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春运路 情暖台胞行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一首《乡愁》,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炎黄子孙、血脉相连,台湾与祖国大陆在浓浓的思念与相通中互联、升华。

 

春运开启,春节临近,台胞们又将踏上春运回家路。众多台胞返乡的刚性需求,实现快捷乘车的现实需要,考验着交通运输系统的服务能力。

 

春运前夕,铁路部门已在福建沿海铁路实现台胞购票自助服务全覆盖,全力服务好春运期间台胞返乡和两岸民众往来出行。福州火车站“海峡情”服务台还专门设立了服务电话,为广大台胞在购退票、旅游探亲、投诉受理以及志愿者服务等方面提供咨询。

 

保障台胞顺畅出行,铁路运能日渐凸显。目前在福建与台湾之间已经开通了4条“小三通”海上客运航线,以及5条直航台湾本岛的海上客滚航线,面对春节期间激增的客流则,转观多条对台海上客运航线与便捷高速的铁路网的开通,已使“海铁联运”成为春节前后台胞返乡和两岸民众往来的重要方式。根据预测,2020年春运,福建铁路将发送旅客1555万人次,同比增长2.6%。两种交通方式牵手将成为两地互通的便捷桥梁。

 

助力台胞便利出行,铁路技术鼎力相助。去年,通过优化台胞来往大陆通行证网上注册核验流程,铁路部门攻破了之前购票验核手续极其繁复的技术壁垒。今年,铁路部门深化技术攻坚能力,进一步扩大台胞购票自助服务范围,加装18套台胞证读卡器,共有42个车站、51台自动售取票机具备台胞证读取功能,实现了福州、厦门、泉州等重点车站全覆盖,实现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电子通行证自助办理甚至直接“无票”刷证乘车,大幅度简化了乘车流程……

 

实现台胞幸福出行,铁路服务更见品质。随着新一代台胞证的发放,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认识到电子身份和网络支付的方便性与重要性,用一张台胞卡就可以走遍神州大地。在福建沿海铁路实现台胞购票自助服务全覆盖的语境下,相关基础设施见证了了铁路服务的再升级,也一定会让台胞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长久以来,大陆一直把造福台胞、服务台胞作为积极促进两岸人民交流沟通和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础和支点。铁路发展不仅利好祖国大陆,同样惠及海峡对面。随着高铁网络建设的稳步推进,各项春运惠台措施的付诸行动,台胞春运回家路也将更加便捷通畅。(中国台湾网网友:李红日)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