱后,在劝他赴台自首的牧师管浩鸣的白色汽车前停下,首次亲自对外表示赴台自首的意愿,并多次鞠躬致歉。

 

不过,陈同佳自愿前往台湾自首的愿望,恐怕不容易实现。

 

过去在香港问题上尝尽选举“红利”的民进党当局,因为害怕“陈同佳案”影响蔡英文选情,20日宣布将拒绝陈同佳入境。更讽刺的是,面对陈同佳自首这个单纯的法律问题,最先跳出来的不是台法务部门,而是台内务部门和台陆委会。

 

台内务部门主管徐国勇定调港府的作为启人疑窦,质疑其意图是将“陈同佳案”用作和大陆有关的政治操作。

 

声称要派人赴港押解陈同佳返台 蔡当局态度“突变”背后暗藏“杀机”

 

(图中:台内务部门主管徐国勇)

 

台陆委会则称从港府和陆媒的反应,可轻易看出背后有政治力量精心操作,刻意矮化台湾“主权”。

 

声称要派人赴港押解陈同佳返台 蔡当局态度“突变”背后暗藏“杀机”

 

(台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

 

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更是跳出来以己之心度陈同佳之腹,质疑陈同佳“在香港若出狱就自由自在,怎不在香港过好日子,突然之间说要来台湾面对杀人罪的审判,这不符合人性,也不符合常情,我们绝不上当。”不知道苏贞昌认为的“人性”究竟是什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的道德良心大概还比不上这个年仅20岁的杀人凶嫌。

 

声称要派人赴港押解陈同佳返台 蔡当局态度“突变”背后暗藏“杀机”

 

只有军人出身的台安全部门主管邱国正说了实话,他表示“陈同佳案”时机不妥,因此蔡当局不得不政治考虑。

 

民进党自我矛盾的论述,自然在台湾社会引发轩然大波。国民党连日来火网绵密,韩国瑜轰民进党当局“脑袋坏了”,周锡玮批评蔡英文放弃“司法管辖权”,从今开始,大家就可以叫她“卖台妹”!马英九则哽咽表示,人命关天,蔡英文不在乎,我们在乎。国民党籍民代赖士葆在“脸书”发起民调,经过15小时投票结果显示,高达95%的台湾民众认为蔡当局拒收陈同佳等同出卖“主权”。

 

声称要派人赴港押解陈同佳返台 蔡当局态度“突变”背后暗藏“杀机”

 

承受不了岛内舆论的重压,22日傍晚,台法务部门和台陆委会召开记者会,表示“香港不审我们审”,要求港府允许台湾方面23日派员赴港押解嫌犯陈同佳返台。

 

声称要派人赴港押解陈同佳返台 蔡当局态度“突变”背后暗藏“杀机”

 

其实,对于“陈同佳案”,蔡当局并没有真正“发夹弯”,因为这个“派员赴港押解嫌犯返台”的要求暗藏“杀机”。

 

果然,香港特区政府23日凌晨发声明表示,对这一要求完全不能接受。台方若愿意处理陈同佳的自首,应立即取消对陈的入境管制,才不会令通缉令自相矛盾。声明还表示,过去一年多,港方多次表明乐意向台方提供合法可行的协助,以便台方调查,更在今年三月正式向台方提出派代表团到台磋商杀人案的协作安排,但不获正面回应。对台方至今仍然坚持香港无意受理,这不反映事实,特区政府对此表示失望。

 

声称要派人赴港押解陈同佳返台 蔡当局态度“突变”背后暗藏“杀机”

 

蔡英文今天23日出席某纪念活动后对“陈同佳案”表示,这个案子的凶手,是我们通缉的对象,他是一个受通缉的凶嫌,这个案子没有所谓“自由行背包客”的问题,只有逮捕,没有自首的问题。

 

声称要派人赴港押解陈同佳返台 蔡当局态度“突变”背后暗藏“杀机”

 

台陆委会也抓住机会把球再次踢回香港特区政府,23日发布新闻稿表示,港府现再拒绝台方合作的请求,一切恶果,都应由港府承担。

 

