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两场发布会 映出两岸的两种底色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赵洋):在12月25日举行的国务院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当外交部领保中心负责人介绍完海外台胞寻求领事保护和协助的途径后,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再次展现了她的语言特长,用柔美的普通话以及闽南话和客家话提示在海外旅行居住的台湾同胞:不论天涯海角,有困难就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12308。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这样贴心的举动引来了现场两岸媒体记者的赞叹,这也是本月国台办两场专题新闻发布会的一个缩影。这两场发布会的核心内容就是此前出台的惠台“26条措施”。发布会还特别邀请了发改委、外交部、教育部、人社部等部委的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详细的政策解读和情况介绍。这样豪华的发言人阵容在国台办发布会上并不多见,而他们现场的回答既有背景介绍,也有实例分享,同时也通报了下一阶段的落实安排。这不仅是让现场的媒体记者听得明白,更是为了给广大的台胞台企吃下一颗“定心丸”----- “26条措施”不是空中楼阁,也不是远期的美好愿景,这块“蛋糕”热气腾腾,触手可及,真材实料。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国台办发布会

12月25日上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发布会上的两个小故事让人印象深刻。当被问到两岸行业标准共通的问题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司副司长李玉冰以茶为例,主要介绍了大陆方面大力推进两岸茶叶产业的标准共通,推动台湾茶叶学会和有关企业参与《台式乌龙茶》《台式乌龙茶加工技术规范》等国家标准研制工作的相关情况。茶是深受两岸民众喜欢的饮品,也是中华文化的代表,我们非常期待这片具有两岸共同标准的东方树叶能承载两岸人民更多的诚意和善意,促进两岸茶产业的良性互动与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306

此外,朱凤莲也分享了一个小故事。日前,海协会张志军会长参加全国人大外事委活动出访法国巴黎期间,偶遇一个台湾旅行团。交谈当中,团员葛先生提到,他计划第二天上午离开巴黎,经福州转机回台湾,但是他的台胞证等证件被盗,非常苦恼,担心会影响后续行程,希望得到帮助。张会长当即向他介绍了“26条措施”中第14条的内容,帮助他与我驻法国使馆取得联系。使馆领事部工作人员急事急办,核实有关信息后尽速为葛先生办理了旅行证件,帮助他顺利回到台湾。葛先生非常感激,觉得这个政策真的是特别实在。

 

不出所料的是,大陆每做一项惠台利民的举措之后,总能引起对岸民进党当局的抹黑和污蔑,而且越来越变本加厉。民进党当局的新闻发布会毫无意外地旋即抹黑“26条措施”,称这是企图干涉台湾选举,民进党当局还通过“修法”等手段进行政治操弄,恐吓惩罚参与两岸交流的台湾民众。对此,朱凤莲在发布会上回应说,民进党当局在过去3年多,为了一党一己之私,不断翻新花样,试图分化台湾社会、制造两岸敌意,他们把黑手伸向两岸交流,把矛头对准岛内民众,处处拆桥、断路、挖坑、筑墙。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abuhui

距离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还有不到20天的时间,想必岛内的政治人物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而拼经济自然是逃不过的命题。难道拆两岸交流的桥,断台湾民众的路就能重现昔日“亚洲四小龙”的荣光吗?两场发布会透露出的信息也正反射出两岸的真实底色:这一边撸起袖子为两岸人民谋福祉,那一边不遗余力为选票用尽捣乱伎俩。

两岸快评:只要你来 大陆就是你“梦中的样子”

2019-12-26

“在我们和台湾同学交流的时候,他们表示,大陆的高校就像‘梦中校园的样子’,学校和老师对他们关怀备至,他们感受到像家人一样的温暖。”

 

在今天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港澳台办副主任王志伟的这句“梦中校园的样子”,令人动容。它让我们想到:“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一直是大陆对台工作的行为准则。也因此,只要是来过大陆的台湾同胞,都能体会到“同等待遇”的便利,都能感受到“同胞亲情”的温暖。所以,即使民进党当局正在岛内全方位营造“绿色恐怖”的氛围,也没能拦住很多台湾同胞来大陆“寻梦”的脚步。

 

《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前13条的着力点是为“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后13条的着力点是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纵观“26条措施”全文,“同等待遇”的受益群体不可谓不广,“同等待遇”的含金量不可谓不高,为台胞台企解决实际问题的力度不可谓不大。

 

因此,“26条措施”发布以来便受到了广大台胞台企的热烈欢迎和肯定。为了让台胞台企更详细地了解这项对台措施的具体情况,国台办曾在12月11日召开了“26条措施”政策解读专题记者会,详细解读了前13条措施,又于今天继续邀请到了相关部委的负责同志,为台湾同胞接着解答后13条措施。 

