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发现一宗高度怀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个案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22日表示,香港发现一宗高度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个案。患者为一名武汉来港旅客,目前在医院接受隔离治疗,情况稳定。

 

陈肇始当晚在特区政府总部会见传媒时说,这名39岁男子21日从武汉乘坐高铁到达深圳北站,当晚从深圳北站乘坐高铁抵达香港西九龙站。特区政府卫生署设于西九龙站口岸的港口卫生处工作人员发现他有发烧症状。

 

这名男子告知卫生署人员自己到过武汉,随后被送往伊利沙伯医院作进一步检测。初步检测结果其对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最终能否确诊仍须等待23日才能得出的复检结果。

 

22日傍晚,这名高度疑似感染的男性患者被送往香港玛嘉烈医院的传染病中心接受隔离治疗,目前情况稳定。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正对这宗个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以找出感染来源、传播模式等,也已根据情况执行隔离措施。卫生防护中心正与医院管理局合作追踪这名男子的密切接触者,以展开医学监察。卫生署22日晚开通电话热线,收集密切接触者信息。

 

根据患者提供的资料,他居住在武汉,过往健康状况良好,在武汉时没有到过医疗机构或海鲜市场,没有接触野生动物或家禽,也没有接触肺炎或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他与4名家人21日一同来港。家人没有出现症状,在尖沙咀一家酒店住宿一晚后于22日乘坐飞机前往马尼拉。

 

陈肇始表示,这一高度疑似个案的发现显示香港近来在口岸采取的体温监测等卫生防疫措施有效,但不排除有感染者入境后才出现发烧等症状,因此市民应继续提高警惕,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

 

卫生署和医管局将于23日开始每天公布相关最新情况。食卫局局长也将于23日召开严重应变级别督导委员会会议,会同特区政府各部门,根据最新情况商讨进一步防疫措施。

 

香港特区政府于1月4日公布“对公共卫生有重要性的新型传染病准备及应变计划”,并同时启动“严重”应变级别。目前采取的措施包括加强对疑似个案的监测,对武汉来港航班实施旅客健康申报表制度,加强公立医院应变措施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