对此,香港特区政府强烈反对台方妄指陈姓疑犯自愿自首有政治图谋。由始至终,特区政府皆尽力为受害者伸张正义,也认为陈姓疑犯今次顿悟,决定自愿到台,可令公义得以彰显。特区政府相信若台方真心秉持公义,应务实处理,不要将事情复杂化,案件希望可以有所进展。对于台当局表示希望派员来港将陈同佳押解到台湾,特区政府表示,台当局在香港没有执法权,这等于跨境执法,不尊重香港的司法管辖权,完全不能接受。陈同佳出狱后是自由人,可在自己选择的人的陪同下赴台,特区政府无权对他施加任何强制措施。

 

声称要派人赴港押解陈同佳返台 蔡当局态度“突变”背后暗藏“杀机”

 

对于“陈同佳案”,蔡当局硬是把这么单纯的法律问题操作成政治问题,显见民进党只是把香港人的鲜血和未来当作选举提款机。然而玩火注定自焚,岛内民众也该透过“陈同佳案”看穿民进党的真实面貌。

 

延伸:

 

香港立法会10月23日召开会议,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宣布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为这条草案正式画上句号。撤回程序于下午2:57开始,3:01分完成整个程序,耗时仅五分钟。(来源:海峡新干线消息)

展开全文

蔡当局为何态度“突变”要押解陈同佳返台 专家:还是为选举考虑

2019-10-23

因“洗黑钱罪”在香港服刑的陈同佳23日刑期将满。此前,他表示愿为在台湾杀害女友一案赴台自首,却遭蔡英文当局“拒收”。22日傍晚,一直声称香港特区政府协助陈同佳赴台投案有“政治阴谋”的台湾“陆委会”突然宣布,台方愿派员到香港,押解陈同佳返台。一开始就将法律问题政治化,进行选举操作的蔡英文当局,显然感受到了愤怒的舆论压力。但细看这个所谓的态度“大转弯”,里面又藏着台当局的另一个小算盘:紧咬“司法互助协议”不放,刁难并“甩锅”给香港特区政府。香港《星岛日报》22日在社论中感慨,一名深感悔咎的杀人凶嫌,成了民进党当局的“照妖镜”。

 

为什么蔡英文当局会180度急转弯?从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韩国瑜的话中可以窥见一斑。他说,民进党当局拒绝陈同佳赴台受审,一定会让全台湾人愤怒,民进党口口声声爱台湾“主权”,但其中重要部分的“司法权”却主动放弃,这个“政府”是没办法被人民接受的。果然,在“陆委会”记者会之后,蔡英文在脸书发文说,“我要郑重澄清,不要被误导,我们从来没有放弃‘司法管辖权’”。

 

在台湾“中时电子报”22日的网络投票中,96.26%的人认为台当局“应该接受陈同佳投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陆委会”表示“拒收陈同佳”后,这样的操作遭到台湾社会的猛烈批评,认为蔡英文当局此举是出于“选举政治考虑”。蔡当局担心如果坚持“拒收”,形势会反过来对其选情不利,因此不得不进行某种程度的“妥协”。张文生说,蔡当局认为还没从香港局势中捞到好处,不希望陈同佳投案让香港乱局加快落幕、降温,想让香港继续乱下去,结果是政治上考虑太多,法理上漏洞百出。

 

台“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助理研究员陈冠安称,民进党执意把一个犯罪事实明确、台方具司法管辖权的法律问题政治化,“一言以蔽之,自然就是想把政治问题选举化,用阴谋论来帮助选情”。民进党从来就不是真心“护主权”,也没有撑香港,只是把香港人的鲜血和未来当作“选举”提款机。然而玩火注定自焚,民众已看穿民进党的真实面貌,“陆委会”被迫“发夹弯”(台湾用语,意为突然改变原来主张——编者注)。

 

