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平:中华文化是任何政治手段都割不断的

在第五届中华文化论坛开幕式上,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代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致辞,他表示,海峡两岸从政治上分隔已将近70年,但文化的相通、心灵的契合从未中断。新世纪以来,“台独”势力妄图推动“去中国化”,搞“文化台独”,但两岸《富春山居图》的合璧、两岸文化界人士日益密切的来往和共同创造印证了中华文化的强大生命力,是任何政治手段打不垮、割不断的。我们的责任,就是让中华文化继续在海峡两岸传承发展下去,更加地发扬光大。

  郑平表示,很高兴能够与北京大学合办第五届中华文化论坛。2015年到现在,每年此时,海峡两岸的文化学者都齐聚在这里,畅谈中华文化的光荣与梦想,探讨新时代里弘扬中华文化应尽的责任与担当,为新一年的两岸文化交流描绘蓝图、传递希望。他首先代表全国台联代表黄志贤会长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最衷心的祝贺。

  郑平说,今天站在这里,回望论坛举办以来的这5年,甚至进一步回望两岸关系融冰以来的30年,中国大陆改革开放的40年,有波澜壮阔,也有纠缠曲折,但是参加论坛的各位嘉宾,都有超乎寻常的从容和淡定。“这种底气应该就来自我们共同的中华文化,绵延五千年而继往开新的中华文化,给我们以力量超越空间的阻隔,时代的变换,从泰山到阿里山,从长江到浊水溪,汇聚成新时代中华文化的汪洋大海。”

  郑平表示,我们相聚在这里,是因为我们对中华文化的真心热爱。一句唐诗“海内存知己”,让天涯变成咫尺,一段宋词“大江东去,浪淘尽”,让人感慨千年文化风流。走过了迷茫困顿的近代,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中华文化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魅力。中医中药、书法武术、诗词歌赋等传统文化融合了现代元素,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乃至外国人沉醉其中;华人的面孔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文学、艺术的最高舞台,汉语优秀作品日益为全世界所知晓;中国的传统智慧为这个日益动荡不安的世界喊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理想。

  “我们热爱中国文化,不仅因为我们延续着中华文化的血脉,无论生活在哪里,身上都有鲜明的中华文化的烙印,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中华文化对自己言行举止的陶染,更因为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华文化的发展进步让我们自信,让我们自豪。我们发自内心地相信,发展中华文化是我们面临的各种问题的终极解决途径,是我们安身立命的精神依归,我们融在其中,乐在其中。”

  郑平说,我们相聚在这里,是因为我们肩负传承中华文化的历史责任。中华文化作为唯一延续至今的古代文明,其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其间经历过焚书坑儒的文化破坏,经历过异族入侵的生死考验,但总有一批坚守中华文化传统的中国人薪火相传,使得中华文化不灭。

  “海峡两岸从政治上分隔已将近70年,但文化的相通、心灵的契合从未中断。”郑平说,上世纪80年代,两岸在改革中恢复了直接来往,很多来自台湾的文化人让大陆知识界乃至普通群众重新认识到了中华文化之美,来自台湾的书籍、音乐、电视剧成为许多当时年轻人共同的文化记忆;新世纪以来,“台独”势力妄图推动“去中国化”,搞“文化台独”,但两岸《富春山居图》的合璧、两岸文化界人士日益密切的来往和共同创造印证了中华文化的强大生命力,是任何政治手段打不垮、割不断的。我们的责任,就是让中华文化继续在海峡两岸传承发展下去,更加地发扬光大。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

  “我非常高兴地感受到,在这个论坛上,充满了思辨的火花和智慧的碰撞,和而不同,审问明辨,仿佛书院古风;既有宏观哲学理论的关照,也有微观现实问题的辨析,不乏现代智慧。通过这个论坛,我们一定能够把中华文化传承发展得更加完满、更富魅力。”

  郑平表示,作为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同乡会组织,全国台联广泛团结联络居住在大陆和台湾岛内、港澳及海外的台湾同胞,长期致力于增进两岸同胞情谊和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目前大陆除西藏之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台胞比较集中的地市县都建立了地方台联。全国台联致力于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我们参与了前四届的中华文化论坛,并组织了青年论坛,安排一些青年学者到陕西、湖南交流参访。我们希望继续加强同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台研院的合作,共同努力论坛成果实体化建设。全国台联在文化交流方面有比较丰富的活动经验,在姓氏文化、工艺美术、青少年交流等方面都曾组织过许多大型活动。

  “今后,全国台联将继续在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方面发挥自己的优势,加强两岸同胞之间的交流交往,共同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筑就精神家园,增强两岸同胞之间的认同,实现心灵契合。我们也热切的希望同来自世界各地的乡亲、朋友在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加深两岸同胞情谊方面加强合作,融通感情,增进共识。”

  郑平最后说,德不孤,必有邻,台湾海峡很浅,中华文化很深,希望我们海峡两岸的朋友们在本次论坛能够结交新朋,收获真知,共谋事业,共铸辉煌。论坛结束后,也能经常来往,走走看看,全国台联愿意做大家共同的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