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一切可能支持台湾?美国议员说话不负责任倒也不奇怪

在美国国会通过所谓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遭到中国拒绝美舰进入香港的反制后,这项法案的发起人之一斯科特表示,“尽一切可能支持台湾”,要把美国海军补给的机会更可能多的给台湾。

 

这不禁让人想到两年前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的新的《美国国防授权法案》,其中的新条款同意美国海军军舰例行停靠台湾的高雄或其他港口,并允许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接受台湾军舰的进港要求。也就是说至少在法律层面讲,进港是有可能的,而此前也有过美军科研船进港的擦边球事件,这大概是这位议员说这种话的底气。

 

其实美国议员会讲这种不负责任的话倒也不奇怪:

 

第一,美国国会代表的是美国意识形态。传统观点认为,当一个新兴国家崛起后,其综合实力达到霸权国的七成,就会引发二者之间的冲突甚至战争。2018年中国GDP是美国的66%,如果进行购买力平价计算,可能已经超过七成,所以中美关系进入多事之秋是不可避免的事实,而美国政治精英遏制中国的共识也透过国会的声音表现出来。

 

第二,美国亲台势力多集中在国会,客观上存在一个台湾舆论场域。即便某个议员对台湾一无所知,但只要反华,就会受周边影响自动变为亲台派。

 

第三,国会议员的工作性质决定他们并不在政治运作第一线,对于实际政治形势和需要了解并不多,导致了可以不负责任讲话的情况出现。

 

不过斯科特以及其被代表的美国国会可能低估了中国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决心。美军之所以能够停靠香港,是因为在回归初期和大陆达成的协议。协议中明确规定停靠必须得到中国政府的允许,并且包括无线电通讯、蔬菜供应等所有补给事项及相关细节都由中方负责安排。但与访港的传统不同,美国军舰若是要停靠台湾,将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是对一个国家主权的赤露侵犯,特别是对中国这样并没有在美国权力支配体系链条中的大国,其最终结局可能就像驻美公使李克新说的那样:“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作者:王晓笛,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