针对苏贞昌称“陈同佳在香港出狱就自由自在,怎么不在香港过好日子,突然之间说要来台湾面对杀人罪的审判?这不符常理”,资深媒体人罗友志批评,“选举”不能没有人性,只有泯灭人性的法匠,才会说出这种不道德的话。国民党文传会主委程美华称,蔡当局这种充满算计的决策变化令人匪夷所思,应该说清楚、讲明白。韩国瑜竞选办公室直指,这个“转变”凸显民进党第一时间的反应是选举操作。

展开全文

为了不让陈同佳来台自首,蔡英文当局居然出这招…台媒:陈恐成“人球”

2019-10-21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9日证实收到陈同佳决定到台湾自首的信。同日,蔡英文却以“必须由港台双方司法互助”为由消极回应。 台湾“中央社”20日报道称,陈同佳及劝说其赴台自首的牧师管浩鸣已遭台“内政部移民署”管制入境。台湾《联合报》说,蔡当局遇到政治问题,言必称支持“香港人权”,力挺“反送中”,但遇到司法问题,却变成“反送台”? 蔡当局紧咬“司法互助”,陈同佳恐成为夹在台港之间的“人球”。

 

为了不让陈同佳来台自首,蔡英文当局居然出这招…台媒:陈恐成“人球”

 

林郑月娥在电台节目中谈“陈同佳案”。图源:香港《星岛日报》

 

台湾“中央社”20日报道称,台“内政部移民署”已将陈同佳和劝说其赴台自首的香港圣公会教省秘书长管浩鸣标记管制,未解除管制前二人将无法入境台湾。台陆委会对此称,若港府有意让陈同佳来台“投案”,应承诺透过“司法互助”方式,提供本案在港的“相关事证”,以利侦办,因此,台当局“有必要先对相关人员入境采取管制作为”。

 

为了不让陈同佳来台自首,蔡英文当局居然出这招…台媒:陈恐成“人球”

 

台湾“中央社”报道截图

 

此前一天(19日),林正月娥证实已收到陈同佳称决定到台湾自首的亲笔信,并表示特区政府会安排陈同佳前往台湾,再由台湾当局接收,正等待台方回应。台陆委会当日下午便声称,港方未就案件提供“在港证据” ,特区政府“漠视追诉杀人犯罪的执法立场是推卸责任,刻意放弃司法管辖权及别具用心”,还要求港府应“依法积极续押侦办”;台法务部门亦称,港方应积极追诉陈同佳涉犯杀人罪。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则声称,案件不论是在台湾或香港审理,双方之间的“司法互助”很重要,案件跨越了两个管辖权,香港应提供“司法协助” ,如果港府决定在香港审理,台湾也会协助,重点在于,案件审理必须有双方“司法互助”。

 

针对陈同佳愿自首一事,台士林地检署则称,陈同佳已遭通缉,不符自首要件,仅能称为“投案”,无法以自首为由获得刑期宽减。

 

对于蔡当局的一连串反应,台湾《联合报》20日发文称,蔡当局紧咬“司法互助”,要求港府“透过台港官方对官方的既有管道正式沟通”,当司法案件遇上政治因素,陈同佳恐成为夹处台港之间的“人球”。

 

为了不让陈同佳来台自首,蔡英文当局居然出这招…台媒:陈恐成“人球”

 

台湾《联合报》报道截图

 

文章称,该案发生后,台法务部门曾希望陈同佳来台受审,日前却又呼吁港府,在陈同佳刑满释放前,港方应积极续押追诉,没再提来台受审,引发外界质疑。文章直言,台港虽无“司法互助”,但港方愿将嫌犯交台受审,我方到底在顾忌什么?从而也让人质疑蔡当局:遇到政治问题,言必称支持香港“人权”,力挺“反送中”;但遇到司法问题,却变成“反送台”?

