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政协委员董良瀚: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中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福建政协委员董良瀚: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中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福建政协委员董良瀚在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发言

 

近年来,福建省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两岸融合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在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福建省政协副秘书长、省民革专职副主委董良瀚发言表示,乡村振兴中两岸融合发展仍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对此,他建议出台相关政策实施细则,发挥两岸同根文化优势。

 

“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语言相同、习俗相近、建筑相似、文化相承,这是我们对台合作交流的优势与落脚点。“董良瀚表示,台湾创意农业起步较早、发展成熟、体系完整,已有近半数乡村得到活化,但是乡村建设趋于饱和,农业创意人才供过于求,而福建有逾千个传统村落,正好为台胞台企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董良瀚总结福建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存在思维固化、相关政策尚缺配套细则、专业机构保障和人才短缺的制约因素。他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强两岸涉农人才交流,释放乡村活力。加强基层涉农产业人员定向培养;举办两岸乡村产业活化暨创意农业人才发展高峰论坛;设立闽台农业合作协调沟通机构。

 

二是出台相关政策实施细则,形成工作合力。出台台湾团队陪护式服务实施细则;鼓励台资企业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订和修订工作;鼓励台湾同胞申请成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

 

三是挖掘乡村特色资源,发展产业新业态。根据闽台特色,共同研发绿色小精尖农副产品;创设两岸乡村产业活化电商基地,设立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中心、电商协会等。

 

四是促进产业与生态协同发展,托起美丽乡村梦。加强闽台生态农业协同发展;引进台湾高素质乡建团队参与乡村环境整治;推进两岸在生态科考、休闲度假等方面深度合作。

 

五是发挥两岸同根同文优势,打造心灵家园。支持台湾创意设计团队参与特色文化示范乡村建设;举办具有多样化文化特色的乡村节庆活动。海峡之声广播电台1月13日福州消息(记者黄夏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