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九元:大陆仍然是台企投资的首选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明确战略顶层设计。

 

而以“台商聚力长三角、两岸共享新机遇”为主题的台商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活动也于12月初在上海展开。在众多台商看来,规划纲要中提到的“加强协同创新产业体系建设”“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等等,都对深耕大陆的台资企业释放着诱人的机遇。

 

那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将会给台商带来哪些发展的机遇呢?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认为,未来随着大湾区的发展包括长三角的区域一体化发展,台企的发展和整个区域合作将形成更好地联动。

 

盛九元分析指出,无论是从规模范围还是人口基数,长三角都占据着非常明显的优势,因此长三角一体化能给台商提供更多的机遇。而从台商的发展布局来看,以往台商在大陆的发展布局是大企业式的单打独斗形态,和大陆的整个经济和区域发展结合的没有那么紧密,而未来随着大湾区的发展包括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台商也将融合到区域一体化联动当中,这是共赢的关系。

 

20182月的“惠台31条”到201911月新近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再到最近的长三角对台合作倡议,一系列惠台政策的背后是大陆多年来一贯积极回应同胞诉求的缩影,也无不显示出“大陆仍然是台商投资创业的首选地”!

 

“大陆作为台企的投资首选地,这样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盛九元指出,经济学从本质上来说是研究资源稀缺性问题的。全世界现在最稀缺什么?就是市场!大陆市场的蓬勃发展应该是给全世界的企业带来机会。更何况台企呢?盛九元说,从“惠台31条到26条,再到这次提出的长三角对台合作倡议”,它既是两岸合作制度化的一个很好的案例,也显示出了未来大陆在打造两岸共同市场方面的政策会更加的细致、深入,从而使这样的合作能够在更好地基础上得到推进。

 

一面是大陆不断地提出促进两岸关系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合作的政策;而另一方面是台湾当局不断地设限,不断地要切断两岸之间的交流交往。孰是孰非,一目了然!盛九元说,“大陆的政策非常清楚,我们不断的给台商在大陆的发展提供机遇,对于怎么选择?台商、台胞自己会做出决定。”海峡之声广播电台1211日消息(记者 王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