 

针对此次台当局对于陈同佳赴台自首的态度,香港《文汇报》也质疑,早前“想方设法”要求香港移交陈同佳的台湾当局,似乎并不想事态就此平息, 反而继续散布有违香港法治的言论,“要求”特区政府继续覊押陈同佳“调查”,更抹黑特区政府“推卸责任、刻意放弃司法管辖权,别具用心”云云。 

 

为了不让陈同佳来台自首,蔡英文当局居然出这招…台媒:陈恐成“人球”

 

《文汇报》报道截图

 

《文汇报》称,林郑月娥19日在接受电台访问时已坦言,陈同佳在香港是因“洗黑钱”被判刑入狱,刑期届满时一定要释放。被释放后,他就是一个“自由人”,因此香港没有继续拘押陈同佳的法律基础 。同时,经过香港警方的深入调查、举证,以及律政司严肃跟进和审视后,香港亦没有法律基础在香港用香港的法律检控这宗谋杀案。

 

对此,据《文汇报》报道,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秘书长傅健慈表示,从法律的观点,综合香港目前的证据和事实,香港并没有权力延长羁押,而当下既然陈同佳要自首,台湾本应乐意接受、积极联系,而非提出违反香港法律的要求或者声称陈同佳赴台不算自首。台湾现在的反应很奇怪,是自打嘴巴,“似乎在阻止陈同佳赴台自首。 ”

 

傅健慈认为,“乱港”可令台湾协助与其关系良好的美国,借香港威胁中国,且“乱港”分子一直配合在台湾唱衰香港和“一国两制”,倘事件随着陈同佳的自首而结束,就会打乱了他们的“乱港”计划。 他谴责台湾让政治凌驾法律,并希望陈同佳能在台湾受到公平审讯。

 

此外,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主席、大律师马恩国表示,陈同佳谋杀案的事发地点不在香港,刑事案件一般一定要在案发当地,依照当地的法律审理。同时,根据香港法例,无权传召在台湾的证人来港,故根本无法替嫌疑人进行辩护,在香港检控陈同佳在台湾的这件谋杀案完全没有法律基础。

 

至于陆委会希望香港“移交一些证据”。马恩国直言,陈同佳并非在香港犯案,“香港会有什么证据?”他认为,台湾当局无心让此事随着陈同佳的自首而告一段落,无非是想唱衰“一国两制”令其受损。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工联会会长吴秋北则表示,台湾方面一向配合煽暴派反对修订《逃犯条例》草案,目前触发修例事件的当事人都愿意自首,但台湾方面加以阻挠,有很明显的政治倾向,表明他们为了搞乱香港这一目的,不顾受害人的感受,也没有任何对受害人公平正义的维护,令人不齿。来源:环球网/ 大圈

展开全文

香港特区政府:陈同佳系自愿到台湾自首 涉及政治操作指控完全失实

2019-10-21

香港特区政府20日晚发表声明表示,涉嫌在台湾杀人的嫌疑人陈同佳日前表示愿出狱后到台湾自首,这纯粹出于其个人自愿,关于陈同佳“被自首”甚至涉及政治操作的指控完全失实。

 

声明指出,香港特区崇尚法治,警方打击罪案不遗余力,特区政府律政司在检控方面严格把关。律政司已就陈同佳案充分全面地考虑了警方的调查及全部所得证据,并确认在香港只有足够证据控告陈同佳清洗黑钱罪,没有足够证据控告他其他罪行,包括企图谋杀或所谓“蓄意计划杀人罪”。

 

声明表示,香港执法、检控、司法机构保持政治中立,完全按所得证据行事,对于无中生有、凭空捏造的说法,包括所谓的调查不足、漠视追诉其杀人罪行的情况、香港有司法管辖权而不应用等,特区政府表示深切遗憾。

 

声明表示,事实上,港方过去一直向台方明确表示,乐意提供合法可行的协助,以便台方调查相关案件。港方早于2018年3月主动派警务人员到台湾接触当地刑事警察局人员,港方还就案情及证据与台湾士林地方检察部门沟通。

 

在2018年6月至2019年4月,港方向台方直接以及通过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平台一共发了四封信件,以交流案件进程并表示希望会面磋商。2019年3月,港方更在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平台上向台方正式提出愿意派代表团到台磋商处理杀人案的协作安排,但是没有得到台方回复。

 

声明表示,香港警方于2018年3月拘捕陈同佳,经调查后发现只有充分证据控诉陈同佳清洗黑钱罪。案件因而进入司法程序,所有相关证据一律不能在司法程序进行中与第三方包括台方互通。

