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来稿:鼠年东北过大年,两岸都是我的家

距离2020庚子鼠年新春进入倒数阶段,今年的春运也于1月10日开始,预计将有超过40亿人次往返,这场全球罕见的“春运”相当于非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加起来的总人口搬一次家。作为金鼠本命年的笔者,返家路也是一波三折,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2020年1月11日恰逢又碰上2020台湾大选,笔者从大陆返台投票后,又乘坐飞机直飞至沈阳,这一波三折的回家路,就是为了与我最挚爱的家人一同在金鼠年团聚。

 

回望过去往返两岸的10多个年头,从初次的接触、交流、求学、融入、再到成家,不管是在台北过年,还是在沈阳过年,心中都只有满满的温暖,因为两岸都是我家。记得2009年第一次在泉州市永春县过年,可以说是开启了我对大陆深度认识的起点,那会儿还没有微信和移动支付,一个人提着一只皮箱走访祖乡泉州,感受闽南当地那浓浓的春节年味儿。有了这次在大陆过年的体验,让我更加坚信大陆是我人生发展的起点,我一定要再回到这片美丽的神州大地。

 

如今往返两岸已经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这次飞往沈阳的航班上,看到每个人大包小包赶着回家过年,让我想起三年前从北京回东北过年的点点滴滴,为了早点跟家人团聚,我选择了早上七点的动车,凌晨四点到了北京站,候车厅的椅子上坐满了人,车站里有热情的“小红帽”和卖折叠椅的摊贩,方便每位旅客回家过上一个好年。我永远记得下火车上了开往农村的车子,从柏油路转进了泥土路,每栋房子都是清一色的砖土房,房子里充满了欢笑声,全家大小亲戚朋友都坐在炕上喝茶看电视话家常,作为一名从小到大生长在台北和在北京求学的标准都市小孩,这样的景象真是人生的第一次体验,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炕头儿”。

 

大年三十除夕夜,东北的年夜饭一定要有饺子,一家老小亲戚朋友都在包着馅足饱满的大饺子,饺子代表着新的一年财运亨通。最特别的是,每家每户开始放鞭炮,放鞭炮就说明准备好年夜饭了,我想起来另一种寓意,春节放鞭炮为了赶走年兽。在农村,每家都要来一场烟火大比拼,各种烟火响彻云霄,一家比一家大,绚丽的烟火照亮了整个夜空,台北101的烟火就如同在整个村庄里重新再现。

 

从2009年的闽南过年初体验再到三年前东北过大年,2020年金鼠年将是我第四次在大陆过年了,我们一家人将在辽宁省沈阳市过年,因为两岸都我家,两岸都有我的亲人,在即将到来的新年里,预祝两岸同胞新年快乐,阖家安康。(中国台湾网网友:罗鼎钧)(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