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连线祈福 共拜谒华夏始祖炎帝神农氏

海峡飞虹消息:洣水汤汤,鹿原苍苍。炎帝神农,万古流芳。

 

2020年3月1日上午,“两岸同祈福 神农佑中华”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线上交流活动,在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陵寝圣地湖南省炎陵县炎帝陵和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部分神农宫庙同时举行。在炎陵县炎帝陵祖庙,守陵人与台湾神农宫庙代表共同拜谒炎帝神农氏。

 

两岸携手共同举办本次消灾除疫祈福活动,为两岸同胞祈福,为中华民族祈福。海峡两岸守望相助,共同抗疫,祈福两岸平安。

 

击鼓九通,鸣金九响。上午10:30,祈福活动正式开始。

 

行礼亭内,礼乐声中,炎帝陵守陵人李园平和社会各界代表向炎帝敬献贡品与花篮,并向炎帝神农氏鞠躬。焚香祝告,虔诚肃穆。

 

炎帝圣像前,守陵人李园平恭读祝文,表达了海峡两岸同一个祖先血浓于水的深厚情感,并为两岸祈福,祈祷早日战胜疫情,“虔祈炎皇,袪民病殃,冥施默化,佑我族邦。消灾度厄,避难呈祥。早圆国梦,永续辉煌。”

 

同一时间,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在台湾新北市瑞芳青云殿举办“公元2020年 岁次庚子 海峽兩岸同祭神农炎帝祈福除疫大典”,线上共有五个宫庙和三千余名信众参加,另有线下15个宫庙举行活动,观礼规模超五千人。

 

从恭迎神农炎帝祖庙圣驾入殿驻驾安座,到优人神鼓演奏盘古开天—初之心,再到祈福除疫献礼仪式,活动过程庄严肃穆。

 

海峡两岸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线上视频直播,四万余名观众观看了大陆视频直播,台湾视频直播观众五万余名,合计近十万观众。

 

仪式结束后,李园平站在祖庙大殿炎帝圣像前,与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理事长游炎川微信视频连线,共祝本次两岸祈福除疫活动圆满成功,并共同祈祷炎帝神农氏福佑中华,早日彻底祛除灾疫。

 

2019年岁末至今年初春,湖北武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大陆和台湾遭受到疫情的侵袭,两岸人民的生命安全遭受严重威胁,经济发展蒙受巨大损失。面对疫情,两岸同胞奋勇抗击毒疫,展现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险、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的勇气和决心,通过一个多月来的奋战,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果,大陆各地正在恢复正常生活,开始有序复工复产。

 

“今天,我们在此竭诚祈福,定会感应道交,让中华民族遇难呈祥,使新冠疫情消除,患者早日康复,逝者往生净土,两岸民众更增福寿,永得安乐。”守陵人李园平表示:“借此机会,感谢台湾同胞对大陆同胞的牵挂和美好的祈愿,我们也时时刻刻、心心念念地牵挂着台湾的每一位朋友,虽然相距两岸,但我们心在一起,情在一起。”

 

炎帝神农氏作为中华民族的始祖之一,深受两岸同胞共同推崇和敬仰,在台湾信众多达300余万,270多家神农宫庙遍布岛内,神农文化和炎帝信仰早已成为连接两岸同胞的重要精神纽带。

 

湖南株洲市炎陵县是炎帝神农氏的安寝圣地,2013年,炎帝陵被国务院台办正式批准确立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据了解,2011年至2019年,株洲已连续举办九届“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祭”活动,每年邀请岛内50家左右的神农宫庙参加 。

 

2015年,株洲在台湾举办了“乙未年神农大帝祖庙圣驾台湾巡境赐福”盛典,首次护送祖庙炎帝神农神尊赴台巡境赐福,从农历四月二十日圣驾在炎陵祖庙起驾开始,历时十余天,行程近万里,奉驾巡访台湾,途经台湾36个乡镇,神农宫庙41座,受到了台湾民众的热情追捧。

 

实际上,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炎帝陵修复竣工、两岸开放探亲伊始,就有台湾神农信众辗转前往炎帝陵谒陵祭祖。1989年,台湾圣贤宫神农大帝庙主任委员林文卿一行专程来到炎帝陵谒祖,并迎回一尊炎帝木雕塑金圣像。

 

2006年,台湾神农大帝协进会创会理事长李乾龙专程到炎帝陵拜谒,回台后积极推介炎帝陵。在他的推动和影响下,炎帝陵在台湾信众中有了广泛认知。

 

十余年来,数十万台湾同胞信众来到炎帝陵祖庙祭祀神农大帝,炎帝陵业已成为湘台两地文化与精神的交流纽带。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湘台两地同胞紧密联系,共同抗击疫情,不断有台湾同胞向湖南捐资捐物,有效缓解防疫物资紧缺的困难。

 

湖南同胞则始终关心着在湘台胞、台生的生活、出行和在湘台企的生产经营情况。

 

湖南省委台办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指导各市台办主动与台胞台企及台资企业协会的联系,保障在湘台胞基本生活、出行条件的同时,深入了解和梳理汇总台资企业复工生产遇到的防疫、用工、资金、订单、物流等方面的困难问题,主动对接有关职能部门,及时为台企提供支持帮助,各市州对台系统安全有序启动台企复工复产,在湘台企做到了防疫生产“两不误”。

 

截至2月28日,湖南省符合条件且已复工复产的台企242家,绝大多数属于工业、加工制造业。

 

而本次“两岸同祈福 神农佑中华”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线上交流活动,更是进一步增强了两岸民众的祖宗认同,巩固了守望相助、共同抗疫的成果。

标签: