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投票包机”要求被拒绝 岛内舆论质问:蔡当局究竟担心什么

随着台“大选”进入最后阶段,在大陆工作和生活的台胞返台投票意愿增加,实属正常。但民进党当局却不满足台胞的投票包机要求,舆论不禁质问,蔡英文当局究竟在担心什么?

 

台湾《旺报》9日报道,明年1月11日为“大选”投票日,1月24日为农历除夕,台企联早在今年9月就协商两岸航空公司能否提供优惠票价,获得大陆航空公司善意回应。11月台企联发给会员“关于2020年台胞返乡团购机票的通知”,提供两个时段给在大陆的台湾民众选择:若是一次往返机票,去程限定为12月27日至明年1月11日,从大陆返台;回程为明年1月12日至1月25日期间回大陆。第二种方案是往返两次,返台投票后回大陆,隔一周再返台过年。两种方案的重点就是,“投票日当天人要在台湾”。在票价上,以最热门的上海往返台北为例,只需要3600元人民币,确实是史上最便宜。但随着台湾选举热度升高,台商返台投票意愿大增,最近却发现优惠票数量非常有限。上海台协副会长胡兴中称,这波释出的优惠票几乎全部卖光。

 

两岸航空界人士透露,共12家航空公司参与“投票绑过年优惠票”方案,价格最优惠的是10家大陆公司;台湾华航与长荣则用“双11”名义打促销,但开票日在11月12日就截止,所以这两家航空公司优惠方案已结束。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透露,大陆民航业务技术人员多次就适当延长2020年春节加班机的运行时间与台方沟通,但台湾始终没有回应。

 

上海麦可将文创园区总经理连泰瑞称,别说这波优惠机票,即便原价票也几乎每个航班只剩一两张,大概只剩第三地转机还能够回去。之前他们估算过,整个上海回台运力大约需要2万到3万张机票。另外,明年投票日与农历春节的时间太近,对台干、台青而言,两趟往返机票负担不小。

 

《旺报》9日评论称,台当局拒绝为大陆台商提供包机方便,很难让人不联想背后的政治考虑,那就是台商大概都是“投蓝不投绿”。文章说,让广大在大陆生活的台湾人返台投票,当局义不容辞,“大陆能惠台,难道我们不能加惠自己同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