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举行“26条措施”政策解读专题会:为台企提供发展机遇、同等待遇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左妍冰、马晓叶):12月11日上午十点,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26条措施”)政策解读专题记者会,重点就其中涉及为台企提供同等待遇的前13条措施回答记者的提问。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副局长陈斌华表示,这13条措施进一步回应了广大台企的诉求和期盼,主要考虑就是更多为台胞台企提供发展机遇、同等待遇,进一步促进台企参与大陆高质量发展、高科技创新,帮助台企加快科技创新,降低综合成本,抢抓发展机遇,实现更好发展。

 

陈斌华说,今天重点解读的这13条措施,与去年出台的“31条措施”中涉及台企的12条措施,在理念上是一脉相承的,就是彰显“两岸一家亲”,体现一视同仁,同时又与时俱进,扩大了受益面,提高了含金量。陈斌华说,这主要有三个亮点,

 

“一是紧扣经济社会的发展热点。例如,第2条围绕5G这一产业热点,将积极支持两岸企业就5G产业开展交流合作,欢迎台资企业参与大陆5G建设,共享大陆5G商机。

 

二是回应台胞台企重点关切。例如第8条针对台企特别是中小微台企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在申请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拓展直接融资渠道等方面提出解决办法。

 

三是含金量进一步提高。如第1条支持台企同等参与重大技术装备和‘四类’中心建设,助推台企加快科技创新,融入高质量发展。”

 

这13条措施包含台资企业可同等参与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创新、检测评定等投资建设,以及5G技术研发、循环经济、民航建设等。

 

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副司长郑持平介绍,大陆工业门类齐全,制造业规模稳居全球首位,产业技术水平快速提升。为推动大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和管理办法,指导和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发挥各自优势,平等参与重大技术装备发展、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等。目前,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已经认定了25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10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并正在积极推动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创新、检测评定、示范应用体系建设,以及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布局建设。

 

郑持平副司长说,我们对台资企业参与大陆重大装备发展、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等一视同仁,同等对待。

 

“目前,已经有一些台资企业先行一步,积极参与其中,享受到了增值税全额退还等政策优惠,比如,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厦门建霖健康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入选第三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我们欢迎更多台资企业根据自身发展的实际、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要求,与所在地的省级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等联系,牵头或者是参与相关的工作,充分利用大陆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台湾青年在大陆就业创业情况受到外界高度关注。“26条措施”中的第13条提出,符合条件的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可以申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对于这一条内容的解读,科学技术部港澳台办公室徐捷副主任说,自从2015年以来,已经有20个省市设立了76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涵盖园区、学校、创业孵化器、企业和社会团体等各类平台,逐步成为两岸青年交流的重要桥梁和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的重要载体。

 

徐捷表示,鼓励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申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是为了进一步为海峡两岸科技企业构建良好的成长生态,为两岸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机遇和更好条件,促进两岸先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培育两岸经济发展新动能。对于申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成功的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可以享受相关税收优惠。徐捷说,

 

“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自用以及无偿或通过出租等方式提供给在孵对象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费;对其向在孵对象提供孵化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这次出台的措施,旨在明确符合条件的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可以申报并享受政策优惠,这将为基地和示范点发展和台湾青年来大陆创新创业创造更好环境。广大台湾青年可以在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等平台内,享受政策便利,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交流、创业,实现共同发展。”

 

“26条措施”自11月4日发布以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部署落实工作,相关落实和配套对接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下一步,相关部门将把各项措施落实落细,把好事办好,让广大台胞台企有更多实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