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委员陈乐:深化沪台文化交流与合作 共筑中国精神

16日上午,陈乐委员代表台盟上海市委员会作了题为《深化沪台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青年共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的发言。陈乐在接受海峡之声记者专访时表示,两岸文化同根同源,我们应该发挥各自优势,让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共筑中国精神。

 

台盟委员陈乐:深化沪台文化交流与合作 共筑中国精神

 

陈乐代表台盟上海市委作大会发言(该图转自政协头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近年来,大陆传统文化不断升温,各地不仅出现了博物馆热,文化教育类综艺节目也频现“爆款”,民众的文化自信和自觉日益提高。在台湾,尽管民进党当局不遗余力“去中国化”,但传统文化早已渗透在台湾同胞的日常生活中。陈乐说,台湾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传承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台湾的文创产业很发达,就是他们把文化、创造和教育紧密结合的范例,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上海是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重点地区之一。近年来,以文学、戏剧等为代表的的“海派文化”深受岛内民众喜爱。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台湾知名文化人士也来沪交流发展,沪台两地的文化交流合作有着广泛的基础。为此,台盟上海市委在提案中建议在沪台文化交流领域,各区应进一步落实落细相关惠台政策,让台湾青年共建共享上海文化发展环境和机遇。陈乐作为资深的两岸文化产业从业人员,提出了以项目带动文化传承发展的建议。“文化本身是多元的,可以通过出版、戏剧等不同的方式来呈现。台湾在传统文化传承上非常细化,大陆有庞大的市场,我们可以加强合作。比如围绕‘24节气’,台湾就已经把养生、生活常识等相关知识整合起来。”

 

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中提到:“台湾文创机构、单位或个人可参与大陆文创园区建设营运、参加大陆各类文创赛事、文艺展演展示活动。”“台湾文艺工作者可进入大陆文艺院团、研究机构工作或研学。”这些具体的措施,为有意到大陆实习、研学、就业、创业的台湾文艺人士提供了更加畅通的管道和更为广阔的舞台。因此,台盟上海市委在提案中建议,上海应当主动服务散落在各区、各中小文化民营企业的在沪台湾文化工作者,让台湾同胞有切实的获得感。

 

台盟委员陈乐:深化沪台文化交流与合作 共筑中国精神

 

图为陈乐在分组讨论会(张笛摄)

 

此外,该提案也建议沪台两地应当巧妙运用“科技+IP”,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对此,有着丰富从业经验的陈乐也积极贡献自己的智慧。“我制作的电影《七月与安生》在两岸都有着不俗的反响,这就是两岸影视工作者围绕一个IP合作的结果。”

 

近年来,台湾地区青年文化工作者纷纷来沪发展,也将其先进的经验应用在传统文化传承上。例如,用3D影像技术拍摄大陆非遗技艺,让观众身临其境体验优秀传统文化;把AR技术应用在图书出版上,一部手机、一本书,让读者随时随地体验非遗文化魅力。陈乐认为,台湾有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大陆有广阔的市场,沪台两地青年文化工作者可以共同开发,积极打造优秀传统文化IP库,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沟通两岸同胞心灵的最好桥梁,也是两岸同胞共同的价值守望。深化沪台文化交流与合作,让两岸青年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筑中国精神。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上海1月16日消息(记者 张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