 

听取台胞台企心声、发布对台政策、请权威人士详细解答……在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这件事上,祖国大陆始终认真对待、从不懈怠。就像今天的发布会上第一位记者提及“26条中的第14条,台湾同胞可在中国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时,外交部领保中心常务副主任杨舒立刻列举了四种求助方式,提供给海外台湾同胞在遇到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紧急情况时使用。

 

“中国梦”是民族梦,也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但民进党当局自上台以来,为了一党一己之私,全面限缩两岸交流的恶行不断升级,特别是在2019年,他们甚至把铡刀对准了普通民众,设置重重障碍阻止台湾同胞来大陆交流发展,这是在砸台胞台企的饭碗,是在摧毁台湾民众的美好未来。纵观全球,如此执政,真的是举世罕见。

 

“梦中校园的样子”——台湾同学的语言是如此可爱,如此浪漫,又如此真挚。今天的我们,百年民族复兴的梦想即将变为现实,两岸同胞有什么理由不共享这个“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伟大机遇?台湾同胞们,只要你来,大陆就是你“梦中的样子”,这里有你实现梦想的所有机会,所有力量,以及一个强大、坚实的后盾!(马萧萧)

展开全文

台当局拟推新法 大陆赴台人士和游客或被冠上“渗透”罪

2019-12-27

央视网消息:日前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下令,要求立法机构在本月31日之前,必须通过所谓的“反渗透法”。岛内舆论指出,根据该法,任何两岸的交流活动,都可以被说成是所谓“渗透”活动。这部“法案”11月底推出后,并没有经过台行政机构内部协调,仅仅倚仗民进党在立法机构的席位优势,在四天内强行推出、快速通过二读,引发岛内各界痛斥和强烈反对。

 

根据该法,所谓的“渗透来源”,涵盖所有大陆机构组织、媒体、学术单位等。而未来与这些所谓“渗透来源”打交道的台湾民众、台商、台生、民间团体,以及大陆赴台人士和游客,都可能被冠上所谓“涉嫌渗透或被渗透”的“罪名”。两岸的任何互动,都有可能被视作“指使”“委托”或“资助”等“违法行为”。

 

台湾世新大学教授 游梓翔:它的行为本身很难定义,然后它的来源很难定义,就变成一个很模糊,经常可以作为一个莫须有的罪名,安插在从事两岸交流的人士身上的这样一个法律。台湾有非常多人在从事两岸交流,虽然民进党一直在施加阻碍,可是跟大陆交流是挡不住的,所以不管教育、文化、不管经商的人,都有很密切的往来,所以你一旦定了这样的法律,就是人人自危了。

 

台湾《中国时报》每天还开设专版,刊登岛内经济、宗教、文化等各界别人士的批判和呼吁。他们指出,民进党当局通过该法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恐吓、阻挠两岸民间交流,一旦通过,将变成“台湾的灾难”,使本已经严峻的两岸关系雪上加霜。

 

台北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郑又平:“反渗透法”包山包海,它企图从思想、从行动、从言论种种层面去框架住、去限制台湾民众对大陆的了解、对大陆的关心,甚至于跟大陆之间的交流。我们非常忧心,因为我们看到,这样的作为无非就是把台湾整个推回自我闭锁的时代。

 

记者:连日来,台湾多家政党、团体和专家学者,也通过多种形式,表达对民进党一意孤行强推“反渗透法”的反对和谴责,呼吁当局悬崖勒马,否则损害的是全体台湾民众的福祉。

展开全文

评论:民进党,你的年度差评又到了

2019-12-27

又到写年终总结的时候了。民进党当局正不知酝酿怎样的官宣,民众已选好了年度汉字。不同机构组织的票选结果,一“乱”一“困”调性相同,民众对这一年观感有多差显而易见。就在别处欢欢喜喜迎新年时,台湾近来又有上千民众上街抗议,高喊“我要生存”的口号表达愤怒。民不聊生一至于斯,台湾究竟怎么了?

