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凯宁:“反渗透法”开历史倒车极其荒谬

蔡英文强令民进党团要在12月31日完成所谓“反渗透法”三读通过,引发外界强烈反弹声浪。原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台湾问题专家谷凯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反渗透法”完全是开历史倒车,极其荒谬,严重危害两岸关系未来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timg (1)

 

(资料图片)

 

谷凯宁表示,:民进党提出的“反渗透法”草案有12条,其通俗或直白的意思就是:台湾的任何个人、团体、组织等,不得接受大陆的指示或资助,在岛内从事公投、选举等政治活动。其中有两个要件:一是大陆方的“指示”;二是参与岛内的政治活动。

 

何为大陆的“指示”?无非就是大陆的主张或要求。回顾历史,海峡两岸无论是由武力对峙到和平发展,还是从老死不相往来到实现“三通”,哪一项不是大陆积极要求、积极推动的结果?大陆的积极要求和积极推动,岂不就是“反渗透法”所定义的大陆“指示”?若按照“反渗透法”的规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间实现“三通”都是非法的。这不是太荒谬了吗?

 

因为和平发展和两岸“三通”直接造福于两岸民众,得到台湾民众的广泛认同。正因为如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个议题,始终是岛内地区领导人竞选的重要内容;就连蔡英文自己也不得不认同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也不敢主张关停两岸间的“三通”。如果严格按照“反渗透法”的规定来推理,只要主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可以被认定为接受了大陆的指示参与岛内政治活动,那么这样的违法行为,蔡英文自己也不遑多让。足见民进党提出“反渗透法”之行为荒谬,真的是在开历史倒车。

 

谷凯宁进一步指出,民进党积极推动“反渗透法”的通过,从短期效应看,主要是为了配合当前正在进行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打压政治对手。但是,从更广的范围看,其危害将是长远的。

 

有了此法,民进党就可以为所欲为,对任何不符合民进党利益的政治主张,只要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人或事情,都可以被扣上一顶被大陆“渗透”利用的帽子;对与大陆交流交往的各界人士,只要民进看不顺眼,也都可以按照接受大陆“指示”的罪名加以惩处。如果“反渗透法”得以通过,这样的情况将会变本加厉,完全是在营造绿色恐怖!

 

所以,民进党推出“反渗透法”,并不仅仅是其应对选举的策略考虑,而是基于其“一边一国”的原则立场,向“台独”目标又推进了一步。这个法企图固化两岸的分离敌对关系,是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严重挑战,是企图改变两岸现状的又一举措,两岸人民有必要坚决反对。(作者 景艳)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专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