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台军售案坐地起价再涨15亿,吃定台湾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军耗时12年,耗资1791亿余元(新台币,下同)的“爱国者-2”防空导弹性能提升,及采购“爱国者-3”防空导弹案将于明年近尾声。但美方却以落实项目管理与技术支持采购为名,接连两次狮子大开口,连续追加预算,不仅使经费负担更加沉重,而且使全案执行期程被迫继续延长。

 

据悉,这两大采购案起初由台陆军以“疾锋专案“为名推动,期程为2007年至2021年。台空军所谓的“司令部参谋长”刘任远曾在台“立法院”表示,“爱国者”导弹性能提升部分“明年结束”,台空军要求美军核实后续预算,但却传来美方追加预算的消息。12月再传台湾签定“爱国者”导弹“技术支持”采购合约,自今年11月底开始至2022年6月完成,约计31个月,须由台方再支付15.0975亿元。美方对台方购武大举加价,俨然吃定了台湾。

 

美方乘台方购武器之机,巧立名目大举加价并非首次,之前也有不少类似情形被媒体披露,可谓不时出现、屡见不鲜。美国对台军售向来以卖价高著称,被台湾有识之士称为“凯子(闽南话,意为“傻子”)军购。”据2019年3月18日的台湾《联合报》报道,台空军2月底已经向美方提出采购F-16V战斗机的“发价书需求信函”,而台陆军稍早已向美方提出M1A2坦克的发价需求信函,海军自制潜艇也于月初完成初步合约设计。今年台湾陆海空三军的主战武器采购费用创下空前纪录,三大军购初估总共超过3200亿元。据传台方需采购的M1A1坦克108辆,总价将近200亿元;66架F-16V战斗机,预估总价约2500亿元。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大陆军事专家表示,F-16V战斗机在美国的武器库中属于三代机的“尾单”,而且价格奇贵。

 

几年前,美国对台出售60架黑鹰直升机,总售价高达31亿美元,平均每架售价5000多万美元,比当时的报价高出四成,单价比美国出卖给希腊的同类直升机贵三分之一。先前,美国出卖给台湾的12架P-3C反潜侦查机,竟然只有3架有用,其他9架都是次品。前台当局防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唐飞一针见血地感叹地说:“即使美国对台军售,台湾也要被剥两层皮。”

 

美方对售台武器大举加价,由来已久,已成惯例,可以说,“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台湾当局一再响应应美国的要求,增编巨额防务预算,向美国求购先进武器,每当美国宣布向台湾出售武器时,蔡英文当局都会在第一时间回应说:“谢谢!”表达对美国“力挺”蔡当局的“感激之意”。

 

这些超高的军购预算,当然台湾当局当权人士不会买单,而是由台湾人民负担,不是“拆东墙补西墙”,削弱经济民生经费,就是举债支付,债留子孙。台湾当局面对美方乘台方求购武器频频加价的欺负台湾的一贯做法,逆来顺受,意在拉近跟美方的关系,以便挟洋自重,对抗大陆。

 

美国出台了“台湾旅行法”“台湾保护法”“台北法案”等法案,屡派军舰通过台湾海峡,阻挡台湾“邦交国”跟台湾“断交”,意在制造美国和台湾关系提升,美国不会放弃台湾的假象,误导部分民众产生美国会“协防台湾”的想像,增强他们的“台独”意识,扩大绿营选民基本盘。

 

总而言之,美方对售台武器狮子大开口、漫天要价,除了发挥台湾围堵大陆作用外,就是乘机把台湾当作“冤大头”“肥羊”来宰,赚取尽可能多的超额军火利润;台湾当局积极向美方求购价格超高的武器,除了“狐假虎威”、自我壮胆以外,就是以此牟取一党一己的政治私利,花的却是台湾民众的血汗钱。(中国台湾网网友:张良骅)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