 

何者为“乱”?因何而“困”?民进党当局乱政之下,岛内经济民生惨淡,致使民怨四起。从民生之本农业观之,蔬果价格崩盘,庶民血本无归。工商业发展同样不得其法,岛内“缺电、缺水、缺工、缺地、缺才”的“五缺”难题愈演愈烈。能源和劳工政策荒腔走板,旅游业遭遇凄风苦雨。

 

民进党之所以把岛内治理得一塌糊涂,“拼经济”口号跳票愈显荒谬,一则是施政无能,二则是心不在焉。民进党正事搞不好,搞斗争捣乱却非常在行。对政敌喊打喊杀自比“东厂”,恐吓打压岛内持不同立场党派团体人士和参与两岸交流的台湾民众,接连祭出“国安五法”“中共代理人修法”“反渗透法”等幺蛾子……

 

民进党当局“绿色恐怖”铺天盖地,岛内被折腾得鸡飞狗跳,民生凋敝,一个“乱”字道尽民众心声。“困”在于民进党“台独”操弄不断,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屡屡挑战一个中国原则,致使两岸官方交流机制中断,在一中原则成为共识的国际上也沦为笑柄。强行与大陆切割,白白丧失许多发展机遇,只能坐困愁城。

 

台湾民众以年度汉字给民进党当局送差评,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自打民进党上台以来,民众的吐槽声就没停过。2016年是新执政者胡作非为下的“苦”,2017年是前途黯淡的“茫”,2018年乐见民进党“九合一”选举大败而“翻”,今年又见当局作恶不断致使岛内大“乱”。这日子真是没法过了。

 

民进党执政以来,先有地震、台风等天灾,又有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在“台独”道路上横冲直撞的人祸,再加上年金改革和“一例一休”争议、房屋地价税双涨、全台大停电、空气污染、“非核家园”之谎、“司法改革”之乱……岛内物价飞涨,民众长期低薪,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红利既失,岛内百业无辜受创。

 

令人错愕的是,民进党当局竟对此视而不见,反倒厚颜无耻地夸耀起“执政成就”来。上台以来,自我感觉莫名良好的蔡英文,去年在发表总结时,竟宣称“三年小成”。明眼人都知台湾经济光景差,蔡当局却以荒谬的统计和判断,恬不知耻地宣扬:台湾经济正处于有史以来最好水平,台湾已重回“亚洲四小龙”之首。

 

数据灌水、漫天扯谎、颠倒黑白,向来是民进党蛊惑人心的套路,但官宣和民众切身感受差距过大,若要让人信服,也真是侮辱智商。假大空的“好消息”一戳就破,各界民众愤而上街抗议才是活生生的现实。

 

台湾民众自然不傻。去年“九合一”选举后,民进党当局的支持度跌至谷底。没曾想,蔡英文非但不反省补救,反倒带头玩起了花头。一面找来强大的网军在网络空间带风向,另一面蹭各路网红流量,借此拉抬自己的人气。

 

岛内哀鸿遍野,蔡英文却跑去西门町拍吃卤肉饭、喝手摇饮料的短片,打造小清新的“亲民”形象,足见其无视民生疾苦的冷血,又满是粉饰太平的轻浮。近来她更跟岛内乃至国际上影响力可观的网红频频互动,不务正业,浪费公帑,抢当“网红总统”,拉众人埋单搞自我营销的嘴脸昭然若揭,还引来当局一众官员有样学样。

 

民进党当局沐猴而冠,败政坏德,还惯用诬陷的卑劣伎俩。“绿色执政”一败涂地,为转移矛盾焦点,民进党极力挑唆“恐中”情绪,“抹黑”“抹红”对手和民众,一再操弄“两岸牌”“恐中牌”,煽动民粹,制造对立,以此收割政治利益。

 

面对大陆向台胞敞开的怀抱、“31条”“26条”等实实在在的惠台利好,民进党当局恶毒地将其斥作“统战阴谋”,并妄图切断与大陆的天然联系,硬推已被实践检验无效的“新南向”,坑害岛内民众撞向南墙。

 

走过“苦”“茫”“翻”“乱”的四年,台湾民众早已不堪重负。如此胡作非为的民进党当局,民众还能忍多久?台湾不能再乱下去了!谁是罪魁祸首,如何走出困局,答案在每一个台湾人手中。(张盼)

 

 

 

 

展开全文

台湾同胞,别忘了,你们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2019-12-26

国台办最近连续两场新闻发布会,相比喧嚣的台湾地区2020选战,不仅多了一份静气,而且更具诚意和耐心。

 

12月25日上午,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邀请到了包括外交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等多部门相关负责人联席作答,为台湾同胞详细介绍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26条措施”)中涉及到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13条措施。

 

发布会上,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权威媒体对“26条措施”中的第14条,即台湾同胞可在中国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的规定给予高度关注。

 

外交部领保中心常务副主任杨舒为广大台胞介绍了向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的具体方法,包括拨打12308热线(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下载“外交部12308”手机客户端(APP)以及拨打我驻当地使领馆的领事保护与协助应急电话、通过“领事直通车”微信小程序求助等四种方式。