 

声明表示,特区政府早在发给台方的信件中清楚说明这个情况。随着陈同佳自愿自首,加上香港的司法程序已经结束,陈同佳不再上诉以及即将出狱,港方已经向台方清楚表示乐意提供合法可行的协助。台方如在处理陈同佳自首中提出有关证据的请求,港方会积极依法配合。

 

声明指出,特区政府一向尊重法治,依法办事。特区政府早已表明,香港当前没有法律容许将陈同佳移送到台湾,也没有法律与台湾进行刑事司法协作。陈同佳此次是自愿自首,台方应该按一般自愿自首情况处理。

 

声明还表示,台方2018年12月3日已对陈同佳发出通缉令,通缉令至今仍然有效。全球对于通缉犯的通行做法均是想尽办法将他早日缉捕归案,以彰显法治及公义。特区政府也是基于此,即时致函清楚地向台湾当局转达了陈同佳自首的意愿,同时向台方表示,基于陈同佳的请求,港方会协助陈同佳作出相关安排,并乐意向台方提供一切所需的合法、可行协助。

 

声明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希望台方务实及积极地接收一位被其通缉和自愿自首的人士,特区政府将在香港法律容许的基础上向台提供所需协助。(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苏万明)

展开全文

涉嫌杀害女友的香港居民陈同佳表示愿到台湾自首

2019-10-21

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18日晚表示,行政长官18日收到了目前因洗黑钱罪正在香港监狱服刑的陈同佳的来信。陈同佳在信中表示,已经决定刑满后就其涉嫌的杀人案赴台湾自首,并请特区政府协助安排相关手续。

 

据介绍,台湾当局刑事警察部门18日已收到香港警务处发出的函件。函件清楚转达了陈同佳自首的意愿,同时向台当局表示港方将协助陈同佳作出相关安排,并乐意向台当局提供一切所需的合法可行协助。

 

香港居民陈同佳涉嫌于2018年2月在台湾期间杀害怀孕女友并潜逃回港。台当局于2018年12月3日就陈同佳在台湾涉嫌杀人案向其发出通缉令,并于当时表示陈同佳所涉及罪行的追诉权时效为30年。

 

陈同佳回港后,因涉嫌盗用女友银行卡和其他物品被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起诉洗黑钱罪,并于2019年4月被香港高等法院判处入狱29个月,目前还在服刑期间。

 

根据香港目前的《逃犯条例》和其他相关法律,对于陈同佳涉嫌在台犯罪,香港法庭并无管辖权。陈同佳在香港刑满后,香港执法机构也不可能将其续押或向其追诉涉嫌在台湾所犯的罪行。在陈同佳的刑事检控方面,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并无足以控告陈同佳在台湾涉嫌杀人的证据。(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苏万明)

展开全文

蓝营批民进党当局满脑子政治算计 吴敦义:蔡英文应该向民众道歉

2019-10-24

台当局在“陈同佳案”当事人陈同佳是否能赴台自首一事上的表态被岛内蓝营政党批评。23日,新党开记者会称,民进党满脑子政治算计。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也表示,蔡英文当局有必要为忽视台湾与香港社会的公平正义等问题向台湾与香港的民众道歉。

 

蓝营批民进党当局满脑子政治算计 吴敦义:蔡英文应该向民众道歉

 

吴敦义资料图(台媒截图)

 

综合“中时电子报”多家台湾媒体报道,针对是否接受涉在台杀人的香港籍嫌疑人陈同佳赴台自首,台当局又有新说法,台“法务部次长”声称如果陈同佳真心到台湾接受法律制裁,仍有方式可以申请入境,“必须临柜申请,(台当局)并非限制其入境”。

 

而在此前,台当局曾各种出尔反尔。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22日中午还声称要求香港“起诉”陈同佳、要求港台两地“协作”,当天下午台陆委会又称已去信香港特区政府,扬言23日会派人赴港押解刑满获释的陈同佳。

 

