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可以用政策买票,却无法阻止台湾民众用脚投票

民进党可以用政策买票,却无法阻止台湾民众用脚投票

 

从民进党当局2016年上台以来,台湾的“观光业惨剧”已经上演了将近4年,追究起责任来,恐怕一心只想着“台独”利益、对民生不管不顾的民进党当局难辞其咎。而且,不只观光业“关光”,台湾经济这几年也是丝毫不见起色。

 

一个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地区,不以经济发展为主,却把意识形态当成头等大事,这是台湾陷入经济困顿的根本原因。

 

“港台腔”指出,“蓝绿恶斗”是专属于台湾的政治名词。由于台湾在“国家和民族认同”方面存在激烈对立,导致本应重视政见和执政效率的政党竞争,从“绅士的比赛”变成了嗜血的厮杀;从良性的内部制衡变成了极端的对立和内耗。

 

尤其对于曾长期在野的民进党而言,监督和谏言都比不上拆台的效果来得快。“逢蓝必反”的胡搅蛮缠式杯葛,一定程度上确实帮助民进党达到了夺取执政权的目的,但民进党也需面对“无脑式”杯葛中为自己埋下的坑。

 

比如当初国民党和大陆签订《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时,民进党坚决反对,但执政后却又完全保留。比如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曾不惜绝食抗议“鸟笼公投”,但民进党执政后却处心积虑修改“公投法”,让“公投”重回鸟笼。

 

政治挂帅的直接后果,是让经济决策失度。当争夺执政权变成首要任务,经济发展变成次要任务,台湾的经济岂有不“闷”之理?

 

更重要的一点在于,由于过度强调意识形态的色彩,民进党当局对于大陆市场存在着“爱说不出口,恨却放不下”的尴尬和矛盾。

 

民进党口号是“抗中保台”,经济上却只能依靠近水楼台。包括李登辉、陈水扁以及如今执政的蔡英文在内的多位台湾地区领导人都尝试通过“南向发展”等方式摆脱台湾对大陆经济的依赖。

 

然而,由于台湾经济缺乏长期规划,缺少长远的战略眼光,经济前景黯淡,产业的竞争力正在不断走下坡路。

 

地理上,两岸之间隔着一汪海峡;经济上,两岸交流融合的过程中,拦着一个民进党。但民进党阻挡两岸经济交流融合的做法,比起段子里用脚绊汽车的行为高明不了多少。

 

30年前,台资台企争先来大陆;30年后台青人才,纷纷来大陆。民进党可以用政策买票,却无法阻止台湾民众用脚投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