 

杨舒同时呼吁海外的台湾同胞关注中国领事服务网以及“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这样就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取外交部发布的海外安全提醒以及重要的领事信息。

 

在发布会上,杨舒与朱凤莲还与大家分享了关于维护海外台胞安全及合法权益的“三件小事”。

 

1.解救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台湾渔船“NAHAM3”号

 

2012年3月,台湾渔船“NAHAM3”号在非洲索马里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当时船上总共有29名船员,其中包括10名大陆同胞、2名台湾同胞,另外还有17名外国船员。在被劫持期间,有1名台湾同胞、1名大陆同胞,还有1名外国船员不幸身亡。

 

经过多方不懈努力,2016年10月份,也就是四年半之后,幸存的26名船员全部获得解救,并在联合国有关机构的协助之下抵达肯尼亚。

 

中国政府工作组专程赶到肯尼亚,为获救同胞及时做好医疗检查及心理安抚工作,陪同胞返回祖国,回到了亲人身边。

 

2.海外台胞墨西哥遇害,大使馆全力协助家属善后。

 

2017年1月,1名旅居墨西哥的台湾同胞在当地遇枪击身亡,家属非常悲痛,向我驻墨西哥大使馆寻求帮助。使馆立即约见了当地主管检察官,就案件提出交涉,要求墨西哥方面加大力度,尽快破案。两周之后,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今年2月,案件进入法庭审理阶段,大使馆又约见当地总检察长,就此案再次表达关注,同时派人到法庭旁听。

 

在近3年时间里,大使馆一直和家属保持密切联系,经常去慰问、探望,同时倾听家属有关诉求,应询介绍当地法律法规,提供建议。

 

3.海外台胞证件巴黎被盗,大使馆及时帮忙办理旅行证件。

 

12月3日,海协会会长张志军在参加全国人大外事委活动出访法国巴黎期间,偶遇一个台湾旅行团。交谈当中,团员葛先生提到,他计划第二天上午离开巴黎,经福州转机回台湾。但是他的台胞证等证件被盗,非常苦恼,担心会影响后续行程,希望得到帮助。

 

张志军当即向他介绍了“26条措施”中第14条的内容,并帮助他与我驻法国使馆取得联系。使馆领事部工作人员在核实有关信息后,及时为葛先生办理了旅行证件,帮助他顺利回到台湾。

 

2018年,外交部及驻外使领馆总共处理了领事保护协助案件8.5万余起,办理各类领事证件近1200万份。这“三件小事”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但每件“小事”背后都关乎海外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这是一份重大责任。

 

朱凤莲强调,两岸同胞一家亲,无论天涯与海角,有事就拨12308。她同时用闽南语和客家话表示,“国外有问题,12308要紧记。”“出国有事情,尽快打12308。”

 

台湾是家乡,中国是国家。对于广大台湾同胞来说,不论办理旅行证件、文书资信认证,还是协助处理外国的涉台民事纠纷及经济、刑事案件,或者遭遇地震、洪水、撤侨等重大紧急事件,哪里有问题、哪里有麻烦,打个电话,大陆有关部门和驻外使领馆永远在线。(文/关其行)

展开全文

民进党硬推"反渗透法"宋楚瑜批:强虏之末孤注一掷

2019-12-27

民进党硬推"反渗透法"宋楚瑜批:强虏之末孤注一掷 

 

亲民党2020候选人宋楚瑜(中)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民进党立法机构党团预计12月31日通过所谓的“反渗透法”。对此,亲民党2020候选人宋楚瑜26日直言,此案关系台湾几百万人的言论、行动、思想自由。民进党用旧民意强迫通过此案,明显是想用即将结束的控制力量孤注一掷。宋楚瑜呼吁,不能仓促执行以免引起人民抗议。

 

宋楚瑜认为,被怀疑对象连申辩管道都没有。蔡英文昨(26日)才公开承诺要好好讨论,但连一个领导人的公开承诺都不能兑现还叫民主?宋楚瑜批,时间上仓促难免有疏忽且申辩没有主管单位、执行没有细节,万不可仓促通过以免引起人民抗议。

 

宋楚瑜指出,民进党现在在台立法机构虽然拥有多数席次,但下次选举民进党不会过半。此案关系台湾几百万人的言论、行动、思想自由。民进党用旧民意强迫通过此案,明显是想用即将结束的控制力量孤注一掷。此举完全违反全世界民主主流价值和运作程序。(中国台湾网12月26日讯 刘洪羊)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