据台媒报道,对台当局此前一连串做法,国民党主席吴敦义23日表示,蔡英文当局前后反复、决策摇摆,除对其强烈谴责,也应要求相关官员必须为此下台负起政治责任,而且蔡英文以及台“行政院长”苏贞昌必须公开道歉。

 

吴敦义还提到,蔡当局对陈同佳返台投案制造各种政治上的考量与障碍,戴上了政治的有色眼镜,以政治侵犯司法。他说蔡英文在提出种种让民众质疑的说法后突然大转弯,说已经发函给香港,要派人去押解陈同佳来台。吴敦义认为,时隔不到24小时,台当局立场有如此大的改变,“真是匪夷所思也!”

 

蓝营批民进党当局满脑子政治算计 吴敦义:蔡英文应该向民众道歉

 

陈同佳资料图(港媒截图)

 

“现在嫌犯陈同佳想要回台湾接受制裁,我们不应该以政治的理由拒绝,无辜受害者的公道,应是始终萦绕在我们心头的优先目标。”吴敦义认为蔡当局应该对外说明决策流程与思维逻辑,更有必要对情势“司法管辖权”、忽视台湾、香港社会的公平正义,向台湾与香港的民众道歉。

 

吴敦义批评,蔡当局为政治考量而不办杀人嫌疑人是严重失格,自知民怨不已,演出“发夹弯大戏”,可以说无能至极。吴敦义呼吁下架这种“失格又无能的政府”,这样才能真正追求公平正义。

 

陈同佳与女友潘晓颖都是香港籍,陈同佳涉嫌于去年2月在台湾杀害潘晓颖,后逃回香港。因台湾、香港两地没有“引渡协议”,香港方面无法就陈涉嫌在台湾杀人一事进行检控,仅能就其在香港所涉的“洗黑钱”相关罪名判刑。

 

因涉嫌在逃回香港后使用潘晓颖的提款卡盗提财务,并取走其相机和手机,陈同佳在香港被控两项盗窃罪和一项处理赃物罪,并于今年4月12日在香港东区裁判法院承认四项处理犯罪得益罪。同月29日,香港高等法院判处其监禁29个月。经减刑,陈同佳于10月23日刑满释放。据港媒报道,陈同佳日前已向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信,称愿赴台湾“自首”。

 

对于此案,台当局先是在17日要求特区政府“积极续押追诉”,其后又于20日拒绝陈同佳入境投案“自首”,22日谈及此案时,台当局又声称台方将派人到港确认陈同佳身份并将其带回台湾,希望港府能协助。

 

台当局前领导人马英九23日也批评蔡英文当局的做法。他在出席一场活动时称,蔡当局要解除对陈同佳的入境管制,陈才能够入境台湾,在这种情况下才可能完成他投案行动。被问到是否认为蔡英文“发夹弯”(意为政策主张转弯)的问题时,马英九笑称,“当然是”。

 

在岛内,不仅国民党人士为此案批评蔡英文当局,新党23日也召开记者会表示,明明陈同佳已经表示愿意来投案了,民进党当局却不肯接受,满脑子政治算计、担心影响到自己的选情。

 

蓝营批民进党当局满脑子政治算计 吴敦义:蔡英文应该向民众道歉

 

新党开记者会批评蔡英文(台媒截图)

 

新党2020台湾地区副领导人选举参选人陈丽玲表示,根据香港严格的属地主义,无法审判在台湾杀人的陈同佳,但香港牧师9月管浩鸣已赴台告知台“内政部长“徐国勇,陈同佳愿意赴台湾投案,这样就有长达一个月的时间可以接触谈判协商。陈丽玲质疑为什么民进党不作为,“很明显就是政治操弄。”

 

新党发言人王炳忠则说,如果嫌犯不愿意赴台,案件才需要双方司法互助、需要香港方面逮捕,但如今是陈同佳自己要来投案,根本和民进党当局反复说的“司法互助”没关系。王炳忠痛批,蔡英文眼里只有选票,没有法律和人性,所以新党10月25日会号召民众上街“公审”这样的台当局领导人。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