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丨读完这五本书对疫情不再恐慌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我们正常的生活轨迹。在正常的生活中,我们很难记得,人类的发展史是与疾病不断斗争的历史,也是医疗科学不断发展的历史。在疫情的困境中,我们有必要通过书籍去了解那些疾病曾带给人类的伤害,也有必要去了解人类在与疾病的斗争中所获得的成果——这样,我们才能心存敬畏之心;这样,我们才能少一些恐慌多一些战胜疫情的勇气。

 

《DK医学史》

 

书单丨读完这五本书对疫情不再恐慌

 

医学的历史,一直是人类为生存和健康而战的历史。从古代到今天的医生们,在治愈疾病、保持身体健康的道路上,留下了无数充满惊奇趣味的冒险故事、荒诞不经却又鼓舞人心的伟大尝试。

 

史前时代的巫医将疾病视作对灵魂的诅咒,中世纪医生曾把水蛭吸血当成万能的良方。而科学的血液循环理论,要等到17世纪的人体解剖之后才确立。在消毒、止血和抗生素等基础知识问世之前,外科手术曾是一门行走在死亡边缘的“理发”手艺,伴随着科学观念的发展,未来的基因编辑、组织工程,将带来全面改善人体健康的新浪潮。

 

这本科普书籍以时间为线索,用几百幅插图、年表和专业解说,呈现从史前时代到21世纪的世界医学历史进程。

 

《致命接触》

 

书单丨读完这五本书对疫情不再恐慌

 

大卫·奎曼是一位科普作家,在这本书中他与全球顶尖的疾病专家展开了一项惊险、刺激的冒险之旅:在中国网捕蝙蝠,在孟加拉国制作捕猴陷阱、在刚果围捕大猩猩……

 

他们试图踏访每一个疾病的发源地,去寻找人类大范围感染疾病的根源。大卫·奎曼除了利用翔实的调查资料向读者介绍了这些著名疾病的发病原因及传播过程,更提出了一系列令人深思的问题:这些事件是偶发不幸或连带有关?它们只是不巧发生在我们身上,或者是我们因故引发的?可以实行哪些措施?一场全球性疾病何时到来?

 

《致命接触》不只是实地的报道,它也带读者一起认识大自然令人敬畏的奥妙。人类属于大自然的一部分,再也不要带着征服自然的高傲心态去挑战它,否则人类终将受到大自然的惩罚。

 

《疫苗的史诗》

 

书单丨读完这五本书对疫情不再恐慌

 

疫情发生后,我们一直盼望着疫苗的出现,但一只疫苗的研发需要经过哪些过程?疫苗的研制与改进是一部人类的史诗,也是科学与工业的传奇。人类一步步攻克了狂犬病、脊髓灰质炎、乙肝、黄热病……

 

《疫苗的史诗》是一部科普作品,法国病毒学家、作者让-弗朗索瓦·萨吕佐在书中回顾了“从天花之猖到疫苗之殇”的历程。不但讲述了多种疫苗的诞生过程,也探讨了与之相随的医学伦理争议,比如疫苗与艾滋病、孤独症是否有关,有一些已经证伪,有一些还在研究。

 

疫苗生产不断发展,虽然许多疾病人类还未能攻克,疫苗的应用给病患带了一线曙光。

 

《病毒星球》

 

书单丨读完这五本书对疫情不再恐慌

 

《病毒星球》这本科普书用通俗的语言和案例,在读者面前将病毒的面纱一层层揭开。

 

病毒的可怕之处人类已经充分领略。埃博拉,非典、禽流感,甲流,病毒给人类的生存带来巨大威胁,在强大的病毒面前,人类既渺小又脆弱。

 

同时,研究表明,病毒自古以来就与人类有密不可分的联系,与我们的生活也息息相关,如果没有病毒,那么人类也无法生存。在生命诞生早期制造了让我们赖以生存的氧气,也起着维持自然平衡的重要作用。

 

了解病毒、认识病毒,重塑我们对它们最本质部分的认知,揭开生命的面纱,我们才能够更尊重生命。

 

《大流感》

 

书单丨读完这五本书对疫情不再恐慌

 

流感每年都会爆发,其规模和破坏力却被我们小觑。《大流感》这本书讲述的是1918—1919年横扫世界的那次流感大流行,过去估计全球死亡人数约2000万,新的估计数字为5000万—1亿。这个数字不仅高于历年来命丧艾滋病的人数总和,更远超中世纪黑死病所造成的死亡人数。本书作者依据大量的历史资料和数据,重绘1918年的惨状,为我们再现了这场致命瘟疫发生、发展及其肆虐全球的过程。

 

(编辑:舒靓、李海鹏)

 

在本书中,作者多线索展开论述,纵横交错地记述了有史以来极具毁灭性的流感故事,以及20世纪科学与医学发展的历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