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自贸区 成全球自由贸易典范

入冬后,天黑得早,中越边境广西东兴口岸的商铺店员们接近傍晚六时就纷纷准备收摊。忙碌了一天的越南商贩范氏月华把所剩不多的越南水果收拾好,一架推车就能装下她糊口的全部家当。

 

范氏月华居住在越南芒街,四年前开始在东兴口岸附近售卖越南水果,成为“跨境上班族”。“你添加我的微信,想买什么越南水果我都可以寄给你。”范氏月华说。

 

她告诉记者,自己的水果不仅在边境地区畅销,还通过线上渠道行销其他城市,旺季每日营业额多达数千元,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

 

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这是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惠及人口最多的自贸区。范氏月华说,近年来,中国给众多东盟国家带来了崭新机遇,越南、泰国等国家的水果以越来越亲民的价格进入中国市场,销量越来越大,加上通关效率大幅提高,不少水果商人敏锐抓住这一商机。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进口水果395.6万吨,进口额55.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8%和29%。

 

水果贸易是中国与东盟自贸合作的一部分,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内,中国和东盟90%以上的商品实现零关税。2019年前三季度,双边经贸合作继续快速增长,中国与东盟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1.5%,是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的4倍以上。

 

2019年上半年,东盟上升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说,当前全球经贸形式复杂,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和东盟的贸易反而逆势上扬。这主要得益于两个区域间的关税减免,过去十年双边已取消7000种产品的关税,关税减免和贸易壁垒的破除不断推动双边贸易快速发展。

 

余淼杰说,中国和东盟相互出口的商品具有高度互补性。中国主要向东盟出口工业品,东盟主要向中国出口农产品,因为互补,双方经济的全要素生产率才能大幅提升,从而提升百姓幸福感,打造真正的命运共同体,“中国—东盟自贸区已经成为全球自由贸易的成功典范”。

 

2019年8月30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运营。业内人士分析,广西、黑龙江、云南自贸试验区是中国首次在沿边地区设立的自贸区,尤其是广西和云南自贸试验区都面向东盟,将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良性互动,进一步推动中国西部省份与东盟密切合作。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东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实现早期收获,雅万高铁、中老铁路、河内轻轨、金边—西港高速等一大批项目稳步推进,不断释放合作潜力和经济效益,提升东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造福普通民众。

 

2019年10月22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议定书》对所有协定成员全面生效。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玉主说,自贸区升级版的打造,无论在原产地和贸易通关规定上,还是在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的规定上,都降低了门槛,对进一步释放自贸区活力具有积极作用,并将带动区域合作走向纵深。

 

随着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双方产业承接的梯次性和互补性不断增强,数字经济、电子商务、智慧城市、5G等新领域合作驶入快车道。

 

泰国开泰银行副总裁蔡伟才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正在危及全球经济增长,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受到干扰,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发展进程受到影响。东盟和中国都是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积极倡导者,自贸区使区域价值链更趋紧密。在“一带一路”倡议、自贸区等机制的驱动下,东盟与中国的合作必将更加密切,成为未来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主要动力。(记者 潘强 胡佳丽 赵曼君 南宁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